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麗沙白湖

传播芬芳,创作美麗,
正文

失去了第一时间,不能再失去发布信息的权威(方初)

(2008-07-03 03:22:50) 下一个
失去了第一时间,不能再失去发布信息的权威(方初) 失去了第一时间 6/20, 胡锦涛的讲话言犹在耳:要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健全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提高时效性,增加透明度,牢牢掌握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动权。(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的讲话) 6/21 晚8时许, 贵州瓮安县三中初二(六)班学生李树芬溺水死亡,是自杀还是他杀, 由于瓮安县公安局与死者家属发生分歧,发展到一周后的6/28, 上万群众在县政府大院围观,数百人冲进县公安局大厅,发生大规模砸、烧群体暴力事件,长达7个钟头。 对这起严重的突发公共事件,按全球公认的新闻报道规侓,按胡锦涛最新的讲话要求, 暴力事件一发生,国内媒体就要及时报道,连续报道,追踪报道; 贵州方面立即先举行简要新闻发布会,再随事件发展, 及时连续举行新闻发布会。 但,一切照旧,密而不发。 海外媒体、网络却闻风即刮,顷刻间贵州万人”骚动” 、”暴动”, “官方封锁瓮安骚动网上消息,网民狂轰”的文字、照片、视频,舖天盖地, 先入为主的舆论挑战着大陆如何增加透明度,牢牢掌握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动权。 6/29, 失去了第一时间报道瓮安事件的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发了308字的消息,称:” 据当地警方介绍,28日下午,一些人因对瓮安县公安局对该县一名女学生死因鉴定结果不满,聚集到县政府和县公安局。在县政府有关负责人接待过程中,一些人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冲击县公安局、县政府和县委大楼。随后,少数不法分子趁机打砸办公室,并点火焚烧多间办公室和一些车辆。” 6/30,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指出:“6•28”事件是一起起因简单,但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员煽动利用,甚至是黑恶势力人员直接插手参与的,公然向我党委、政府挑衅的群体性事件。情节恶劣,破坏严重,造成了极大的财产和经济损失,影响了全省稳定和贵州形象。权威的信息,权威的表态, 说明瓮安事件真相原是: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员煽动利用 ,甚至是黑恶势力人员直接插手参与的,公然向我党委、政府挑衅的群体性事件。煽动利用的理由简化了,女学生死因不见了, 政府不作为廻避了,万人跟着几个吸大烟的、劳改释放犯、劳教释放人员滋事夸大了;另方面,10天前胡锦涛还讲,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我们要充分认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社会影响力。可令人不解的是,除新华网外,大陆关闭了互联网有关瓮安事件的网评。(我写的<<面对激愤的平民,最需要下跪书记------瓮安事件之我见>>,没有上去,现在才解禁。) 这种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不权威, 发布的时效不及时,发布的内容不透明,以致使汶川地震展示的新闻开放形象, 3.14 藏独作乱后显示的重证据报道的威力,被轻易抛弃,民间瓮安事件真相版本更深入人心。 发布会的新闻疑问多7/1, 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当地警方及政府有关负责人就瓮安“6•28”事件中媒体关注的一些问题回答了提问。 (1) 澄清了一些谣传: 死者的爷爷奶奶被打伤,婶婶被剪头发,叔叔被打死不存在。事发时和死者一起的陈某、刘某、王某三人父母均在农村务农,不是干部子弟。(2)焦点问题含糊不清. A, 李树芬溺水之谜。她与陈某、刘某、王某三人绝不是一般的邀约、吃饭、游玩、闲谈关系; 她为何步行到河边突然说:"跳河死了算了"?刘见状急忙拉住李树芬,制止其跳河行为。约十分钟后,当陈走后,刘做到第三个俯卧撑的时候,听到李树芬大声说"我走了",便跳下河中。刘见状立即跳下河去救李树芬…… 死因是关键 。刑侦搞清不难。查清现场信息、调查信息(李树芬与陈某、刘某、王某三人邀约、吃饭、游玩、闲谈的物证人证.如 吃饭时谁付帐,说什么,可找饭馆的人; 陈某是李树芬什么样的男朋友,查交往录)以及扩展信息,仔细再仔细,做好模拟实验,邀请行家听证,当年彭真委员长曾用此法。刑侦不能老套,要现代化,测谎仪, DNA技术、指纹技术等已广泛应用,不妨试试。李树芬死因海内外关注,也是考查中国刑侦水平。 B, 公安机关有无不作为? 新闻发布会廻避了,我看有。 打捞李树芬尸体上岸是那些人? 李树芬父亲说:亲自投水打捞到李树芬尸体上岸李秀忠(被害人胞叔). 李秀忠说:6月22日深夜,我接到侄女李树芬在县城西门河死亡的消息后,立即赶往现场打捞尸体。尸体捞上岸后,县公安局通知我到派出所了解情况。警方说: 警方于翌日凌晨三时许将溺水女孩打捞上岸; 公安机关是否打了李秀忠? 李树芬父亲说: 李秀忠在接受公安干警询问前就惨遭警察施以警棍与脚击伤,李秀忠的爱人兰务平和妹妹李秀菊得知李秀忠在公安局被打未返的消息,前往询问究竟,不仅未见到亲人,反被干警上铐丢监。李秀忠说:尸体捞上岸后,县公安局通知我到派出所了解情况。我走进民警张明的办公室,他正在办案,很不耐烦的大声呵斥我:‘你搞哪样?’因侄女刚亡,我没好气地随口回答:‘来玩的’。张明大喝:‘滚出去!’就赶过来推我,发生了冲突。听说与我冲突的民警已受到了停职15天的处罚。C,为什么在很短的时间内一个小小的县城有上万人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 盼听到有说服力的信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