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漫漫成周路(二十九)君臣叔侄 鸱鸮情真

(2024-08-10 07:05:39) 下一个

注:《鸱鸮》(chī xiāo)是诗经里的一首,前一集提到。
 

成王沮丧地坍坐了下去,并把竹简递给召公,让他说说上面都写了什么。

召公接过诗简,细细读了起来。读着读着,他表情有点不淡定了。“奭(shì)叔,你怎么了?这诗里写的是什么?”

召公说:“这诗写的好像是鸟儿的事情,可是恕臣愚钝,臣奭觉得这些鸟儿的话其实是在说周公自己。开头的那一句好像是在暗指先王勉励周公的一句话。先王曾对周公说:我已经把我的孩子交托给你了,请你一定要保护好我的国家。”

成王一听更加坐不住了,紧着问:“接下来呢?”

召公说:“接下来,周公好像是在写他所受到的质疑和压力。最后说,他不敢忘记先王留给他的遗言。”

成王听罢,双眉紧皱,半晌没说一句话。召公问:“我王,你在想什么?”成王突然好像领悟到了什么似的,对召公说:“去,叫几个跑得快的骑手,快马加鞭去把我四叔父找回来!”

召公领命,迅速派出了骑兵往东去追赶周公。

这时,周公正坐着马车朝东而去。周的西边是稳固的,未知数全部都在东边。商朝曾经是多大的一个国啊,这从他们巨无霸一般的铜鼎就可见一斑。武王虽然灭了商纣的国,但殷民仍在。周承天命,但周仍然比较小,如何去驾驭诸侯,稳定四方,多少繁重甚至是危险的事情需要去做,去完成。看着路两旁的田野,看到牛在犁田,农夫在挑水,农妇在拔草,周公顿时感到周国的肩膀上不仅仅承载着天命,也承载着保民的职责。

后面突然响起来马蹄声,有人在喊:“周公止步!”周公让车夫勒马,自己转头看过去,只见几个人骑着马奔驰而来。到了跟前,他们下马作礼,领头的正是姜子牙之子吕伋!吕伋跪拜说:“我等奉周王之命前来,请周公转驾回镐京!”

周公没有说什么,只示意车夫调转马头,朝西而去。吕伋领着几个骑兵行在后头,护着周公的马车回京。

到了镐京,周公马不停蹄前往王宫大殿,面见成王。一见成王,周公扑倒跪拜:“为臣让我王操心,惶恐之至!”

成王说:“四叔父请起!”

周公还跪着。

成王眼眶竟红了起来,说了句孩子气的话:“四叔父,你这是不管我了吗?”

周公听了身体一颤,立刻站起来,将侄儿姬诵拥入怀中:“我王,孩子,臣旦怎么会不管你呢?先王,你的父亲,我的兄长,还有文王,还有大哥伯邑……他们都在天上看着呢……”说完泪水夺眶而出。

成王在周公怀里说:“是我错怪四叔父,忘记父王曾经对我说过的话:‘见你四叔父如见我。’从现在起,无论你做什么,我都听你的。”

周公心头百感交集,俯首再拜,说:“臣旦感谢我王的信任。臣旦必当全心全意辅佐我王,尽心竭力守护大周,光扬先帝的昭昭之德。”

周围的人——姜子牙,吕伋和召公等——见这情景,都十分动容。叔侄俩的重归于好让大家心头的重石终于落地。
 

当天晚上,虽劳累了一天,周公依然熬至深夜。现在成王理解他了,但召公那头是否仍有心结在?他要如何与姬奭交心,如何取得他的完全理解、信任和支持?


上集: 漫漫成周路(二十八)马车踟蹰 红颜知音

下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下一集: 漫漫成周路 三十 碑立陕塬 君子坦荡(陕西的由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0338/202408/9905.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