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的空气

早春的空气在凌晨二点的时刻清冷的也似冬天一般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实话----洗脑实录--当我们可以不为面子而活

(2008-03-06 23:40:27) 下一个

      这个周末我参加了一个讲坛,踏进大门时,心有戚戚的小人我怀抱各种问题,希望从中得到解答。同讲坛的一百多名听众很多都和我有志同道合的想法。我们一起经历怀疑,迷惑,痛苦,直到最后解脱,得到难以描述的快乐。整个过程如同坐云霄车,充满兴奋,恐惧,刺激。

      课程刚开始,讲师就告诉大家,“这个论坛不是为解决你的任何问题而设。” 话音未落,立有愤青跳出来指责,一时间愤怒, 失望,怀疑一拥而上。 
      这时讲师在黑板上画了两个近乎完美的圆形, 分别写进现实和解释两个字, 就持刀和愤青们血战了第一回合。 最后众人发现人家没有说论坛不能解决你的问题, 也没有说有问题就不要上论坛,进而达到初步共识:现实和你对现实的解释是两码事。
     又是两个近乎完美的圈, 分别写进有面子,没面子 和理由。左面的圈讲的是人的任何愤怒,恐惧,嫉妒,高兴最后的归宿都是想让自己正确或有面子,反之是怕做错事没面子丢脸。 于是问题来了:舍去面子的考虑, 你会真正想做些什麽?大家想了半天,找不到理由这麽做, 也找不到理由不这麽做, 于是大家半信半疑的发现,自己做任何事都是需要理由的,好的理由让自己看上去对劲,不好的理由让自己看上去尴尬, 理由真是万事之始。
      而建立在面子,对错, 理由上的人生没有一个是真实的, 因为他们都不是人生必须的。
      第一天课结束时每个人被要求写下自己最大的困扰,因任何理由而愤怒,要求公正,或者受伤害的故事, 找出事件的陈述,和自己因对事件的翻译而痛苦的过程。 比如有同学7岁时被老师抓到讲台罚站,羞愧难当,以至一生不敢领头干任何 事,怕再出丑丢脸,仔细一看罚站是事实,羞愧与否是他的选择,丢脸是他个人当时的感受,却不是他必须必然的感受,结论是这麽多年苦白受了。

    第二天接着诉苦,是专场的忆苦大会。 本来坐在下面等着讲师耍宝,自己看热闹再加以评判的众人,忽然被人家给忽悠进去了。 因为世上找不到没有痛苦和苦恼的人。 是人就有苦恼。一时间泪流成河,哀声遍野, 讲坛上面巾纸有严重不足之势。人生真是苦哇!
    接着讲师问了一个问题, 且不论抱怨的内容是什麽, 抱怨有好处没有, 好处是什麽?
   是啊,经过严酷的审视,大家悲哀的发现被罚站的同学控诉的是不懂教育的老师对他一生的伤害,控诉背后掩盖的则是不愿意承认自己是错误地翻译了事实的傻瓜,于是他戴上自小受罚心灵受创的盔甲,好处 是不必对自己多年不敢做出头鸟的行为负责。   
   话说到此,立有同学义愤填膺的冲上去:“你说的情况是自己解释错的, 碰到杀人的,被害者难道还要认为错在自己不成;如果这样, 还要监狱和法庭干什麽。”回答是, 监狱和法庭是维护社会秩序的。 就算治了罪,受害人的痛苦就能解脱吗?事实是受害人坚持自己是对的也无助于是。结论是:法律只能解决社会秩序问题,丝毫不能帮助心灵痛苦的解脱。 人死了是事实, 对人死了意味着什麽的解释才是痛苦的来源。只有抛掉对于对错的坚持,才能分清事实和自己对于事实引发的痛苦,忿恨,要求公正的情绪实际是两回事!   
    至傍晚时,大家达成共识:无论是控诉他人错误对待的抱怨, 还是坚持正义的本身, 都是我们远离事实,不必去面对事实的盔甲, 都不能使我们无惧无恐,内心充满力量。更可恨的是,人人都打算改进自己,改进他人,改进现状,却发现所有我们想要改的都是建立在我们对现实的基础上自己解释出来的幻想,我们能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接受现实,停止解释。

    第三天洗脑继续,一百来号人,千奇百怪的痛苦大家都见识了一遍。最后大家无可奈何的承认,
   (1)我们目前的生活将我们造就成身披各种盔甲远离现实的机器!
     (2)抛掉所有的盔甲, 我们自身所剩的是一无所有, 没有任何意义
   (3)当我们成为空的时候, 我们的生活所剩的也是一无所有, 没有任何意义。 因为任何的意义都是我们对生活的解释, 并不是生活现实的本身。

