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仲秋杂感之----谱月怀雅 :)

(2005-09-16 15:44:14) 下一个







忆月

闷横玉笛谱相思,正是风沉云重时。空湖怜无秋霜影,瘦竹托梦会寒姿。
徘徊共歌行去远,零乱携舞念来痴。拭杯煮酒待重邀,未许何日是归期。

待月

霜冷风清夜未央,寒亭香熏小梅凉。更漏隐隐接幕合,灯烛幽幽透轩窗。
为约玉盘不忍去,但醉冰辉谱华章。谁怜阶下痴心客,中宵不倦立回廊。


望月

移步楼台喜见之,淡云捧出玉琢姿。贯惜清辉看不厌,欲沾冰色未肯离。
桂枝婆娑现娥影,斧角士魂经烟迷。一轮足可消永夜,天尽犹将余韵题。

听月

玉蟾漫浮夜将晚,竹吟风细扰客眠。冰水脆透箫音醉,霜径曲折笳声远。
烟笼寒鸦鸣空幕,潮声涌动悲孤雁。静聆天心多情语,酹酒击节弄管弦。

沐月

薄幸风轻挑珠帘,精华难掩过雕栏。柳梢带露印素影,苔痕砌玉凝魄寒。
端发且临飞镜照,饰衣自有流霜染。湖面秋笛亦承泽,隔水奏出清音旋。

揽月

珍重芳华登重楼,欲留婵娟苦无筹。窗启拟邀玉盘进,帘卷待将银霜收。
远啼恨知五更晓,烛尽又增三分愁。何处得借西施纱?系向长天挽娇柔。

问月

欲溯前缘料难询,多情笑我自沉吟。来去怎偏凭潮信?圆缺可是随真心?
日上贯归何处隐?中天曾与谁结邻?只为此身怜皎洁,探求玉魄直到今。


捞月

黛空点点凝飞絮,碧湖洗出团团玉。提裙行来携霜白,卷袖揽去戏烟绿。
掌心平添冰颜色,指端欣得灵气聚。莫笑痴猿枉费心,掬水在手是真趣。

画月

赏罢归来兴犹狂,鮫绡蕴秀录红妆。旋转挥毫留俏骨,跳脱舞墨取真芳。
浅笔琢成玉盘心,浓色锁就素娥肠。神会腕底皆沾露,影移案头还带霜。

奔月

笑倚碧桐问凤羽,借来渡我意可许?欲投明珠共逍遥,身无灵药慕娥女。
精诚感风解夙愿,载神助魄登琼宇。吴君桂蜜红袖呈,云缠兔戏神仙居。


醉月

最恼三秋桂子妆,动我乡思如水长。更有玉蟾照不眠,邀来一饮莫轻狂。
恍惚星眸迷星影,踉跄云步逐云裳。清辉愈舍不能舍,道是酒伤却心伤。

残月

欲访鹊桥无扁舟,暮云散处现银钩。冷挑冰河三分寒,巧隐蟾宫半壁瓯。
游子情觞思团聚,诗人无聊题闲愁。子规啼中清梦断,斜光正挂柳梢
头。



附注:

非诗非词, 只是填字造句.
出格出律, 但求合画入境.

原是05年前的旧贴, 整理一下收到这里, 一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呆霸王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拿赃未遇,却撞着这宝贝.
这两首很好,还藏着不让我看.我也偷了,咱俩扯平,不,应该是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