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漫漫成周路 三十三 铁血大诰 逆转乾坤

(2024-08-14 07:07:27) 下一个

注:《大诰》是《尚书》里的一篇,周公所作。

周公毕竟是一路跟随文王武王征战过来的人,他的血管里流着祖辈果敢的血,怀揣着文王和武王的使命。他坚信天命,认为自己承接的使命就是上天的旨意,是上天对周的恩德与命令。他如何能够坐视在新生大周的东方有野火燃起,烧向西方?

周公以诰令的方式召集诸侯国的君臣齐聚镐京,对他们做一次总说明和总动员。殿堂上,周公把大周眼下面临的危局向大家摆明,说如果不采果断手腕,大周必四分五裂,邪恶之商必死灰复燃。接着,周公以坚决和自信的神态,表达自己在获得吉兆后亲率大军二度征伐,平定叛乱的决心。周公让大家明白,这个决定不是轻易做出的,他深知战争有危险,有风险,有代价;这个决心也不是无所本无所依的,它来自文王以降上天对周国的旨意和佑助。文王之初,周国只不过是一个小小方国。文王不负天命,勤奋努力,让周国日益强大,以至武王时有能力牧野一战,以少胜多。周公说:“卜兆吉祥,天命如此,我怎么能够只顾自己的安危,怎么能够不排除万难,去消灭那些歹心不死的周国之敌人;又怎么能够不继承文王和武王的未竟事业,让周国成为永受天命,万世太平的国家?!”

周公发诰辞的声音宏亮而铿锵,随着呼啸的风传遍四野,空中有苍鹰在迎风盘旋。他的坚定和昂扬激励了大家,取得了众人的信任,逆转了大周上下内外的畏战和迟疑的情绪。动员大会终于达成了大周众臣及诸侯们的同心一致。姜太公和召公也备受鼓励,走到台上去表达对周公东征的全力支持。

 

周公和吕尚在战前根据一段时间以来的信息,做了大致的敌我兵力分析和联军战略部署。出征前,周公由召公和吕尚陪着,来跟成王报告情况并道别。成王听说周公要出征东方,有些不知所措:“四叔父,你走了,我怎么办?”

周公还跪着,回应道:“我王勿忧。有太保召公和军师太公,大周坚固如山。”

姬诵:“好吧。可是四叔父,你要保证平安归来,我在这里等着您!”

一股暖流涌上来。成王的童稚之语更让周公感到自己任重道远。于是他再拜曰:“我王放心,臣旦定会胜利班师!”

肩负周朝安危、成王重托和朝野的期盼,周公庄重地登上马车,率领平乱之师出发了。在他身后,姜太公与召公望着周公远去的背影,心里在默默地为他和这支雄师祝福。此刻他们心里更加清楚,周公旦本就无意篡夺宗周大权,否则也不会毅然决然离开大周心脏之地丰镐,踏上二度东征之路。

 

周公的队伍刚出镐京城门,就见一骑轻骑策马过来,坐在马背上的是位年青战士。周公一愣的瞬间,对方发话了:“报告周公,在下陶桑愿随公之义师讨伐东逆!”

姬旦定睛,才认出这位战士就是女扮男装的陶桑,心中顿起波澜。东方战火,烧灭了他原本迎娶陶桑的美梦。美梦既碎,他当下的反应就是阻止桑随军前往,毕竟此番征战前路危机四伏,他不愿意她前去冒这个险。周公摆摆手,示意陶桑让开。见周公不准,陶桑急了,对着一众将士开腔了:“大周的兄弟们,在下陶桑,会爬树、抓老鼠,学鸟叫……”话没说完,军中一片笑声。周公差点捂脸,心想:陶桑啊陶桑,你怎么把偷鸡摸狗那一套搬到东征的大军中来呢?你这不是胡闹吗?

陶桑可不是在胡闹,她镇定而又高昂,继续说:“我还学过拳脚功夫……”

周公想:我怎么不知道你还有这一把刷子呢?

“还会击杀的本领,会使刀枪。最重要的是,我与帝辛不共戴天!他因为听信谗言,以为陶姓族人会对他不利因而大肆捕杀。我的父亲、哥哥死于他手中,母亲被凌辱而亡,留下我和弟弟相依为命。我弟弟陶振有幸参加了牧野大战。今日,上天给了我另一个机会,我定要跟着周公的大军踏平商纣余孽!敬请各位成全我,陶桑敬谢!”

这下群情激昂,支持陶桑随军前往。有人痛骂帝辛(纣王)无道,有人赞桑曰:“看哪,人家亦文亦武,巾帼不输须眉!”

周公看这情势拦都拦不住,又没工夫纠缠,也罢,姑且就让这个犟丫头跟着去吧。


上集:漫漫成周路 三十二 龟裂危局 二度东征

下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下集 漫漫成周路 三十四 横扫三监 琴拨终身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0338/202408/15165.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