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MAN

自幼爱胡思乱想,因此被惩教多年。几乎改邪归正,适逢大赦自由。前功尽弃!
正文

愚昧的肖志军VS麻木的朝阳医院 (图)

(2007-11-27 03:38:19) 下一个
本来这个事我不想说什么了,可是那天上网,看到一个调查,于是就填了一下。一看结果,原来大的数人认为肖志军应该负主要责任。
心里非常不高兴。回家一说,又被教训了一番:你们这些人就是这样!我就蒙了。原来我和肖志军一样?正当我在极力回忆的时候,她又说了:要不是我当时跟你喊,你可不就和他一样!不知道你当时怎么想的!这一下的就全想起来了。我说我当时就是在考虑这个问题啊,考虑的结果就是签字了啊。这么说和我肖志军还是不一样的吗。
被教训过后,只有独自思考了。琢磨了半天,我仍然认为医院应当负责。
这里我先讲一个故事,一个真实的故事,只是将真实的姓命隐去。80年代初,海校的一个学生,晚上和几个同学出去了,回校时晚了,校门十点已经关闭。当他们翻越大门的时候,值更的大爷来了,被抓住是要登记班级姓名的。大家都加快了速度,这个孩子平时比较能闹,这个时候当然就主动给哥们儿压后了。平时都熟了,也没当回事,可是这次就出事了。就在他一只脚已经翻越了大门之后,登空了。身体猛然向下一沉,关键部位被大门上面一红缨枪头似的东西给穿了。看门大爷都傻了,好在七八个哥们都不远,回来帮他下来了。当时就直接送医院。这孩子他爹呢,当时和我们一样是四处漂着没在家。他妈妈是区医院有名的外科主刀。孩子从小跟就着妈妈,医院的阿姨大都认识。可是这个部位的外科,确实不是个常见病例。值班主任报告院长,几经斟酌还是电话叫了孩子的妈妈。不过没告诉她是谁。等孩子的妈妈到达医院,手术已经基本准备好了,院长也亲自光临,告诉她是一个区领导的孩子,务请多多关照。察看病人,病人的胸部有一垂直的布帘,并没有看到面部。要说艺高人胆大呢,看了之后说没有问题,马上麻醉,这就开始。院长又嘱托了一番,妈妈就进去了。很快,不到两个小时就结束了。院长关切的询问情况,妈妈非常自信地说:没问题!手术结束后,院长说你收拾一下,一会我送你回去吧。那个时候不像现在,出门打的。那是骑自行车来的。当然那时塘沽地方也不大。其实当时大夫夜里紧急赶到医院也是常事,妈妈说没关系,我自己骑车回去就行了。院长说别,我还得跟你说点事呢。妈妈开始还不理解,心说白天什么事说不了,怎么非得这会说呢?大家都知道我丈夫常年不在家,你半夜送我回家算怎么回事呢?是不是区领导还有什么嘱咐?毕竟这个伤势不一般。就这么琢磨着,就到了院长室了,推门一进去,傻了,哪是院长一个人啊,平时不错的都在了,心里就想到了。院长说我跟你说个事啊,还没说下文呢,她就坐那起不来了。下面就不说了,大伙很明白,自己骑自行车回家已然是根本不可能的事了。
这里我们做这样一个比较,这个大夫比肖志军怎么样?不用说肖志军,可以说就是当时在场的其它医务人员都不能和她相比。以她完成手术后的自信来看,她对病人,对病情都是非常了解的了。不是没问题吗?为什么一听是自己的儿子就不行了呢?有一句俗话说:医不治己。既然医生有可能都不行的事,为什么要求一个普通的人就得理解并作出决断呢?
就在我开始写之前,我又查看了最新的报道。我也怨这个肖志军,为什么你就不签字呢?哪怕是有病乱投医也该认了啊?可是我坚持认为,在专业的问题上,就应该由专业人员负责。肖志军不是大夫,更不是产科大夫;而在婴儿心跳停止,特别是孕妇第一次心跳停止后,医院的专业医护人员仍然不能作出正确决断,就是失职!其间拨打110什么的,全都是瞎鬼,至多是在给自己事后多留一条退路。为什么要多留一条退路,正是因为医务人员更明白事态发展的严重性。既然明白事态的严重性,为什么不直接救人呢?在自己熟悉的专业(妇产科),熟悉的行业(医院),熟悉的法律范畴(医疗事故)和一个完全外行的人讲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实际上就是一种不平等!这种情况我们知道的还少么?
我们再假设一下,如果泰坦尼克上所有乘客都是医生,我敢说无论我怎么解释情况的危险,救生器材的不足,也仍然有很多医生坚持不跳海求生,你信吗?一个人,穷其一生,也不可能对所有的事情都能够理解。不理解的地方,就应该对一时进入思维死胡同的人有所宽容。
事后的分析中,有人提出种种相关规定,还说什么法律不健全等等,也都是瞎鬼!因为任何法律规章制度都是要把工作做好,如果一个人没有良心,任何法律规章制度都有可能成为他们不做好事的理由。我们常说法网法网,为什么呢,就因为法律确实就像一张网。没网的时候就一个洞,法律越周密,只是说网眼越小了,同时也可以说是洞越多了。
我琢磨到这,马上又和妻子进行了思想汇报。
妻:要是你,怎么办?
我:我要是个大夫,看到孕妇当时那个情况,说什么我也做手术了。
妻:你要做,你就得负责!
我:废话,那当然了!
嗯?怎么我从妻子的问话中悟出了那些医务人员的卑鄙所在,医生不负责任,就是草菅人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onsenser 回复 悄悄话 There is no doubt that you are a very responsible man. But it is not a problem with an individual doctor or person. It is a problem with the system. You can not fight with a system. Or you will pay a huge price! In that system, if you did what you said. Let's assume that the wife and/or baby died. Xiao will sue you for sure. Your hospital will not back you up because it is your own decision. You have no insurance to cover the loss. Anyway, the price you pay may be your career or several year's salary. Let's say, you only pay the money (better result). Are you going to do the same thing next time? Do you think any doctor will do the same thing after they know your sad story?

Being a nice man doesn't solve all problems.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很有看头,为什么没有跟贴?还是你把它全删了?倒要请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