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个人理财观念的讨论-从财政自由之路说起(ZT)

(2007-06-28 09:10:08) 下一个
既然今天又有时间上来,就从财务自由之路谈起吧。
说起财务自由,这里首先就有一个问题了。到底什么才是财务自由?我想很多人都知道,但是也有很多人有着错误的观念。财务自由的实质就是一个人的被动收入(也可以称之为投资收入)超过或与自己的正常生活开支持平。因为存在个人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的不同,生活开支会有比较大的差别,而且随着年龄的提高,对于生活水平的期望也会逐渐提高。所以这个‘水平’不是用一个固定的财富值来衡量的。举个例子,你的股票投资现金流收益为2万每年,房地产投资现金流1万每年,其他投资1万每年,而你个人的各项生活开支包括房租,水电,贷款,生活费,额外开支。。。所有比较固定的开支总数为4万,你就实现了财政自由。也就是说,你不需要工作就可以真正实现一个可观的收入。这种自由和有一天你中了500万的大奖而不用工作是完全不一样的。很多人中奖之后都会在几年之内破产,为什么?就因为不是他没钱,而是这些钱都在很短的时间之内挥霍掉了,所以我常说这些人很可怜,命运用中奖把他们害了,这些人在挥霍之后往往又不能回到原来的生活中去,造成了期望的生活和实际生活的巨大差别。这种差别让人极为痛苦。所以在这里我要说的是,财务自由是一个平衡,不能够用你拥有多少财产来衡量,而是用你期望的生活水平与实际可达到的生活水平的平衡程度去衡量。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但是梦想的实现不是通过中彩票获得的,而是通过辛苦的经营和自我控制达到的。在这里看贴的朋友大多数都是年纪偏小的朋友,以后的人生路还很长,我们还有充足的时间去衡量自己的生活水平,不必过早期望中彩票。。。
好了,说远了。我想当大家都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财务自由之后,就会考虑到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其实财务自由之路是一个非常好实现的事情,因为你现在的生活水平并不高,我们这些人的年收入大都不过10万,而被动收入达到10万并不是那么困难的事情。只是随着财富的积累,我们目标被不断的修订,所以很多人在没有达到预定目标的时候就放弃了,转而向更高的目标努力。就好像你本来开的是辆本田,等你刚把财富积累到可以买一辆宝马的时候你就觉得自己应该开宝马而把你辛苦挣来的钱去买了宝马,所以不能够实现财政自由。我刚才说过,这个过程是一个自我控制的过程,你原来的生活水平就应该开本田,可是你在财富刚刚开始积累的时候就买宝马去了。你没有实现对自己的控制,可是如果当你的财富积累到3辆宝马的时候,你投资股市和房产的被动收入已经达到了你曾经的生活开支,那么你就自由了,至于你想买的宝马,就需要在自由的基础之上,用多余的现金来购买或者扩大现金收入就可以了。这个过程其实是一个极为枯燥而且无聊的过程。但是人之所以不能达到,就是因为忍受不了这种枯燥和无聊。另外,这里的投资收入(被动收入)不是股本的增长,而是投资所得。比如说股票的被动收入是每年两次的分红和股息,不是股票涨价带来的。所以炒股和‘炒’什么不是财务自由实现的方式,财务自由的方式是用现金或股本购买现金流,用钱买钱。什么叫用钱买钱,最简单的例子就是银行发贷款挣利息,他的收入是利息。他用20万买20万的利息,来在余下的20年当中获得每年一万多的现金流被动收入,我们都知道,一个25年的房贷,一般到25年还清的时候比本金多一倍,这就是用钱买钱最简单的例子。所以说,如果你每年的支出是1万,那么当你有20万的时候,你就拿这些钱去放贷,每年都有1万多的收入,那么这25年你就不用工作了。如果你有40万,那么每年2万多接近3万的收入又可以买现金流来增加你的被动收入,这样你的财富会以几何方式增长,但是前提是,你要保证这20万不被用来买宝马。随着被动收入的增加,你的生活水平也就上去了。而且,最重要的是,你永远都没有个人收入所得税。。。。因为你不工作。。。。当然,如果你能一下子暴利出20万来,那你就用20万继续暴利好了,不过你要保证不会在一瞬间丢了就可以了。我觉得,暴利的东西搞一次就可以了,幸运不总是在你身上的。

