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写闲歌

韦(初来乍到)和慧(似水柔情)的文与歌
正文

初 识 加 拿 大

(2006-05-27 09:06:28) 下一个
        
                        初 识 加 拿 大
                                
                                  阿慧

        第二天上午9点多,我们从睡梦中醒过来,接受加拿大的第一个白天。虽然外面细雨菲菲,仍然挡不住我们出去走走的愿望!
       出门离家不远就是一条骨干公路,路上来往的车辆不断线的疾驶而过,一个行人也没有。韦说:这是架在汽车轮子上的国家,没有车真是寸步难行!他用语言指给我们,面包车这里叫“万”(VAN),客货车叫“匹克呵扑”(PICK-UP),轿车是“卡”(CAR),卡车是“查克”(TRUCK)。
        我们拿着梅耶昨晚在由多伦多回程中为我们要的城市地图试图辨别方向,去夜间路过的一个并不很远的超市。可走了几步还是没有信心,只好回来(后来才知道,那个方向还真是正相反)。
       孩子当然是不甘寂寞的,他在房前屋后跑着跳着,发现我们住的小楼后面那片茂密的丛林中间有一条小路。他沿着走下去,又看见一户人家门前清澈泛蓝的游泳池!
       10点多小雨停了,我们也走上了那条小路。小路蜿蜒曲折,地上有零星的落叶,林间树影斑驳。身处其中,感觉比沈阳的植物园还要更象公园。韦尽管这些年欧洲、美洲经常东走西奔,这时也对周围美好的环境深有感受。他说,自己过去出去都是一个人,没心情注意周围,总是想回家。现在一家人都来了,不由得他也神清气爽。只是后来看到加拿大到处都是绿地蓝天,这种新鲜感才逐渐淡漠了。
       我们沿着小路走到了刚刚退回来的公路上,看见西边不远是一个加油站,那里有一个小商店和一个饭店。我们买了一桶橙汁,一打鸡蛋,一瓶玉米油、一盒洗衣粉,一大瓶可乐,一瓶午餐肉,两袋所谓的面条和中国的一点都不一样。
        这是我们在加拿大的第一次采购。
       下午2点梅耶到,看看我们来加拿大的第一天过的怎么样。因为我们电话还没有接通,他只有开车亲自来。梅耶告诉我们,再过半小时,马丁来带我们去银行开户,晚上他请我们吃意大利餐。
        银行开户是新移民到加拿大后很重要的一件事,这是国外和国内最大的不同之一。这里人们身上很少带现金,平时开支用银行卡支付,固定的费用如电话费、房费分期付款等是自动扣款或者用个人支票。
         2:30分马丁来带我们去市中心的SCOTIA银行,马丁把韦介绍给银行职员后马上就避开回到车里等。好在韦在国外生活过,这些事情不陌生,不然如果还要马丁帮忙就会很尴尬。因为西方人是很忌讳让人知道或知道别人的经济情况。
       过了很长的时间,韦又出来把我叫了进去。原来他要同时给我也办一个银行卡,也能够签发支票,需要我亲自在银行职员面前留下签名。在输入个人识别密码时我和韦也被分开了,让我感到怪怪的。
        我们等待制卡时,一个职衔高的职员过来,问韦什么,态度很温和也很认真。后来韦告诉我,她很客气的请你说明钱的来处,并需要签名确认。可能加拿大银行不接受来路不明的钱,即不能“洗钱”。不象国内你存越多银行越欢迎,这也看得出不同国家的区别。梅耶跟韦说,在加拿大贪污腐败是很少发生的事。我从银行的举动猜想,也许这种存款制度某种程度也制约了贪污的发生吧。
        除了梅耶和马丁外,在银行开户是我第一次在生活中接触加拿大人。他们让人感到办事认真规范,态度也很温和有礼。他们一直微笑着看着你,回答你的询问,耐心地告诉你该怎样做。
        钱存进银行,换成两张卡,并且拿到了五张临时个人支票,顿时感觉轻松不少。
