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淡妆浓抹Titisee(蒂蒂湖) (图)

(2004-11-30 12:45:09) 下一个


三访 Titisee ,我对她的美由惊到喜,由喜到恋。

Titisee 位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黑森林的 南部与 Freiburg (弗萊堡)相邻。面积仅为 1.3 平方公里,却是全德水质达到饮用标准的最大天然湖泊。如果是黑森林是一座深邃的洞府,她就是隐居其中的一位仙子,前者的神秘与后者的妩媚相映成趣让每一位到此一游的人都叹为观止。

初访:

初访 Titisee 纯属偶然。那是一个春季的午后,和风眴阳挑逗着我出游的欲望。忽然想起朋友说过附近有个湖很不错,就不假思索的起程了。

为了避免旅途的沉闷与单调,我们的车远离高速公路转入乡间徐行。道路傍着山势而修,曲折蜿蜒在恬淡怡人的田园景致之中,虽然陡峭的山壁混杂着浓密的丛林 , 以极端压迫的姿态排山倒海地侵占了我们的视野,但是那些红瓦,那些白墙,那错落有致的精美房,和那些碧绿的草坪及上面剪纸一样静止不动的牛羊群,仍然都毫无遗漏的摄进了我们的眼帘。这里虽没有大都市的热闹繁华却也没有大都市的嘈杂零乱。安然静寂中自有道不出的风韵。

直到车驶入环山公路的时候,我才集中精神仔细观察了举世闻名的德国黑森林:高大的黑色岩塊密布的山麓又密布着高大的墨绿色针叶植被,构成了绵延不绝的一脉。尖峰被云烟缭绕着,更加重了黑压压,雾蒙蒙的感觉。突然发现竟然再也找不出一个词来替换“黑森林”这三个字,真是恰如其分!

终于在路标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湖区,路边的风景又不一样了,多了不少装饰漂亮又各具特色的 Gasthaus. 这也是德国旅游业的一大特色,一种家居式的旅馆,方便经济且舒适,给远来的客人营造了宾至如归的度假氛围。

山路盘旋而下,我们得以俯瞰 湖面,仿佛是一枚翡翠镶嵌在丛林中,晶莹剔透。湖上几点白帆,袅袅娜娜。想必泛舟波上,另有一番妙处吧,我有些迫不及待了。车位是很难找的。 可见游人之众。湖边热闹非常,商铺林立,纷纷展示着黑森林和 Titisee 的土产:腌肉,香肠,蜂蜜。。。工艺品:砧板、门牌、玩偶。。。纪念品:明信片,印字衫。。。还有一件最要紧的就是咕咕钟。这可是黑森林的标志产品。据介绍它们都 是挑选黑森林中精选的木材用祖传的手艺精雕琢而成的。精美的刻工,流畅的线条,立体的画面,巧妙的拉线,都让人目不暇接。一座座小木屋的造型表现的是黑森林居民的生活,而那一只只雀跃报时的布谷鸟则充满了童话的色彩。这些 咕咕钟小的可置于掌上,大的需要两人合力方能抬起。设计简单的就只有一屋一鸟一开一鸣,设计复杂的竟然有转动的 水车磨坊和载歌载舞的人群。所以在游客眼里 咕咕钟 已经成了不可多得的艺术品,它报时的功能反而退为其次。尽管 价值不菲,可是慕名而来的收藏者还是络绎不绝。

恋恋不舍的离开咕咕钟,终于和 Titisee 面对面了。一瞬间我有种惊艳的感觉:鳞光闪闪,波纹荡荡,水风凉爽舒心畅肺;湖中游船悠闲潇洒;岸边青石浑圆玲珑;环湖矗立着的松树,更像卫士一样英姿挺拔。不耐烦去等船票,先沿着湖滨漫步一番,远唤山,近掬水。闻一闻花香,揽一揽柳枝。平日里上紧发条的身心此刻完全打开了,轻松至极。在一个 Hotel 门前,我发现了一个树桩,确切的说是一只用树桩整雕的大八爪鱼。先雕出一个圆形的头来,然后巧妙的利用树身上的疤痕作了一双眼睛,虬劲的树根扎在地里,正合适作爪子毋须再加工。憨态可掬的卧在那里。我攀上去细数树轮,足足有四十一圈,不由得的感叹,它在这里相伴湖山已历经四十一载风风雨雨,也算是相濡以沫了。走乏了,索性坐在水边,和一群舒服的老太爷似的野鸭,天鹅们分享大个的面包夹烤肠。这些赖皮的小东西不但是不怕人,简直是硬抢一样,我还没吃上几口,就连渣都不剩了。也好,给了我借口在阳伞下面尽情享受了一顿 Titisee 特有的鳟鱼餐及黑森林蛋糕。至今想起回味犹在。

惊艳情长,回程路短。给我这次春游画上最后一笔的是那只半空飞鹿,呵呵。。说的怪旋的,实际上是往高速路走还家的途中,山岩的另一侧不知是什么年代什么人物出于什么典故,在半空中雕刻了一只惟妙惟肖的飞鹿。我想起三亚湾的“鹿回头”。动人的故事皆有相似处,这只鹿莫非也是位美丽的仙子曾经降落人间?

