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麗沙白湖

传播芬芳,创作美麗,
正文

方初世说新语:珍藏酷暑

(2006-07-26 18:03:53) 下一个

方初世说新语:珍藏酷暑

酷暑严冬,年年复始。今夏想避开京城干热,躲到大洋彼岸冷藏一段,谁知这老天爷一碗水端平,让东半球热,也得让西半球热;让中国热,也得让老美热。号称冬不冷、夏不热的旧金山湾区,暑期热得够狠的,政府有防暑招,群众有降温术,如果调查一下10Am10Pm人们在干什么,你会见识各类人怎样防暑。酷暑虽难熬,但留下的记忆,值得珍藏。

孩提时,不知热冷,也無记忆。后来常见大人,将婴儿放到阴凉処,拿把扇子搧点凉风,驱走蒼蝇;再大一点,农村不少孩子开始光屁股。美国可不兴全裸,从婴儿起就有尿布、裤子。

我小时住在乡下,天热了,白天和小伙伴步行三、四里,到河里戏水。午休同大人一样,睡门板。晚上将院子打扫干凈,铺上地毯,全家挤在一起休憩露天。睡前是最开心时刻,吃西瓜,打鬧。怕着凉,肚子上捆着裤子、上衣。偶而听到蚊子细语,不知何声。眼望当空月儿,数着星儿,神不知鬼不觉地入了梦境;细雨来了,奶奶喊醒孩子们,收拾行装回房。长到八、九岁以后开始下地干活。天不亮,迎着露水撸豌豆。太陽地里擼,豌豆会脱落,我起床时总得让奶奶不断喊。艳阳天下锄地,提一罐茶叶水,渴了就痛飲,喝完了,弟弟妹妹又送来及时茶。有时看到挑担子买甜瓜的人路过,奶奶买一个,分成几块给孩子们,唯独她不吃。她渴了,从井里打桶水,舀上一碗,加些白糖,为防止水过凉刺激胃,撒些热麥糠,一口气喝下,至于有无科学道理,谁也不清楚,反正没拉肚子。

夏收最忙,天气最热,故事最多。

单干时,割麦、运麦、打场、入倉、送公粮、秋播,必需环环相扣,我家无男劳,靠亲戚、老乡伸把手,收割时解放軍前来支援。在这季节,你家若僱短工、长工,四清运动重新订成分时,就有人出来咬。1950年夏,我爷爷病重卧炕,收割时僱邻村一青年。1965年四清时,在积极分子会上,一长舌婆说我家僱短工,我父亲在外边有汽车,材料够尖端。1953年以后,我们全家转入城市,农村只有奶奶一人。四清工作队选住点,我家最为理想,过去国军、共军都住过我家。四清工作队一女成员珍就和奶奶同住一炕。奶奶事后说,珍会后睡在炕上,气的说:“奶,×××坏的很,说你家僱人、有汽车,工作队没理她。”奶奶内心十分感动,冬天给她燒热炕头,烙上葱花餅让她吃飽。奶奶说,看到这些下乡干部,就想到你们在外边工作的情况。多么纯朴、纯洁的思维方式!2002年一个大热天,我们全家20多人浩浩蕩蕩从国内各地、海外回故土给奶奶、父亲扫墓时,乡亲们围着叙旧。一农妇热情走近,介绍情况。姐姐悄悄告诉我,“她就是×××,当年……”我认出来了,她还是那副清脆的嗓音,不过老多了,说话是那样亲切。可以设想,当年工作队听了她的话,给我家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她也不会主动欢迎我们,我们之中也会有人嗆她。话再说回来,一些所谓土改时漏划的地主、富农,就是这样在15年以后补的。

