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呓(小女子说给自己朋友听的闲话

我可以把外面的世界关出去,却还是不能率性而为。面前永远都是IMAGINARY AUDIENCE,我的一生就是一场:trueman show.
正文

妇人之见谈金庸: 英雄豪杰我嫁谁

(2007-07-21 17:04:21) 下一个

             

看了许多的金庸书评, 好比江南和倪匡, 我知道金庸的小说里,男人最受推崇的, 第一要算 鹿鼎记”, 第二要算 天龙八部”; 金庸的人物里,第一 实在的是韦小宝, 第二的算乔峰, 第三大约不是令狐冲就是杨过了.

偏偏金庸后期的书, 我最不爱看的, 便是鹿鼎记; 而上面提到的英雄和鼠辈中, 除了乔峰略可忍耐, 其余我都十分讨厌.

韦小宝运气极好, 女人缘奇佳, 并懂得屈伸之道. 倪匡评他, 说是最真实的一个人, 比起郭靖这样的 伪君子”, 实在可爱. 叫我说, 这个小宝浑身上下, 除了最后没有走弯路一条, 处处看着都让人生气: 油腔滑调, 大惊小怪, 咋咋乎乎,曲意逢迎, 欺上睸下, 缺家少教, 见一个爱一个, 还一口脏话. 放个这样的男人在你面前, 瞎了眼睛才选他. 没有 鹿里那么些长身玉立谈吐斯文心肠毒辣的郑克爽之流做陪衬, 就算他再够义气, 银子再多, 我也是不嫁的.

我要嫁, 还是要嫁郭靖这样的盖世英雄, 好叫我仰视崇拜着他, 却又同时能拧着耳朵欺负着他. 我喜欢他口齿笨拙, 这样就永远辩不过我; 我喜欢他谈吐朴实, 花样文章我自然会做, 做完了他自然会边看边满心欢喜的称赞: “ 妹妹好聪明啊”; 不论别的女人怎么喜欢他, 他爱上了我, 眼睛里面便再不会有别人; 他谦逊如竹中空, 对比他聪明能干的人不论男女都衷心欣赏赞美; 他从不刻意讨好别人, 自己却好似磁铁一样, 吸引别人敬他爱他; 他武功盖世, 是我的屋檐和避风港, 而且随时愿意为我牺牲. 我也才能, 你背着我, , 你背着我”; 他刚直不屈, 遇见大是大非从不耳软, 生死契阔. 当然他有的时候有点死脑筋, 可是如果他实在完美了, 要我做什么呢?――写到这里, 突然想起, 我家璐璐, 简直就是个脑筋稍稍好用一点的郭靖啊J))).

杨过为人聪明, 机遇极好, 武功盖世. 父母是一对模样出众的壁人, 他自然也是风神俊朗. 他娶的是金庸小说里最美的一个姐姐, 另外还有无数个妹妹, 如公孙绿萼, 如郭家两姐妹, 对其倾心不已. 然而正派的男主角当中, 除了张无忌, 没有人再比他让我讨厌了. 我第一讨厌他什么都好, 哪里有我出头之日. 从相貌到智商到辨是非, 他处处都要比人强.他这样的人, 要一个性情平淡的女人去无限怜爱的注视着他, 崇拜着他. 他如果是个太阳, 龙姐姐就是个行星, 借他的光闪耀, 自己只是个黯淡的点. 杨过个性倔犟, 轻易不肯原谅别人; 行为言语略带轻浮, 总归是因为自己长得太好的缘故. 这样的一个人, 透着的假. 我要和这样的人好, 一天肯定有吵不完的架, 生不完的气. 而且, 那么多女生轻易就为他折腰, 未免让人嫉妒生气,虽则他还是多一往情深的. 我要一个虽然好,却没有那么多人抢的. 那么别人来抢我的时候, 他为我打起架来, 也主动一些.

令狐冲一半象韦小宝, 象在临机善变又不受繁文俗理束缚, 经常想出些不太 正派的点子. 功夫和小宝也差不多少, 从来都没有踏踏实实的学好过, 就靠那么九剑救命. 然而自己偏偏命歹, 少有贵人相助, 经常被人好像打耗子一样打得三魂不在七魄游离, 更别说保护自己的女孩不受人欺负了, 真是怎么看怎么窝囊. 只好找个自己有本事的任姐姐救他, 给他疗伤之余还要做心理辅导. 另外冲哥还是嗜酒成瘾, 一定每天都是一身酒臭. 年轻时大约还能有几分写意轻狂, 到了中年就是腌臜男人了. 这样的失败者, 怎能托付终身?

乔峰是个堪比郭靖的顶天立地的大英雄了. 言语稳重, 豪气干云, 一身浩然正气却又懂得灵活机变. 不仅武功盖世,对阿朱妹妹也是呵护有加. 唯一的缺点, 就是情商太低. 靖哥哥少年时已经深爱上蓉儿, 矢志不移, 生死相随. 乔帮主遇见阿朱的时候, 按照当时的标准已是中年, 生命中从来没有情爱. 遇见阿朱大部分时候也是很被动的去爱, 仿佛他天生就没有这根神经一样. 这样的男人, 在最害女人的类型当中, 排名第二. 第一是张无忌型的. 多情又没有主见. 偏偏又是好人. 惹得一堆女孩子为他伤心, 却找不到理由恨他.仿佛火上了头去打架, 数拳打出去, 是软绵绵的丝帘, 多么丧气无奈. 第二便是乔峰性. 专一也是专一的, 深情也是深情的, 就是情深有限, 拼了命也爱不出冲哥那个痴狂程度来. 他的爱, 是一亩地两头牛, 老婆孩子热炕头这种, 也太朴实无华了. 就我的标准, 未免无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当当RINOA 回复 悄悄话 好啊.谢谢留言. 你是第一个:))
panys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说法是从女性选择伴侣的角度来看的,很有意思,从人品、情趣甚至到个人卫生,都考虑到了,呵呵。我也很喜欢武侠小说,也写了一些文章放在我的博克上,我是从传统文化的角度写的,如果感兴趣,请访问我的blog,并留言,或许可以讨论讨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