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通秘辛(3)

(2009-02-28 08:24:35) 下一个




有人说,“性格即命运”。 

23岁那年,我写过一首诗。其中有一句:“偏向绝处飞,心比天还高”。

我自己觉得:“偏向绝处飞”,是我性格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一生中,我这样飞过三次。一次是在文革,
23岁写诗的时候;一次是20年前,面临众所周知的那场“风波”。这中间还有一次,就是办四通。

有许多人认为四通的成功是靠了某种特权,这都是想当然的屁话。

1985
年春天,四通刚创办八个月,中央派来的调查组大军压境,面临“用罚款把他们罚垮”、“抽银根把他们挤垮”的清算。许多办四通的始作俑者都纷纷打了退堂鼓。我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毅然决然扔掉铁饭碗,辞掉在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的公职,提前结束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做访问学者的计划,把关系转到海淀区,捧起了泥饭碗,把四通继续办下去。

这时候我对留下来的朋友们说了一句连我自己都被感动了的话:“我们是打不倒的,因为我们已经躺在地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VS.NET2005 回复 悄悄话 老万这话说大了吧,当时中关村买走私PC的公司倒霉的多了,四通为什么比他们幸运.四通买的SUPER机说白了也是走私货.没走私这条道四通能活到今天? 在这点上四通跟国美没区别.中国特色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捧起了泥饭碗,把四通继续办下去。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打不倒的,因为我们已经躺在地上了。这句话真对!说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