当单干进入互助组时,由于同组联合劳动,我家自然受益。这时,我己练就了割走镰的技能,割麦时,一边挥舞镰刀,一边走,一边用左腿收揽割下的麦,差不多夠梱时 ,双手用麦秸拧个腰,信手一捆,将麦捆扔一边继续割、捆,到地头回头一看,麦捆一条线躺在地上。几个来回下来,将麦捆堆成垛,搭个小窩棚,在里边喝口水,乘会凉,打个盹。金黄的麦穗、麦杆,用身驱抵档着烈日,将馨香的气味散发给大地,远处传来知了的美妙歌喉,小小的我竟陶醉于自然的诗情画意中,不知疲倦地向前割去。烈日不怕,就怕下雨。我们将麦捆往打麦场上运,谁有经验才能垛堆,我家唯我垛莫属。给別家帮忙,如将麦捆装车、垛堆,在同龄人中老乡只认我。

遇到积麦秸集时,各家你帮我,我帮你,晚上由被帮户請客,大家吃新麦白饃,喝米粥,就生辣椒、生葱。遇到我家请客时,奶奶特意做出白菜烩豆腐、炒豆芽、白花卷。

送公粮最热鬧。各家先报纳粮数,回家将粮食入袋,写上名字,装上车。拉车的騾、馬、牛头披紅花,群众敲锣打鼓欢送。车到面粉厂排长队,由国家工作人员驗收。这叫喜缴爱国粮,支援国家建设。

 农村这段童年、少年热天生活,最为珍贵,也为我日后劳动派上用场。上高中、大学和工作后,每逢帮助农民割麦,我的走镰为领头羊,技巧令老师、同学、同事吃惊。在五七干校劳动时(注:196857日,毛泽东提出:“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该这样做。”此后全国各地机关干部集中下乡,自办农场,边劳动边学习,故称五七干校,19792国务院发出《关于停办“五七干校”有关问题的通知》,各地干校陆续撤销。),我的走镰一马当先,到了地头,其他人才割了一半,我坐着休息。女同胞呼哧呼哧地喊,你过来帮个忙,我先拿架子,说等会儿,谁要你们不会割麦只会拔麦。说几句笑,大家乐一乐,帮着没干完活的干完。晚飯后,到自打的温泉池内泡个澡。如果当大家要收工,干校管生产的要求加点班,大家开他的玩笑:你就是周扒皮(高玉宝《半夜鸡叫》中的地主)。

到了北京城,头十年不觉热。突然1975年夏一天猛热,我们住王府井,人口稠密,正巧北京飯店新高楼基本成型,这是京城文革中首座现代化建筑,欣赏人流不断,我们就帶着孩子到那里乘凉。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波及北京,我们在东長安街(现在东方广场位置)搭上地震棚,过着空前绝后的野外露营现代式的浪漫生活。中午地震棚太热,让孩子回家睡,大人以高度的警觉,在旁站岗放哨。我去了唐山,参与了一段搶險救災工作,有了经驗,返京后撤棚回家,别受阳罪。震后总结 ,那些死守家门不外住的人(老人或受審查者),反倒享了福。1981年又是高温。那天有个重要任务需要第二天交稿,当晚热的不行,到凌晨一时,我才坐到院子,爬在凳子上完稿。后来一工人师傅从他们厂买了个小摇头电扇要送我,这种盛情我必须领,但钱一定照付。29 元,工资一半没了,但家庭首次拥有了现代去热设备。单位在北戴河有疗养所,职工可轮流去消夏。我去过,回来时帶点螃蟹,浑身帶点腥味,臉变黝黑。

进入90年代,住进楼房,虽是六楼顶层,但不觉热。1995年盛夏的一天,高温降临,妻子受不了,躺在水泥地板上。第二天我赶快买了台东宝窗式空调,当时单位不准装空调,我在院里转了一圈,发现个别家有装的,也无人干涉,我就装了。一天,一位同事说,你家装空调,我在阳台上看着真羡慕。不管怎的,晚上全家挤在空调房,凉快多了。后来家家都装空调,有壁挂式、立櫃式,单位的禁令自行失效。我又装上春兰壁挂。空调用多了,发现弊端太多,主要是室内空气污浊、缺氧、冷气刺骨。于是,采用新法,开空调,打开门窗,有点凉气即可。进入2000年后,家中很少开空调,使用30、40元塑料变速电扇,因为它轻巧不占地,風力柔和,不好使了再买上一个十个也不会顷家蕩产。看来低档货也能上席。