    经历了哀鸿遍野,层层凌迟后的我们终于走到了绝望, 一无所有的我们如何面对以往,又何从想象将来?!
    其时想要自杀, 杀人, 甚至现实点要求退款的都大有人在。
    确认所有人都已经绝望,绝无答案之后,那天杀的讲师终于说出了一句话:
    “当你成为空的时候, 可以盛在空里面的是什麽?”
    答案是: “任何可能性, 也就是所有可能性!而你也就成为任何可能,所有可能性。你可以有历史,文化, 过去, 你就是你, 没有任何定义和解释, 只有任何和所有的可能性; 生活本身没有任何定义和解释, 只是一连串发生的事件和现状!”
    从那一刻起, 人人都变成没有痛苦, 没有顾虑, 只有无限可能性的人。幸福和喜悦充满心田。至此,人们才真正听到发自内心的声音, 真正拥有了内在的力量。至于未来是什麽, 没有必要担心,作为一个不需要解释,不需要改进的人,任何现实中最激励自己的事情都可以是新生活的开端。
    怎样找到新的目标,并一步一步将之变为现实则是这个讲坛的高级班内教授的内容。
 
   从此街上多了一群无忧无虑的主儿, 可着劲地玩, 可着劲地造, 出了状况也不着急上火,接受现状再想辙,真是天堂的日子啊!
     
    熟悉佛教的同学可以发现, 这个讲坛是以一种极端的手法帮助人们在短时间内顿悟, 但是不 同于佛教, 他们强调了顿悟后的力量和快乐,无所畏惧,无所牵挂, 还有相应的课程帮助顿悟后的人找到并完成激励他们生活的新内容。

    这东西看着玄乎, 其实同样逻辑的东西早已出现在世界上, 天天与我们为伴, 就是我们亲爱的电脑! 电脑总是实事求是,由前一种状态生成到另一种状态。 不会说谎, 不会发飙自杀,一没想通, 捎带脚把别的电脑也杀了。电脑可以死机, 但总有办法找到问题根源,解决问题。

    同样逻辑, 咱人也不断面对现实, 有问题解决问题, 没问题可着劲忽悠。 但比电脑优越的是, 电脑有了问题虽然不会抓狂, 没有问题它也不会高兴。 咱人就不同了,烦恼没有了, 咱就只剩下高兴, 而且还可以无限量,无限时的高兴下去!。
    好! 真是好!哈哈哈!
    又有同学怀疑这样下去是否失去喜怒哀乐,活得没人样了。小人我却不担忧, 人就是人, 人有七情六欲这麽多年了,那就那末容易给灭了。唯一不同以往的的是:从前十年,二十年想不通的心结,现在也许一下子就想通了。平时要伤心二十天的事,现在也许一个小时就可以结束,在烦恼和快乐之间永远有一个理智的平衡点, 可以让你把烦恼的时间降低到尽可能的低, 面对现实生龙活虎的时间尽可能的长!
    好! 真是好!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跳舞的尘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喜欢。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显然, 罢了大哥并不需要超脱到空才会快乐。 大哥尽情地享受生命,勇敢地面对任何喜怒哀乐, 是真正的勇士!
真正的勇士,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 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为大哥,干杯!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laomi06朋友说得对,生活的任何的意义都是我们对生活的解释, 并不是生活现实的本身。 网友“天下会友”说得更好,“人生无解,生命不空。”

人生的意义就在于它的不可限量与无限可能性,在于人间的真情。曾经在五年前对一个朋友说,我要向未来五年中将要认识的朋友们问好,我要向未来五年中我做错的事请说声对不起,我要向未来五年中可能发生的挫折和困扰说声我不怕,我要向未来五年中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说声谢谢。。。。五年中,我还真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有些朋友将对我今后的生命产生巨大的影响。五年中,我做错过一些事,去年我对心中多年的歉疚做了反省,我很欣慰地看到,今天的自己做错的事情越来越少。五年中我失去了我最亲的人我的奶奶,我曾经的恋人,还有我的挚友,我很欣慰自己坚强地越过了这些痛的坎坷,走到这里。五年中,我收到了无数次来自朋友亲人们的感动,一个谢字远担不起我心中对他们的感激之情。人生虽无解,然生命不空,我们的生命因为有情而丰富多彩,我们的人生因为有情而富有意义。因此,我热爱生命,我热爱这个充满快乐与苦难的人生!

周末的讲座或许会给laomi06和她的朋友们一个新的角度去看人生,但要真正做到看懂、欣赏、珍惜并感恩人生还是很不容易的,是要靠自己不断的修炼与努力才能抵达的。我很高兴地看到laomi06朋友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头,我相信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在等着她。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偶然路过的人, 你说的对, 问题从空的角度来看是不存在的, 存在的只是一种状态到另一种状态。

这不是佛教论坛是我将之做了比较。参加论坛前, 人的生活总有不尽人意的地方, 快乐的因素也有。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的"总有办法找到问题根源,解决问题"的结论不是你要的空. 如果从空的角度看, 连问题都没有.另外, 你们真的是佛教论坛吗? 怎么参加的人原先的精神生活都怎么灰暗?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菊花姐姐, 说得好呀,可见是早就悟透了的过来人!
jk, 真高兴又见到你,常过来逛逛·
jk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挺合乎"禅"的思想。很多东西最终是无解的,把握住能够留在心底的应该比较容易。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当你成为空的时候, 可以盛在空里面的是什麽?”

是啊,人们都在为潘朵拉的盒子关住了希望而悲哀。可是换一个角度想问题:谁捧着那盒子呢?握在手里的,才是属于我们的东西呀!

*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