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漫漫成周路(二十五)愿代兄去 献祭自身

(2024-08-06 07:17:00) 下一个

灭商的第三个年头,一个早晨,武王姬发没有像往常那样早起。妻子邑姜一直等着姬发起来一起吃早饭,却迟迟不见他起来。邑姜感觉不对,进屋去,走到榻前,轻声问:“我王,早饭已经为您备好许久了。”武王动了一下身体,用手撑着榻边想起身,却又重重地倒了下去。邑姜惊问:“我王,您怎么了?不舒服吗?”武王说:“不知怎么地,就是起不来。”

邑姜心里大不安起来,马上请人紧急赶往太公处。姜太公闻讯,召来太医,几人即刻赶至武王寝宫。

太医细细观看武王的气色,摸了摸他的脉动,然后告诉太公几位说:“我王过劳,睡眠不足,以致心肺受伤,气血凝滞。”太公问太医如何医治,太医说:“现在只能让我王多休息,勿劳累,再准备一些滋补气血的药膳来让王食用。”

姜太公一方面表示赞同,一方面让身边的人立刻按照太医的意思去准备食物药膳。

躺在床上的姬发,想着强敌刚灭,周国百废待兴,而自己却在此时病倒,心急而说:“去,去把周公给我找来。”

吕尚安抚他说:“我王安心休养,我会去找周公的。”

吕尚离开武王寝宫后,马上把召公姬奭和周公一并找来,告诉他们武王的病况和太医的建言。召公马上就说得到大殿去祭祀占卜。三人齐聚大殿,取龟点火,结果是卦象不明。姜、召二人忧心,周公心想:看来这样做还不足以感动上天和先王。

姜太公思绪杂乱,走来走去,突然想起武王唤周公的事,连忙说:“对了,周公,我王想要见你。你速去吧!只是勿要显露心急状。”

周公一听,说了句“旦这就去!”转身就走。

周公来见武王,见二哥气色很差,心里焦虑,表面上却表现得沉着冷静。他好言安慰二哥,说他就是过劳了,好好休息几日身体就会好起来,又说自己马上会去宗堂祭拜上天和祖宗,祈求他们的佑助,我王和大周定会越来越好的。武王看着自己这位四弟,知道他心思很深,想问也问不出什么来,只好说:“行,你去吧,心诚则灵。”

走出武王寝宫大门,姬旦暗地里在想:武王此病来势汹汹,状况堪忧。此乃武王与周的紧急关头,这种关头,唯有把自己奉献给上天和祖先,才有希望得到佑助。想到这里,他加快步伐朝丰京城的祭祀堂走去。

到了祭祀堂,他不带任何迟疑,命人即刻筑起三个祭坛。祭坛筑好了以后,周公旦面北而立,顶着璧,捧着圭,先是闭上眼睛,虔诚地对天祷告:“苍天在上,今日姬旦把自己抵押于此,以换取我王的康复!”接着,他命祝史册告太王(公亶父)、王季、文王三位先祖,表达自己想替武王姬发而死的意愿。祝史心头咯噔一声,遂代为高诵祷文道:“你们的子孙周王姬发,辛劳成疾。如果是你们三王在天,因为什么需求要他来帮忙扶持,那么请用我来替代他。我行事灵巧,多才多艺,能够敬奉鬼神。你们的姬发不如我多才多艺,不能侍奉好鬼神。你们在天庭受天命,保佑天下四方,让你们在人间的子孙安定,受四方民众的敬畏,不让上天降下的大命中途废弃,我们的先王也因此永远有归依的地方。现在我要在大龟上接受你们的命令,你们如果同意我的请求,我就将璧与圭献给你们,回去等候你们的命令。如果你们不答应我,那我就要藏起璧和圭。”

祝祷之后,周公就在三王的神位前占卜。占卜的人说卦象很好,打开兆书看,果然是吉兆。周公高兴得眼泪都流了下来。他将册书封藏在密柜里,告诫保管的人不可将此事说出去。交代完,他揩了揩眼泪,转身朝着武王寝宫三步并作两步而去。

周公走了,保管密柜的人和卜官、祝史三人互视,感觉心惊胆跳。密柜保管人:“周公他真的……”祝史举手拦住,不让保管人继续说下去。他知道,这是周公本能的抉择,也是最神圣的祷告,不可妄议。

 

周公匆匆赶到武王寝宫,一进门便向武王道贺说:“王兄不会有什么灾祸的。臣弟刚刚接受了三王之命,您尽管放心做长远的计划,上天和祖宗定会关照守护您的。”

武王听了,眉头舒展,脸颊放松。第二天,姬发的病还真的有所好转,起床说想吃东西。他额上有光,脸上也有了笑容。邑姜连忙张罗好可口又有营养的羹汤,端了上来。见武王一口一口地吃着,大家紧绷的心都稍稍放松。


上集: 漫漫成周路(二十四) 送子赴鲁 编钟关雎

下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