毕竟北京不属高温区,最热也就一周,况且不是年年都炽热。到了高温区,我才知热浪的威力。一年我从江西九江乘船,在武汉一上岸,热得头晕,全身冒汗。我立即决定,边走边买冰棍,一根接一根地吃到飞机售票処,买了二个钟头后飞往北京的机票,北京话:颠儿了。有一年到海南海口,宾館有空调,还以为这里不热,出门在街上走了一段,那火辣辣的热扑向全身,简直让人窒息,怕中暑,我赶快回到宾館,同行的老师是海南人,却不觉得热。

说到美国旧金山湾区,我在这里度过两夏,不觉热。今夏大暑前后,几十年不见的高温来了,当地媒体哇哇叫:

美國東西兩岸及密蘇里州的氣溫居高不下,加州氣溫連續十天超過一百度,有些社區7月25日繼續停電,至少56人的死亡與酷熱有關。數千頭熱死的牲畜在驕陽下腐爛發臭。洛杉磯地區過去兩周的氣溫在一百度左右徘徊,森林山(Woodland Hills)周末最高氣溫達華氏119度(攝氏48度)。在熱死人數最多的中央谷,氣溫僅從前幾天的110-115度降7月25日的100-105度。加州州務次卿德斯蒙(Joe Desmond)表示,這是加州57年來首次遇到南部與北部同時發生一百多度高溫的熱浪。 

酷熱天氣導致冷氣機用電量劇增,加州7月24日的用電量達破紀錄的5萬538百萬瓦,25日的用電量預料與24日不相上下。用電量劇增導致老舊的輸電設備負荷過重而故障,使加州許多居民與商業用戶停電。

舊金山等地約五萬戶居民23日停電,7月13日以來經歷停電的居民達70多萬戶,聖荷西約1700人連續第三天停電,有些居民為了躲避熱浪,在後院或旅館睡覺。

由於停電以及備用發電機發生故障,伺服器設在洛杉磯地區的流行網站MySpace在24日關閉了數小時。太平洋瓦斯與電力公司發言人表示,大多數停電是因為設備故障而不是缺電所致。

13個縣的驗屍官正在調查可能與高溫有關的死亡事件。大多數死者是老年人。士德頓一家養老院一位79歲老婦,在冷氣機停擺後死於115度的高溫。一名園丁在工作時死亡。在一條自行車小道旁,發現一名婦女的屍體。州議會四條街外的一家旅館,25日發現三名老人陳屍房間,這些房間都沒有冷氣機。 高溫天氣引起數千頭乳牛死亡和牛奶減產。在聖喬昆谷(San Joaquin),熱死的乳牛和其他牲畜沒有掩埋,在烤人的陽光下腐爛發臭,引來無數的蚊蠅。(引自《世界日报》) 问题集中到一块,就显得邪乎。其实,你热你的,我防我的,不会有危险。

我们是这样应对的:10时起床,洗澡、打点,搽上防晒霜,墨镜、草帽一戴,旅游鞋一蹬,步行一小时,到成人学校学英语。为锻练,快步走,头冒汗,中途在超市凉快一会,量量血压。到了教室,冷气呼呼吹,有人穿夹克,有人穿外套,我也挺不住,请老师关冷气。老师微笑着关了,然后在白板上写着please turn it off(请关),问How is the hot(热)/cold(冷)?教大家现学现卖。放学了,孩子开车来接,车內开着空调,大家讨论下午、傍晚怎么过。一般是吃完飯,到图书館,看书、翻报、学习、打电脑、悄悄聊、帶小孩、丢个盹,均由你,只要不暄哗、不吃东西就行。傍晚回到家,如家仍热,到楼下游泳池。躺在皮椅上,瞇上双眼……有时到湖边散步,我品着簫,看着燕子成群在草地上覓食,古曲《平沙落雁》的现代新篇《绿坪落雁》的感觉找到了。反正一天下来,身体舒服,头脑添点知识,比囚在家里强多了。

每人都有丰富的度夏经历,您知道最值得珍藏的是什么?

是热得要命时刻,

是热给了你的力量,

是追逐你在襁袍中没有记忆的热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