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在高

孤帆远影, 一阵风, 来去无踪
个人资料
正文

沧桑青山寺 风雨杯渡山

(2006-05-23 00:38:03) 下一个


一夜风疏雨骤,心里琢磨著明天去哪里行山,常有人问我香港还有哪座山未行过,答曰行过几十座,但是未入青山。香港话“入青山” 暗喻“ 线”, 即神精病, 皆因青山下有座精神病院叫作青山医院。都说“好雨知时节”,我就趁这好时节入一入青山。

先是顶著淅沥沥的细雨乘61X巴士到屯门西铁总站,甫下车,却见四周烟雨蒙 ,乌云低压,两旁高楼被逼得喘不过气来,後面的高山也无踪影了。我初来乍到, 一时辨不了方向。向西铁的公关询问杯渡路过河的方向,他却说不知道,更不知道有条屯门河就在他身边,回程时我发现原来西铁站就架在这屯门河上,占了一截三分之二还多的河面。西铁安排此等素质的人员在巴士站做公关推广服务,真是太差劲了。

顺著杯渡路横过屯门河,穿过一座座“边缘化”了的工厂大厦,左拐可见对面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屯门分校的大门,再向前走不远有一座大教堂,沿著教堂旁边的马路直上,就已见到青山上云雾缭绕,风云变幻。


指示牌指著青山古寺的方向,沿青山寺道直入,指示牌上的一对海豚,在此显得格格不入,滑稽可笑。路口有尸罗精舍、青山佛教学校,途中可见弥陀阁、安养精舍、至和堂等,有的大门深锁,有的告示“私家重地,闲人免进,内有恶犬”,看来里面是没有甚麽菩萨了。不过路边倒有一小石碑曰 “喃无消灾延寿药师佛”,一旁是观音、笑口佛和成列垃圾桶共存,不知成何体统,不敢恭维。


经过石门牌坊,横额“香海名山”,看来有些年代了,不知是不是在青山寺开山建寺时就树立起来的。背面题的是 “回头是岸”,可巧有两人走过,其中一人梗系 “倒著走” 过牌坊,偏偏不回头。


青山禅院,可能是香港最早的寺院,规模很小,年久失修,显得满目疮痍,比起路口的大教堂逊色多了,可喜的是现在搭了不少铁架子正在翻新维修, 连支柱和主梁都改用钢铁了, 不知日後菩萨经过此地时是否习惯这钢筋铁骨的行宫了。从未见过如此窄小且残破的大雄宝殿,有点风烛残年的样子,倒是功德丛林墙上的大象雕塑和伟陀殿的将军佛像令我印象深刻,再就是叶恭卓先生题写的 “得渡” 二字横匾高挂,匾下一位妇人正在喂三苹大狗,怪哉!

 

整个寺院冷冷清清,游人寥寥无几,也不见住持,偌大的斋堂今天更是空荡荡的,连几张桌子都叠起来了,要不是雨天,可能也蛮热闹的。穿过斋堂,有一座达摩塑像,工艺粗糙。拾阶而上,先见杯渡岩,并刻有“高山第一”,青山原名又叫做杯渡山,在香港境内也排不上第一高山,不知此语何所指。接著是“千处祈求千处应,万方诚敬万方灵” 的观音阁,正中摆放著象徵性的“千手观音”,可隔壁还有一狭窄的小间又摆著一尊观音,似乎有点唐突。


雨一直下个不停,我慢吞吞地闲逛著,希望雨停後才上青山,来个空山新雨後,天气晚来“清”的真实感受。信步来到挂著“闲人止步” 的石级前,还是忍不住要上前探个究竟,一条长藤从高处下垂,好像吊死鬼的绳索,在雨林中晃悠晃悠,落在伞面上的雨点,一阵冷风吹来,更加密集地滴滴答答和著树枝竹枝的摇曳声,催命似的,令人陡起鸡皮疙瘩,毫无“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诗境。绕过一座堆砌的石冢,站在“万境如如”的石门前,往内探探头,匆匆拍了两张照片便迅速撤退。我原以为这名山古寺的林声雨声应和著天籁梵音,奏出一曲澄心明性的乐章,丝丝入耳,而此时此刻却完全是另一回事!

 

从可笑的海豚指示一路到此,丝毫没有青山古刹那种内含宏大、庄严幽深的感觉,和原有心中所想像的相去甚远,多少有点失落的滋味。

出了青山寺,便沿著登山石级,蜿蜒而上,连续八九百级是新修不久、砌得很好的石级。抬头望青山,雾走云低,鸟瞰屯门市区,烟雨迷漫,上下一片蒙 。过了第一个雷达信号站,就是天然的石级古道,午後的雨下得更大了,风也刮得更猛,好几次雨伞都被吹翻了锅,伞柄还多次敲在我的额头上。能见度也越来越低,在一个拐角上,前方突然蹦蹦跳跳闪出一位赤裸上身的“真命童子”,告诉我上到山顶至少还有三分之一的路,据说全程有四千多梯级,我不大相信,沿路数到这里才大约一千四百级,总的算起来也不过两千多吧,不过迷蒙间我也数丢了。

 


我已无心体会风雨声为我即兴演奏出的韵律,整个人完全沉浸在雨水和汗水里,脸上冒出的热气自然地融和到云雾里,飞灰烟灭。当能见度大约只有三五米时,我知道快到山顶了,山坳上隐约出现了一座亭子的倩影,後来才知道叫做“韩陵片石”亭,三两步来到亭前,狂风阵阵呼啸,似乎要把我连人带伞一起卷到山谷里, 比金三旬登上济洲岛山顶的情景, 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得不收起小伞,顶著风雨左拐登上583米的青山顶,标高柱屹立在两座信号站铁丝网的重重包围中,任你东南西北风,坚定不移。


眼前一片苍茫,我退回山坳,朝北面的另一个山头走去,山顶的石头突然露出狰狞的面目,你要走近了贴著她,心里才踏实。穿过另一座信号站後,539米的标高柱也在烟雨中显露出来。没多久来到一个交叉路口,每条山路只露出三五米,就在你眼前消失,头上乌云压顶,身边烟雾缭绕,除了脚还踏著实地,彷佛整座大山都隐退了,第一次到了青山却见不著青山,一丝惆怅悄然掠过心头,我也不愿就此被她吞噬,遂决定原路撤退,哪里来还是哪里去。


顺利回到青山禅寺门口,雨继续下著,风继续吼著,虽然没有完成预定的行程,但得菩萨保佑,心中安然。有言道,留得青山在,哪怕没柴烧!

烟雨藏起了青山的娇娆,也掩盖了青山的峻峭;岁月留下了青山寺的沧桑,也叙述著人世间的悲欢。我细心地聆听著,聆听著云的传奇,风的低语,林涛的怒吼;我诚心地祈祷著,祈祷著山也更好,寺也更好,香港人活得更自由、更美好。

冒著这麽大的风雨入青山, 还真有点“ 线”!好彩 唔哂......

 

九日山人 2006年5月21日青山归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上载文字後, 很多字都被改了, 如 '蒙蒙细雨'的蒙被改成蒙古的蒙 等等. 不对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