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漫漫成周路(二十三) 王室密语 固守镐京

(2024-08-04 07:14:51) 下一个

周公走到案台跟前,轻轻翻了一下竹简,声响传到了武王耳朵里。“叔旦,你来了?”姬发问。

周公惶恐:“臣弟该死,吵醒了王兄!”

武王说:“你没有吵醒我,我只是靠一会儿,没在睡觉。”

周公顺势在榻边跪坐下来,将鸡汤放在前面。“王兄,我给您带来了鸡汤,热的。您要不要现在喝?”

武王有点诧异:“怎么四弟亲自端鸡汤过来了?”

周公神秘一笑:“王兄就别管那么多了,好喝就行。来,试试看。”说着亲自为武王盛汤。

武王手撑着榻沿坐了起来,端起汤碗,喝了一口便开赞:“这么好喝!四弟这是哪来的天外美羹?”说完看了看周公身边的竹篮和陶制的簋,心中明白大半。

果然,周公实说了:“是陶桑做的。”

武王会意地笑了笑:“四弟是有福之人哪!要不,你就早点带着她去曲阜吧?”

周公说:“王兄心细,我是想过这个事……”话说一半却止住了。

 

武王喝完鸡汤,让内侍官给他拿个靠背过来。他斜靠着,稍稍有些气喘,对周公说:“四弟,你坐近一点,我有话对你说。”

周公心底涌上来一股不安的感觉,身子往前挪了挪。

武王看上去精神不甚佳,停了好一阵没说话。周公不安问:“王兄哪里不舒服吗?”

武王摇摇头。

姬旦又说:“王兄务必听臣弟之劝,多自珍重,多加睡眠。需不需要臣弟请位太医来开些补方?”

武王好像都没有听见姬旦的话,径自说道:“姬旦啊,你是我通明达理的弟弟,我跟你说,你给我喝什么吃什么都没用。现在上天使唤我,但我却越来越觉得体力不逮。看来,天地二神不给我该有的完成天命的年岁,给我定的大限近了。”

周公听到这里,浑身一震,打断了武王的话:“王兄请勿出此语。您体力不逮是因为操劳过度,休养不足。只要臣弟可以做的,请交给臣弟代劳,王兄您一定要保养好身体。周国需要您操持全盘。切切!”

武王摆摆手:“四弟此言差矣。我未能把国家建造好。最近我一直在想我们家族里众多弟兄,你虽然年轻,却有大智慧。从太王至于今,你都能一一道出他们的遗德显义,告诉我他们对我的期许是什么。我呢,如同农夫耕地,急于求成,德行亦无法光宗耀祖,上达天帝。你年轻而能干,我们的父王早就提醒过我。你定能继承我的心愿意志,治理好我们广大的周土。如此我才能安下心来。如果你心里只眷恋妻儿,还有你新的‘桑妃’,那么这德行就赶不上先祖,底下的百姓也不会配合,连累我也不能列位于高祖。进一步说,如果搞得天不佑助,降下灾祸,你又岂能消灾呢?所以我琢磨着,有你这么好的弟弟,也不用龟筮了,不如我们就沿袭兄弟相继的规矩,我现在就立你为周王!”

姬旦听了武王这席话,感到十分的惶恐。虽然他们是无间的亲兄弟,但在周公心里,王位威严神圣,传递的最佳方式当在父子之间。更让他忧心忡忡的是武王的健康状况。他感极而涕零,拱手施礼,曰:“王兄振天下诸侯,千里行军,一日灭商,煌煌之功,天下敬仰,今何出如此卑微之语?至于传位之意,旦万不可承受。恳请王兄勿再动此念想。于今之要,乃养好尊体,以行天命,以安天下,以保万民!”

武王听着,默默地又躺了下来。姬旦见状,越发不安起来,可一时又不知道应该说什么。武王说话了:“四弟,大道理我讲不过你。回想当初,如果不是大哥被害,我也不用担起这副担子,你叔旦也可以到封国做你的事情去,这都是命中注定的。现在,同样的情况还不够清楚吗?我也不想逼你,但你自己必须知道,大浪迟早会推到你的跟前,你得做好准备。”

姬旦听出来武王的焦虑,意识到,他现在必须安慰王兄,使他能安心保养。于是回应道:“王兄啊,别再想过去的伤怀事。大哥那会儿是纣王无道,岂能比现在。至于臣弟这边,王兄也请放心,如果周国需要叔旦挺身而出助力护国,臣弟也不会胆怯的。”

姬旦总算是说了一句让此时的姬发感觉是“靠谱”的话。他手指着姬旦说:“好,这可是你说的哟!”

周公受封鲁国,本来想带上陶桑远赴东北,好好照顾这位他关爱的女人,守土和个人圆梦两不误。然而,现在看武王这样,他怎么能够离开丰镐?几天前,太公遣人从营丘来报,说齐国建国各项事宜已经完成,他和长子伋将很快返回镐京,让三子印留守营丘。吕尚是外戚尚且知道要陪周王坚守丰镐,自己怎么能放下二哥远赴鲁地?思前想后,周公还是决定让大儿子伯禽代己受封,自己留下来继续辅佐周王。

决定之后,周公庆幸自己守口如瓶没有马上跟陶桑提及自己的想法,不然岂不是又要让她再次失望?

武王和周公这一番榻边的“绝密”对话,却被聪明的内侍唤来的左史全数听到。两人隔墙对视,震惊无语。


上集: 漫漫成周路(二十二) 武王不眠 弟送鸡羹

下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下集:漫漫成周路(二十四) 送子赴鲁 编钟关雎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0338/202408/3762.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