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MAN

自幼爱胡思乱想,因此被惩教多年。几乎改邪归正,适逢大赦自由。前功尽弃!
正文

酒+文化,人生尴尬

(2008-10-08 06:26:45) 下一个


这算是有文化的吗?


我是跟着奶瓶兄的大作,似醉非醉地来到了这里的。定神一看,还是个活动,而且还是三位老板组织的活动。就想掺合一下。

文化走廊吗,强调就是一个文化。现在什么都是文化,酒也是文化。

人生总是有许多难料的遗憾,这酒+文化就是我的遗憾,原因就是我这酒喝的极没文化。

每当我对着镜子仔细观察我这个脑袋的时候,内心就为此充满了忧郁。纵观我这个脑袋哈,上半部还是不错的:脑子比较灵光,眼神,听力直到目前为止,在同龄人里也得算是比较优秀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下半部,从鼻子开始就一般了,嘴是个大问题。主要临床表现就是:吃什么都香,喝什么都好,典型的没文化吧?

从小就不太喜欢酒的味儿。再加上我妈说小时候有一次爸爸给我酒喝,把我的嗓子弄坏了,所以就一直不让沾酒。后来爸爸告诉我说是就用筷子尖儿蘸了一点儿,根本没事。嗓子是因为我妈总打得我半天儿半天儿地哭。哪儿说理去?反正在我妈的账本上,从我还没记事,我和我爹就结下梁子了。就为这事,这辈子也没和老爹正式喝过一次。

第一次喝酒是啤酒。那年十七八了吧,大家一起去水上公园玩,喝了两瓶。当时没事,回家后头有点沉,睡了一夜就没事了。第二次喝就是地震之后,同学们帮助我家搭盖了临建小屋。完工后爸爸要请大家喝酒,我自然要陪一下,只喝了一小盅(说是八钱的,还差很多不满)。

第三次印象最深,二十岁。过年的时候,去同学家(现在讲话那就是死党了),说喝点酒吧,就打开一瓶汾酒。当时我自己就扪心自问了好几遍:我能喝吗?三个人平均分,结果不知不觉之中,这瓶酒就完了。那天伯父还特意给我们做了一道菜:椒盐兔肝,味道好极了(这没熟人,如果有熟人,肯定跟一句:你也知道好歹?这是另外一个段子,今天暂且按下不表)!我至今也没好意思告诉他们我那是第一喝那么多白酒。

再后来,工作环境的因素吧,各种酒也常见,这个喝点,那个喝点,都喝了,但一直没喝出个好歹来。可以论得上次的,就是第四次了,八三年国庆节。前面说了,我平时是不怎么喝酒的,所以大家吃饭的时候,都愿意和我一起。后来我这个优点很快就被领导发现了,就和轮机长,大管轮,三管轮坐一桌儿了。那天是什么原因就不说了,反正和酒也没什么关系。酒是茅台,他们还象平时周末一样,每个人都先斟了一点。我拿了一个玻璃杯(据说是四两吧)就满上了。他们三个人先是笑翻了,你今儿怎么了?正因为我平时不喝酒,所以也没啥讲究。我是一边吃饭一边喝酒的,速度比他们就快了许多,就在他们还没笑够的时候,我又将瓶中的酒都倒进自己的杯中了。就是说我一个人喝了六两左右,他们三个人分摊了四两左右。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结束战斗,离开餐桌。后来别人告诉我,有其它桌上的人马上就过来要给轮机长添酒,但轮机长没要,随即离开餐桌。这是我记忆中少数几次主动喝酒,而且喝的比较多的一次。回到自己的房间里,放上一盘自己从沿途各地电台里录制的音乐,当年的立体声啊,心情那叫一个舒畅,没有任何不良反应(我妈说了,我这人从小做了坏事以后就是这个样的)。

没文化有没文化的优势,就是所有的酒对我都是一样的,我喝所有的酒也是一样的。比如有些人非常讲究,喝酒绝对不混不换的。可是对我来说,没有任何问题。就我那个瞎掺合劲儿,足以吓倒一大批人。只要有一个人跟我换酒敬酒,我就毫不迟疑回敬他们所有人。另外一个毛病就是吃喝不分,还不能不吃。有过这样的情景,我刚刚要了一碗米饭,同桌其它九个人都说不吃了(我觉得这个问题主要因为我不是领导);我先吃饱了干坐着没劲,刚打罐啤酒就有人问:你怎么又喝上了(我请你吃饭你问得着吗?你请我吃饭你也好意思问啊)?这个给台面上领导的尊严和和谐气氛都形成干扰。虽然我这个没文化的毛病给维才善用的领导带来很大困扰,后来还是被领导甄选入围。领导就是领导,一般情况下领导是这样开场的:我们这个同志今天去XX公干,连午饭还没吃呢。先让他吃,我们喝我们的。这样就给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局。等我吃饱了,我干掉他们基本上是没问题滴。

我吐过一次酒。也是一个春节期间的晚上,我从黑牛城骑车赶到河北建昌道同学家,进门大家说晚了,要罚酒。喝了没两口,就感觉心里一阵翻江倒海。伯母看到了,说没事,是路上骑车压着凉气儿了。先喝点热水就好了。果然,再回到房间里就没事了。多年以后,我才知道伯母从没和任何人说过此事,所以直到今天,我的所有亲属,同学,同事,朋友,没有任何人看到过我醉酒是个什么样子的。心存感激之情啊!

父亲在世的时候,逢年过节,陪老爹喝酒都是我老哥的责任,后来姐夫又来助阵。而我是从来不靠前的。妈妈第一次看我正式喝酒,是我和妈妈一起去看望二舅。那年我都四十多了,妈妈看我和二舅俩人喝一瓶酒就直担心,你行吗?我笑着安慰妈妈:这不是陪着二舅高兴吗?

不过平时妈妈是不用惦记我的,因为妈妈知道我不喝酒。我只是个能喝酒的人,只是一个不懂任何酒文化的能喝酒的人。目前真实水平:
所有啤酒是一样滴;可以连续喝,不过不能一次吹一瓶,只能慢慢喝,而且平均四瓶过后就要离开一会(估计和我个儿小也有关系);
所有葡萄酒是分红白滴(看出来的);最多喝过两瓶750ml的,感觉对咱工薪阶层就是太贵,是吧;
所有白酒是分为酱香型和粬香型滴(准确率超过80%,真功夫),但同一香型十块一瓶和一百一瓶的不能做进一步识别(实在没办法了)。
平时接触酒类最多的方式:做菜。
到此为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Z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8毛的评论:
对。同时我也觉得这个爱喝酒和能喝酒,的确没什么关系。
TZ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英姬的评论:
高子光临,陋室生辉啊!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喝酒也要有心情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老兄是不是多喝了几盅?酒后吐真言,把自己的老底全兜了?
把酒论英雄。老兄的酒量在我眼中是真英雄啊,佩服!

在国内时,四个小时内,我自我强迫及被强迫喝了两瓶啤酒,然后干呕狂吐,第二天跟死人一样,再也没人敢叫我喝酒了。从此望啤酒生畏。

在美国和老公泡吧,喝了两杯(拳头大小)掺有龙舌兰烈酒tequila的margarita,里面冰都有半杯,回到家一头栽倒在床上人事不醒,昏睡4个小时,半夜12点爬起来抱着马桶狂吐半个小时,现在滴酒不沾了,联想到margarita便头疼。恐怖。

所以,我这一喝酒便熊样的,特佩服会酒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