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竹籬笆的故事:刻骨銘心的感念

(2006-05-09 00:28:44) 下一个
刻骨銘心的感念

內容:

一個人在生活富裕的環境中,對一些[錦上添花]的關懷、救濟、施捨…最多不過口頭上感激一時,過眼雲煙 、瞬間即失。但他如果是在貧困無助,求救無門的困境中,遇到「雪中送炭」的援手,那怕是「千里鵝毛」、甚至幾句親切的安慰話、一雙熱情的撫慰的手、一瞥關懷的眼光、都足以使受惠者感激零涕!永懷不忘!那如果在他「車道山前疑無路」躊躇難進的時候,遇到足以使他看見「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遠景,那樣及時,那樣實際的援助,那樣絕處逢生的契機!他的感動一定是刻骨銘心永生難忘!

話說在50年代的軍人待遇是微薄的,而軍眷僅靠政府補助的眷糧,也只能粗茶淡飯、免可溫飽。眷舍更是「僧多粥少」一位難求。很不幸!我就在這「無立錐之地、無存宿之糧」的極度困境中,遭到了更悲慘的命運!真是「屋漏偏遭連夜雨」,「黃老鼠偏咬病鴨子」!當時我以連長身份,駐防在瑞芳的大廟中,部隊延金瓜石、四腳亭一線佈防。就在這時我太太留下一個一歲半的女兒,癌症去世!停屍在陸軍801醫院的太平間裡。我要執行海防任務、照顧幼小孤女,既沒有時間、又沒有金錢,生活陷入無法自拔的困境!萬般無奈我抱著幼女在婦聯會門口「犯蹕」攔下了蔣夫人的車子,向她說出我的困境:「我海防連長沒時間,也沒有金錢,處理亡妻善後!」請求幫助!蔣夫人當即指示婦聯會總幹事、皮以書:1.立刻撥現金3000元作為喪葬及生活費用。2.即協調陸軍總部給予喪假15天。3.幼女即送華興育幼院收養。當天下午陸軍總司令馬安瀾將軍親到太平間慰問,並表明一切善後由陸軍總部處理,並說:「這是我們陸軍的軍眷,理當由陸軍總部處理一切事宜,所以幼兒應由陸軍育幼院收養,不勞蔣夫人煩心」。

至此一切困難迎刃而解。其效率之迅速!顧慮之周到!長官對部屬關懷之誠懇!態度之親切!…在在使我刻骨銘心永生難忘!特為之記以示感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