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女儿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女人

(2006-05-30 09:02:11) 下一个
姜文与一个日本女人的谈话中谈到他的女儿一郎.
.....

我的女儿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女人

  没想到谈话最初就锁定在这样的气氛里。我们说起了孩子。刚到
组里,大家就盛传姜文的女儿非常漂亮,姜文甚至夸口女儿姜一朗集
苏菲·玛索和伊莎贝尔·阿佳妮的优点于一身,“我的女儿是全世界
最漂亮的女人。”

  我说那就讲讲一朗吧,姜文也不忌讳:“女儿带给我很多东西,
以前自己一个人,觉得只和父母有关系,如今有了女儿,我一下子觉
得原来我只是生命这根无限的链条中的一环,生命太短暂了。我很爱
一朗,很怕她受委屈。我教育她的宗旨就是只要她想知道的,我就毫
无保留地告诉她,孩子有权知道一切。

  “一朗很天真,我在她身上得到了无限的乐趣,她也给我好多启
发。最感动的是那天我带她上街,回来的路上,我假装不认得路了,
我说:爸爸不记得回家的路了,一朗,能带爸爸回家吗?一朗安慰我
:爸爸别急,我记得我们住的地方旁边在造房子,找到那里,就好了
。她居然知道保护我、安慰我了。我就干脆不管路了,她说往哪儿走
,我们就往哪儿走,我们走了好多好多路,一朗不停地安慰我,不着
急不着急。我挺感动的,她那么小,她也很强大,我在她身边觉得特
别安全。

  “孩子的世界是非常纯洁的,她只知道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
那天我带她出去玩,路过一家幼儿园,里面好多花花绿绿的东西,她
一定要进去,我说咱们不能进去,她就开始耍赖。后来磨不过她,我
只好硬着头皮把她带进去,和小朋友玩得很开心。走的时候,那个幼
儿园的老师找我签名,我就一个个签。一朗就不明白,她问我爸爸你
在干什么?我说我在写自己的名字,她撇撇嘴,很不以为然,他们要
你的名字干什么?我很难解释给她听,成人的世界,孩子是不懂的。

  姜文说:“我真想多教点东西给她,我觉得她需要我的爱、我的
保护,但是我不可能保护她一辈子,她会长大,会有自己的生活,而
我也会老,会死,有一天,当我不能照顾她的时候,真不知道她会怎
样?她会过得好吗?顺利吗?痛苦吗?”我听得很感动,眼前的姜文
充满了生命的无常感,满满的慈父情怀,他的强大,原来不是为了攻
击别人,而是保护自己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