Titisee 我不虚此行。

再访:

再访 Titisee 是怀着一份比较的心情,宿雨缠眠不歇,把一切都净化的分外清新。隔窗遥望山色空蒙,想起苏子 瞻的佳句:“ 水光滟潋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若把西湖比西子,淡汝浓抹总相宜。”西湖妙景是宜晴宜雨,那么 Titisee 呢?还是去看一看吧,看看雨中的 Titisee 是否寂寞?看看是否能寻到“西湖三月天,细雨送游船”的陶然?

未曾见水,已先看林。真个是:“山中一夜雨,树梢百重泉”。浸润在雨中的森林,更加郁郁葱葱。枝叶垂下的水线,远远望去,如同珠络一样,透映在淡青色的炊烟里。而那些精致的村居,静的有些凝重。如同千年的古砚,不见其开,却闻其芳。

雨没有让 Titisee 寂寞,却让她空旷了不少。夹道的咖啡桌,糕点摊。。都纷纷撤进了店里面。一众游客也是入室的居多。楼台上坐满了人,把盏言欢,对湖笑语。细雨如帘自天落于水,白茫茫水影无尘,湛蓝蓝天光一色。欣欣然我终于搭上了游船,补回了初访时落下的一课。将离岸时还能够伸长手臂与水鸟儿嘻戏。转眼划远,它们便成了星星点点的装饰。而原本遥遥相对的丛林却近了,敞开怀等着和拥抱我们。掉转方向回首看时,湖滨的小楼粉墙红瓦;旗幌招展;人影绰绰;酒香冉冉;都成了我眼里的风景。顺理成章,我连同这小船,也成了岸上坐客的观赏点。船至湖心,感受四面来风,肩头发角任雨滴倏忽来吻,那种惬意

不是文字可描。

Titisee :雨中的你让我喜悦。

三访:

三访 Titisee 只是闲趣,圣诞节长假,闷坐家中无聊的很,遂决定出去逛逛。本来没什么目的地,开着开着,就拐上了去 Titisee 路,两人对视均感有些好笑。不过想想去湖边喝杯咖啡也是不错。谁料想行至半途,竟飘起了鹅毛大雪,这可是让人兴奋的事情。白色圣诞将在白色湖滨度过,那是一幅完全可以在脑海里勾勒出的美妙画面啊,车速虽然减慢,心跳却加快了。

风带雪舞,雪因风狂。风裹远岫,雪锁长空。林间若有樵子,必定迷路;空中倘过飞鸟,也会失途。可是我们却依然可以顺利的穿越古镇雅舍,穿越童笑朗朗,穿越琼花玉树,穿越冰溪冷冷,来到俏丽的 Titisee 畔。

出乎我意料的是: Titisee 没有缟衣素裙,节日的浓厚气氛把她装扮成了一位待嫁的新娘,崇光泛彩,魅力四射。绕湖一周,挂满了闪烁的灯琏,仿佛星散湖堤。窗台屋前火焰般的圣诞红比比皆是。飞雪中的祝福从每个与我们擦肩而过的人的口里传来,和暖温馨。四位圣诞老人在雪地里一丝不苟的演奏着圣诞金曲:铃儿响叮铛。油锅里香喷喷炸的是一种类似中国麻花的甜点。大桶里倒出的热气腾腾的饮料,几乎是人手一杯,我以为是咖啡,谁知是煮过的红酒: Gluehwein. 呵呵。。差点骗了的我不止这个,还有一种特殊的节日巧克力,足有拳头那么大,用一根竹签插着吃。正犹豫着怕吃不下这么大的东西,无意中却从旁边孩子的手里发现那其实只是个裹上了一层巧克力的苹果。再细看柜台上明明白白的注着: Schokoladenfruechten. 场面的喧闹和情绪的激扬,不一会儿就感觉热起来。最后捧着一大杯别致的水果冰淇淋来到水边,看雪打灯,看灯照水,看水映雪。。。。。。

Titisee :雪中的你让我陶醉。

安静随笔于2004年11月2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Hoch-Schwarzwald 回复 悄悄话 TITISEE 我也去过好几次了~~

一直以来都很纳闷~~

只是一个小城市~~

只有一个小湖~~

如此的出名~~~

每年都会有无数的人慕名而来~~

它和国内的景点不能比啊~~无论规模还是什么

想不通~~想不通~~

看了楼主的文章~~

呵呵~~明白了~~

也许是我去的时候心情不对~~

无法体会出它的美~~~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女子贝占! 丁页!

妙!妙!妙!雪中的你让我陶醉。


请访问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501&postID=1946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