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学时代(5)小英

(2008-05-12 09:27:40) 下一个

前面说过,男孩子上学太早,不见得完全是好事。说了一个原因:个头不高、拳头不硬,不利于在男生里面当头。这其实不算什么,一堆人里头,头只有一个,咱不当就是了。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利于找自己的另一半。头可以不当,另一半不能不找,对伐?

女生本来就发育得早,一般要比同年龄的男生高一头。以前我在婚配概率里说过,女生的目光都往上看。这样一来,小男生就更可怜了,完全在同时期女生的视线之外。只剩下一条出路,那就是姐弟恋。

小学时同菁菁勾过手,算是同女生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第二次就是和沈小英了。她高一,我初一。她是大队长,我是大队副。她长得端端正正。设想一下,一尊观音像,一边梳一条短小辫,白衬衣,黄底黑格的中短裙,那就是沈小英。区里组织各校的大队长游佘山,每个学校一个名额。她破例把我带去了。

佘山算是上海郊外的著名景点。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佘山也就是几个小土包,但在长江冲积平原上,就可以称山称峰了。那天,我几乎寸步不离地跟着她,她也时时刻刻关照着我。为了便于各学校之间交流,每人发一个名牌,佩戴在胸前,上面写上学校、姓名、职务。我填上了学校和姓名。在职务一栏,我犹豫了。不能填大队长,又不好意思填大队副,虚荣心作祟,我就把这一栏空白了。

她看在眼里,微微笑了一下,把我招呼到跟前,亲热地把我揽在怀里,说:“来,我帮你填上。”我心里忐忑着,同自己的亲姐姐都没有这样亲密过,全身的神经都紧绷着,完全顾不上她帮我填写了什么职务。

回到家里,取下名牌,我立刻羞愧得无地自容。她在我名牌的职务一栏,填上了醒目的“大队长”三个大字。

在以后的人生经历里,每当虚荣心又要作祟,我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佘山上的那一幕,仿佛看到她的微微一笑,就会产生一种警觉,以免自己再次无地自容。

第二年,我就继任了大队长,她到校团委工作。她高三毕业的时候,我送了她一本精美的日记本。在日记本的扉页上,我第一次亲热地称她为小英姐姐,写了一段温馨的赠言。她也爱好文学,报考大学的志愿是北大的中文系和人大的新闻系。因为非常特殊的原因,她没有如愿。后来,她的人生道路走得相当艰难。

文革期间,我去看望过她。她家住在淮海路上。那时候,她已经是一个孩子的母亲了。

游佘山的那一天,她就是梳两条短小辫、白衬衣、黄底黑格的中短裙。小英姐姐的印象,就这样在我记忆中永远定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