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漫漫成周路(二十四) 送子赴鲁 编钟关雎

(2024-08-05 07:15:45) 下一个

眼看着,天飘起小雪了。陶桑为周公送来了一副斗篷,却见周公正忙着为儿子准备行装。陶桑不想打扰他们父子,将斗篷轻轻放在门前,转身离开。

“爹,您瞧您,我都这么大了,自己会整装的。”伯禽说。

“这个你就不会了吧?”周公说着,展开一幅丝帛给伯禽看:“这是天下图,我揪空一点一点绘的。给你带身边吧,各邦各国,一目了然。”

伯禽接过地图,细细查看,赞不绝口:“父亲胸中宏图,天下无双!”

“又忘记爷爷的话了吧?勿要自夸。”周公引用文王之语,又叮嘱说:“伯禽,你看,我是文王嫡四子,武王的同胞弟。朝野之人都十分尊重我。我尚且诚惶诚恐,以谦卑自处,对人恭敬有礼。你到了封国,更需谦卑努力,修养品行,多向足智多识的人学习,明德慎罚,以德服人,不可以势压人。”

伯禽频频点头说:“孩儿知道了。孩儿谨记父亲教诲,定不负父亲期望,治理好鲁国,请父亲放心!”又说:“父亲,孩儿不在身边,您自己一定要多保重身体,多注意休息。”伯禽说着转身叮嘱弟弟姬苴:“四弟,父亲国事繁重,你要多帮忙。”

姬苴不假思索地:“行行,我会的,没事儿!”

周公回应伯禽:“我知道。把鲁国治理好,百姓安乐,就是帮助我了。”关于武王令人担忧的状况,周公提都没有提。

 

周公一直把伯禽送上马车,返回家时,才看到门口的那一袭斗篷。周公轻轻拿起斗篷,手细细抚摸着,然后揣在怀中,进了家门。

当晚,姬旦携带一样宝贝来到陶家。这是父亲文王离开了以后他第一次夜访陶家。下了马车后,他让车夫去招呼陶振出来,几人一起将一个大箱搬进了门。

陶桑睁大了一双乌黑的眼睛。见到姬旦就已经够欣喜的了,居然还有这么一个箱子。“这里面是什么呀?”她问。

姬旦一笑:“打开就知道了。”

箱子一打开,原来里面装的一组小型的编钟!陶桑惊喜而叫。还在东方的时候,陶桑就接触过能奏乐的铜钟,知晓它的神奇。

几个人把编钟吊起来,架好了。陶桑挥动木槌,轻轻地就敲了起来。越敲越顺,她奏起了在镐京营建中听到的歌曲,边敲边唱:“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陶桑木槌下的编钟乐音,时而如风过水面,时而如玉珠落盘;陶桑的歌喉,此时恰如晨雾下溪流穿石,清新而迷离。从来没有欣赏过这么细腻美好的乐律歌音,几位听得如痴如醉。陶振从来没听过姐姐奏出这么悦耳的编钟乐曲,也许是因为叔旦君的缘故?姬旦听着,入迷而不全醉。他想着:天下要是从此安宁,如这浑圆而平安的乐声,那该多好……


上集:漫漫成周路(二十三) 王室密语 固守镐京

下集:漫漫成周路(二十五) 愿代兄去 献祭自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