        出了银行,在超级市场门口,马丁用PAY PHONE和BELL联系给我们安装电话。电话打了很久。他告诉我们,加拿大公办事业程式化得厉害,办事拖沓,总有许多你觉得毫无必要的问题,把出麻烦的可能都排除掉。所以尽管韦英语还好,因为不了解加拿大,他就帮办了。即使是他地道的加拿大人,也偶尔会被有些程式搞的昏头,何况我们乎!
        打了约半个小时终于搞定,要等到15号才能通话。
        顺便一说,加拿大打市内公用电话,哪怕你讲漏了锅底,一次也只要一个“夸特”。而家庭电话交了固定月费后,市话就免费了。女人爱褒电话粥,加拿大是个好去处。可我新来乍到,和谁煲呢?E文目前对我还不太友好。
        马丁送我们回来,喝了一杯橙汁,与韦闲聊。这时候我们知道这套房子月租金875加元。如果在多伦多,这样的房子要更贵。
        这时候,我的时差反应上来了,浑身发冷,只想钻进温暖的被窝大睡特睡。可离6点只剩下不到一小时的时间了,干脆和衣反盖被子,能睡一会是一会儿!孩子也蔫了,与我一起呼呼大睡。
       6:10分,梅耶来了。韦说付他房租和其它物品的开销。梅耶说,你不要管了,我已经为你付完三个月的房租,三个月后你们再决定是否还住在这里。这让我们很意外,也很过意不去。在上海临别时梅耶告诉韦,会为你的家庭作些安排。但我绝没想到他会安排得这样体贴、周到。
       我和孩子昏头昏脑的上了车,随便把我们拉到哪里,随便吃什么都无所谓了。
       我们来到了市区一家意大利餐馆,梅耶同时约了他的一个业务代表来和韦认识。这位先生叫肯姆,是英国移民。
       意大利餐挺讲究,先是开胃品,几道油炸的鱿鱼圈、小点心、小比萨等,喝红酒、冰水,然后才是正餐。我的正餐是一条无刺的海鱼和用黄油等作料炒的米饭,还配了一盘蔬菜沙拉,好吃是真好吃,可就是吃不下去。孩子的正餐是一盘意大利通心粉,韦的是煲牛肉饭,我们一家三口人吃几口就饱了,剩下很多。而看他们吃东西真是香极了,梅耶先生的是煲鸡味饭,他的一大盘最多,竟然连个饭粒都不剩,我们剩了这么多,真对不起梅耶的盛情!饭后的甜点,我们是说什么也享受不来了。
       席间,韦和他们谈的很热闹,我和孩子也只有旁听的份儿。看见他们偶尔把目光转向我和孩子,我可以猜出来,这是说到我们了。后来韦说,他们谈宗教、台湾、毛泽东……。这两位对中国知道不少。
        饭后,我们和梅耶去他的公司。一进办公室,他就跟我们说,你们一定还没和中国家人联系吧,这个电话你可以打他三个小时。
       我们包括韦实在是意外于他对我们心情的理解。
       我们分别给双方父母亲通了话,简要的说了情况。
       打过电话后,他带我们看了工厂。已是夜十点了,车间里依然机声轰鸣。这里是24小时不间断生产。机器都是全自动的,注入和取件都是机器人。去飞边也不象国内采用手工,而是用压力机在模具中一次完成。这都是韦后来告诉我的,我是看不懂工业的事情。由于机器多,厂房内显得有些挤。          
        夜11点多,他送我们回来。下了车,没有上楼,告诉我们明天马丁来帮我们接着处理事物,然后握手告别。
      韦和我当时虽然很感激他们的帮助,倒也没想更多。后来韦上班后,看到梅耶和马丁每天是如何的繁忙,心里才更加的不过意占用了他们那么多时间!马丁白天帮我们跑,就得早上六点开始处理他手里的事情,晚上晚回去。
       回到这个刚刚度过一天的家,倒没了困意。把电脑搬到楼上,那间空闲的卧室刚好用做电脑房。借用孩子屋里的六屉白桌当作电脑桌吧,键盘又没处放。我灵机一动,把最上的一个抽屉拉下来,翻过来推进去,底面正好有浅的槽,用来放键盘,高矮也挺合适,得!
       电脑予装的系统不支持中文,想格式化后重装,时间太晚了。韦就先把四通利方汉字系统装进去,害得我用多元拼音打字,好累!
       这就是我们来加拿大的第一天。感觉还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