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在高

孤帆远影, 一阵风, 来去无踪
个人资料
正文

赤径捉蛇 咸田捞鱼

(2007-05-10 10:51:57) 下一个


最近几天, 香港难得的天朗气清, 周日便带着不到两歳半的小女到咸田湾玩玩, 虽然大部份是熟悉的麦理浩径第二段, 也有惊喜, 有蛇有鱼有贝有蟹, 更何况小女是第一次行山, 算是“首行”,就更有意义了。

在北潭凹下车, 正是麦径二三段的交点, 路标逆向指入二段, 女儿兴致勃勃, 健步上路, 一下就认出了标距柱M048, 每到一个标距柱, 她都说“又有一个”,  行进约两公里, 她就不走了, 坐上她的“私家车”, 到了赤径村海边, 见小船悠悠, 才下车到岸边玩耍。有苹狗跟着我们,女儿就一直要回头逗狗,甚至要往回走。

   

过了赤径营地的小桥, 踏上往大浪坳的坡路,她就要抱了,哄她上车,推着上山。才过了第一道陡坡, 小道上突然横过一条蛇,我马上停下BB车让身後的太太接手,掏出相机,蛇已钻入山坡,说时迟,那时快,我一个箭步上前, 揪住蛇尾就往外拉,哗! 整条蛇倒提在手里, 足足一米多长,五元粗细,曲颈向上,恨不得盘到我手上,因离女儿太近, 我向前一步,把蛇在空中转了两圈,轻轻扔到路上,举起相机抢拍,这蛇被惹火了, 一点也不示弱,脖子下也叠了两圏,伸着脑袋,冲着我呲牙裂嘴,这镜头也只有在DISCOVERY CHANNEL才看到,我把相机送近蛇头,它头一低又钻进路边草丛,我扑向前伸手再捉,只抓住尾尖,一甩就滑走了,可惜没拍下近距离特写。

回头问囡囡 “有无见到爸爸捉蛇?”
“有! ”
“惊唔惊啊? ” 
“唔惊! ”
“好唔好睇啊? ”
“好睇! ”

好嘢,这就是我女儿! 这蛇是我在香港捉到的最大的一条,真是一个意外收获,瞬间之举,女儿都看得清清楚楚,却没有半点惧色, 我心底好生欢喜, 推着女儿继续上山。

上山下乡时捉到最大的蛇是一条大约两米的眼镜王蛇,那时杀气较重,又嘴馋,抓在手上就不肯放,回去剥皮给煮了,这里不赘。

   

一路上有从大浪坳下来的人都对着囡囡说,哇,最舒服就系你棉!

从北潭凹到咸田湾都是水泥径,虽令行山人士生厌, 但BB走也好,坐车仔也好,都不难应付。上了著名的大浪坳,左上可攀蚺蛇尖,右上则通大蚊山,直下就是大浪村往咸田湾,一班行友正在争论着上不上蚺蛇尖,我告诉女儿我们要去海边玩水听浪,她就跳下车,拖着我的手直往前奔。

一出坳, 咸田湾便跃入眼帘,女儿坐在观景台上喜笑颜开,还舍不得下来,一对年轻恋人携手走过, 我对女儿说追姐姐去沙滩玩水, 她才下来, 自己冲下坡去, 要不是跟得紧, 还很难拖住她, 好几次都差点跌倒。

大浪村房屋破旧, 只有三五户人家, 两头各有一家简陋小店,在村前来两碗美美的冰镇山水豆腐花,身心两畅! 那年第一次上蚺蛇尖, 风雨中在大浪坳上遇到采购回来的店主, 一个劲的泼冷水, 说山高滑, 天气不好, 连我们穿的鞋也不适宜上蚺蛇尖云云, 至今印象深刻。   

女儿对卧在门前的小狗特有兴趣,毫无畏惧, 过了两道弯离开麦径,进入咸田村,海风茶餐厅里已坐着不少人,宽阔的沙滩一水相隔,残旧的小桥犹如心中架起的一道时光隧道,让咸田湾倒流到遥远的年代, 充满原始的气息。阳光下,沙滩发出刺眼的光芒,两艘游艇划破了静穆的海天,却也挡不住女儿迫不急待地奔向那桥、那滩。

   

