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肉身沉重

(2006-05-10 01:14:55) 下一个

肉身沉重

 

 

04年末,流连香港街头时,摆摊报纸在报导刚刚某个的前领导人赵某人辞世和生前的感叹,他说“我真佩服释加牟尼在他那么年轻的时候就懂得明白了‘我’要早早丢弃这沉重的臭皮囊”.其言亦善于人将终了。但对我来说这还是需要时间去咀嚼这话的。需要心、脑、灵魂和身体的逐一感受甄别。

 

 

 

         少小时候的教育,我们灌输得到“追求”的:奋斗不止于生命不息;从不可能要变为可能;“愿景拉动”着,于是,求爱、求学、求职、求财、求功、求利禄……拉动着追求。这是从没有/缺陷到有的思维方式.

 

 

 

   “一切欲求的基础是缺陷是需要,也是痛苦,所以人从来就是痛苦的。追求的本质就是落在痛苦手里。” 如斯,从自我而非禅宗的价值观来讲,人生才有那么多的滋味,那么多的故事,那么多的精彩或沮丧的体验。包括说这话的叔本华理论里的叔本华了。

 

 

        在新加坡时,客人王先生带我去很多餐厅,他知道我是潮州人讲究品位,就连吃“肉骨茶”也要到潮州人开的。那里有很多潮州人,新籍潮人仍然保持了很多其家乡的饮食文化。工夫茶是典型的习惯,餐厅坐下来看到大家都比现在的潮州家乡人的喝茶工夫茶还要工夫、还要讲究,都是传统的把式工具。他告诉我,上到部长、富人老板们,一到了餐厅就是悠悠地起来。没了工作的紧张或烦恼。 烦恼是心的痛、心的疾。穷人有穷人的烦恼,富人有富人的烦恼,高官有高官的烦恼。富贵者的烦恼并不会比穷人少,而是更煎熬。而穷人们通常都会误以为,有了钱所有的烦恼就没有了。殊不知,琼瑶笔下的恩恩怨怨,哪个不在演出着“大宅门”、“金粉世家”等有钱人的烦心事,有权的官员们不一定比无权柄的老百姓们睡得香;绝世佳人更不比长相平庸者少牵挂,少牵扯 ,要不怎会有红颜薄命之说?……有多少人看得开看得破看得到这沉重的面具沉重的臭皮囊肉身?

 

 

 

 

 

     这还不算苦。苦还有层次的。那是得到了之后的失去的苦,痛苦。

 

 

        禅宗教我们这一个层面的 “舍”。舍我,舍得。让我们懂“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舍不得”。连最后的我,都舍得了。还有什么舍不得的?是,是的---分手,下台,谢幕,换届,落台,离别,甚至辞世、破产…… ,这些都是从拥有到失去的痛苦.不然的话怎么会有'我本将心向明月,无奈明月照沟渠”的嗟叹呢.

 

 

 

 

     “负面的东西不再去多想不再去患得患失”王先生打断了谈话思路的深入.,"象你们潮州人说的‘喝茶要乘热’,'人走,茶就凉了',再贵、再好味道的茶,就要乘热品味,凉了就不要喝了".        都实在的大实话,多实在的悟道境界啊在这平实地说话.

 

 

 

 

   ,“乘这沉重的皮囊还不凉”投入我们生活的感觉感恩感触的体验中去.佛教里的描述'自己孩子是自己的冤亲债主',男女朋友夫妻是'善缘孽缘',自己才能平常心于这缘起缘灭.

 

益西多杰 3-10 上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