说完了这些,大家大概就知道财务自由到底是怎么回事了。下面就是我对市场上现在拥有的各种投资方式的理解了。只是我的理解。

我管所有‘炒’的东西,都叫做赌博。无论是‘汇’还是‘股’还是地产。只要是炒,都是赌博。如果你运气好,可以赌到很多钱,但是还是说,幸运不总是在你这边的。虽然有人在股市上炒了很多钱,但是我从来都不眼红,因为我知道,可能有一天,这些钱就都没有了。因为我么不是庄家,我们不知道这个市场里面有没有人要搞暗箱操作,就像以前他们做空壳公司一样,一把就把股民的钱套了20多亿。但倒霉的就是那些可怜的老百姓,他们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有个亲戚,在中东做生意,他是顺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富裕起来的一批人。当时在国内物资紧缺的年代,随便倒腾点什么就发财了。但是,由于文化水平的制约,虽然他现在几千万美金都有了,仍然不能够进入这个社会的高层领域,仍然不能进入那10%的人群。因为他挣钱的方式就是‘倒’。从农村把盐倒进城市,再从城市把面包倒进农村。他挣了很多钱,却仍然是个暴发户。他对我说华尔街的人都是天才,都必须是金融界的精英。虽然我知道他说的有道理,但是他却把自己排在了富翁阶层之外,有钱却不知道该如何用。我曾经问他为什么不做企业,靠上市融资把资本市场那套东西作出来,他说有竞争就没有利润,暴利永远都是‘倒’出来的。他说的没错,索罗斯他们就是这么倒出来的。但是他们用的是资本市场的规则,而这个市场我们一般的老百姓是没有资格的。因为美国的法律为了保护穷人,把这些老百姓都挡在了财富大门之外。

我是看着罗伯特。清奇的《穷爸爸,富爸爸》系列的书长大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确信能够使我获得财政自由的方式就是做企业。从企业主到投资人(不是投机)。这就是我要走的路,虽然企业这条路不好走,但我还是那句话,有风险的是投资人,不是投资本身。留园有很多人士是做企业的,他们最清楚如何去做好一个企业。所以我很希望这里的朋友们能多给建议,不是做一个项目可不可以,而是如何才能确定一个项目可不可以作。考察一个项目和一个项目的上马需要很多很复杂的论证和调查工作,简单起来就像开饭店一样。如果要在澳洲开一个饭店,在哪开,面向谁,前期投入多少,流动资金多少,店面装修要到什么程度。。。很多都需要论证。就像在墨尔本malvern区新开的那个‘老拓家’新疆饭店。没去之前我就和我老婆说,你看吧,这家店不是装修很差味道很好,就是装修很好味道一般。为什么这么说,在墨尔本待的人都知道,那个区是富人区,在那里开饭店必须面向鬼佬,你面向中国人不行。面向鬼佬装修和档次必须上去,味道只要别太次就好了。你要是一定要面向中国人,那就要价格和味道都很好,才能把生意稳定下来。结果叫我说中了,那天和老婆去吃,一个新开的店啊,冷冷清清,装修很一般,味道真的很不错。可是服务等等档次太低了。我看着一对鬼佬进去以后吃了一顿,走的时候用一种很不满的声音小声说了句‘Is this a chinese restarant??’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一家好好的店,这么做下去肯定好不了。都说这里的小生意开不了几年都倒了,这个开法,能不倒么。。所以我很希望能在留园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找一些在企业方面有共同志向的朋友们,一起讨论如何去在企业前期做好完整的系统论证工作,企业起步如何避免低级错误等等这些问题。版主是个不错的人,有机会找你聊聊,学习一下货物出入关的知识哈。
 
我并不是要劝说那些炒股炒汇的朋友不要做了,而是希望他们知道他们在做什么,钱是自己的,该往哪放别人管不着。只是每每听到股民又被套了觉得可惜。老百姓挣两个钱不容易。。。 


很想建一个专业一点的论坛,集合大家的力量把做企业那套东西搞出来,有机会一起讨论每一个项目,项目好还怕没钱么。可行性报告作出来了去找投资人就是了。不过报告作的怎么样就是问题了。这其中一定可以学很多东西。可是就是想想罢了,一来我不懂论坛,不是学这个的,二来也不现实,认识人太少,时间总是不充裕。不知道版主有没有兴趣联络更方面的朋友搞一个什么东西,搞好了叫人赞助么。。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