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写闲歌

韦(初来乍到)和慧(似水柔情)的文与歌
正文

资本家的人情味儿

(2007-12-01 17:58:56) 下一个

昨天是公司这个月的生日午餐日子,吃过了一抹嘴,忽然心生感触,觉得资本家也蛮有人情味儿的。

就说这个生日餐会吧,一周前就知会了。昨天我还真没记着,早上如常拎着妻子打点好的午餐包上了车。正11点口袋里电话震动起来,HR提醒:别忘了生日餐!公司头脑们真够小气的,整整齐齐全体到场落座,假借给下属道声HAPPY BIRTHDAY的机会来蹭这餐饭。餐后HR走至面前,呈给你一张购物卡,再提示你:记着啊,WIFE生日的月份,来HR领她的购物卡。

是不是够有人情味儿的?

每周一次的公司例会,HR都人模人样站出来,念这样子的一个报告:本周安全指标blala,质量指标blabla,生产指标blabla…,然后:某史蒂文与某凯茜这周marry啦(全体鼓掌)!某克里斯与某琳达这周产下7磅一千金啦(全体鼓掌)!某凯瘟给本公司服务5年啦(全体鼓掌,兼口水直流看着HR奉上500大圆给那凯瘟)。

某一周也可能这样说:某戴瑞克活够了去HEAVEN了(全体不鼓掌)。

从小就记着有那么一个比喻,咱本土的地主狠,会半夜鸡叫。那西域的资本家更黑心,牵来一头牛,要生剥两层皮。

现在的资本家是退化了,不剥牛皮了,工人阶级的长期斗争已经把资本家变成奴隶了。哪怕自己穷的没了裤子,每周(最长不得超过每两周)也得给被剥削者奉上足额的工资。每天8小时外一倍半周日加班双倍支薪,更是每分钟都没有含糊。想起来我刚来加拿大的时候,还以为国内那样按月支薪呢,没和别人一样去ACCOUNTING取支票。第二周刚上班,会计急急来找我,连声的抱歉没注意到我没来拿支票。

倒是咱本土的地主们进化了,每月一次的薪水能不能按时发尚属不定之天,遑论加班超时工资了。

为了讨好职工,资本家奴隶要给职工和全家买牙医和药品保险,每两年给职工和家属配一副眼镜,要负担职工全家按摩推拿的开销(还记得我那段和女医师亲密接触的往事吗?),要给职工每年不低于通涨指数的涨薪,每年5%工资额的PENSION,blaba…。

要是你还不觉得资本主义有人情,我就豁出去讲讲那段不体面的旧事吧。

我刚进这家公司的时候,让资本主义大厂的气势震的是晕头转向。有一天情急,见一RESTROOM推门就进了。瞧瞧这资本主义奢侈堕落的,冲水洗手都光电探测着自动了,就剩下要你伸手去拉纸卷了。这是啥?咋送纸机旁边还俩透明容器?里面的东西形状特别,好像哪里见过呢。卫生巾,棉条……不好!

你明白了吧?待我跑出来对着门上的符号细端详,可真是怪不得我,那门上小人儿的性征一点儿都不明显。

你看看,够有人情味不?今天的资本家什么都得想到,什么都得准备着。

资本家奴隶不容易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