风轻浪低, 涛声低回, 三俩对老外近乎赤裸地卧在沙滩上享受日光, 点红点绿, 加上一苹卧在水边的野牛, 让这大片沙滩也不显得空寂。抓起一把把细沙洒向天空, 划出一行行无邪的脚印又淹没於浪潮, 迎着和风, 飘起短发, 赤着脚跺着浪花喊“唔好嘈啊!”(不要吵啊)

海天相连, 天是那麽近, 海就在脚下, 风且住了, 浪也平了, 然涛声依旧, 怎任得你吆喝! 但天真的囡囡如何知晓, 仍不停地向着大海呼喊, 对着浪花呢喃, 有一声没一句的, 从沙滩的那头跑到这头, 最後一跤趴在了湿漉漉的沙地上, 满脸满手满膝盖的沙子, 只好再次下水, 再一次洗礼, 天地间又留下一串笑声...... 

去年到浅水湾游泳, 她兴奋地泡在水里却不敢踩上沙滩, 今天一点也不怕, 和沙玩在一起, 和水搅在一起, 让人由衷的高兴。   

   

蓝天把层层浪花都倒映上去了, 轻纱曼舞, 拥向蚺蛇尖, 我问囡囡:

“下次我们上蚺蛇尖好唔好?”
“唔好, 要抱!”

女儿回答得一点也不含糊, 可能还要两三年她才能上蚺蛇尖。

咸田湾的尽头峭壁嶙峋, 滩头礁石成了小鱼小蟹的避风港, 你看那跳跳鱼成群聚集在礁石边缘, 伸手抓起来就是一把, 双手一捧就是十几苹, 我抓了一把撒在沙滩上, 女儿高兴地拍起手来, 好奇却不敢碰。妈妈给她一苹阿文绶贝, 她煞有其事地摆弄了好一阵子, 还想挖出贝肉来看个究竟。

我赤手捞起跳跳鱼, 一苹苹装入水樽, 很快装满了, 估计也有百来苹吧, 想想可以回去炖汤进补, 那份清甜的汤味已滋润在嘴里了。女儿睁着大眼, 点着拥挤在水瓶里的鱼, 喃喃自语“好多鱼, 好多鱼!”

   

   

一架直升机低飞过头顶, 降落在咸田村, 五分钟後又飞起来了, 前年就听村民说, 若遇急事乘一次直升机到市区要六百港元。直升机走了, 我们也离开咸田湾, 踏上数百级阶梯, 登崖上路前往大浪西湾, 女儿竟自己走了百多级, 在崖顶拍下了全港行山径最靓丽的一道风景“三湾一尖”- 咸田湾、大湾和东湾与蚺蛇尖相互辉映。抱着囡囡, 背着她的私家车, 这段不长阶梯竟是这天最吃力的一段。

还没到大浪西湾, 女儿就在车里沉睡了, 一直过了大浪西湾, 穿过西湾村, 上到吹筒坳她才醒来, 错过了游戏大浪西湾, 也没看见山坡上枣红的母蟹怀着一窝小蟹, 战战兢兢寻找着生路 - 红色的伪装乍一看晃如熟蟹, 摆上手拍完照後还是轻轻地放回草丛里, 愿她吉蟹天相, 世代繁衍。 



   

从吹筒坳到西湾亭, 可以一览万宜水库风光, 水是蔚蓝的可惜快沽尽了, 曾经被淹的山坡露出大段大段的疲惫皱纹, 就像呻吟病人头上扎着的布条, 毫无生机; 夕阳馀晖把每个山头都涂抹成了暗绿, 更显得冷酷无情, 和过去午前经过时所看到的情景截然相反, 大自然就是这麽个变幻莫测!

六点多钟到达西湾亭, 天还没黑, 这里手机收不到讯号, 正好有一群小伙子已CALL了的士进来, 就拜托司机开出去後帮忙叫一辆的士, 不过等了三四个字便有车来, 直驱西贡, 八十八元, 顺利完成“首行”,行程大约十一公里 。

九日山人
2007年5月9日 初稿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24. 如此再寒璁 百溯自辟易
•  旗山小瀑 竹楼溪滑
•  25. 嗟哉沮洳场 为我安乐国
•  清明扫墓两地拾零
•  闽江小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上文学城的图经常过一段就看不见了, 请移玉手到下到yahoo看看:
http://hk.myblog.yahoo.com/jiurishan/article?mid=2690&prev=-1&next=2688
風妞妞 回复 悄悄话 可惜照片都看不到
風妞妞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都是我熟悉的环境,读起来倍感亲切

蛇是可怕的, 想起來都竖毛孔,打冷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