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漫漫成周路 三十一 姐弟婚嫁 一往情深

(2024-08-12 07:14:02) 下一个

分陕而治后,周公心里稍稍安下了心。就在他准备启程东挪时,他想起了陶桑姐弟俩。于是,这日,他带着随从亲至陶宅,告诉他们自己即将赴陕东。陶桑还没开口,陶振先发腔了:“叔旦兄,您带上我吧,就像三年前我跟随您打牧野之战那样!”

周公的眼睛很快从陶桑的脸上扫过:“你走了,你姐姐怎么办?”

陶桑接过话:“还用说吗?我跟着。”

周公看着眼前这姐弟俩,心头突然闪过一个念头:陶振是不是该要论婚娶了?想着想着突然就脱口而出:“行,到了陕东,我们给陶振寻个好姑娘。”

陶振感到突兀,没想到姬旦竟然会借题发挥提这个事,回应道:“叔旦兄不必操心,陶振还不想结婚的事。”

“那是为何?”周公问。

陶振感觉周公是明知故问,遂搪塞道:“不为何,反正就是不想。”

周公心里明白,这弟弟是因为姐姐才这么决定的,就说:“等到了陕东,我就给你们盖个稳妥的地方住。”周公心里很快盘算着:有个地方让弟弟住,至于这姐姐嘛,等到了陕东,他就正式将她娶过门。

陶桑说:“叔旦君有这份心我们就满足了。到了陕东,你肯定还有一堆事。我们姐弟俩随意而安就行了。不用特别费事的。”

周公说:“陶振牧野之战冲在前头,一路杀伤敌军,表现出色。为了保护我手臂还受了伤。什么赏都没有,这不对。于公于私,我都应该好好安顿你们。是我轻忽了。”

陶桑说:“叔旦君太客气了。这些都是我们心甘情愿的。再说,西岐那会儿,叔旦君常给我们姐弟送东西,这份恩情……”

周公打断陶桑的话:“你们早就报了。不用讲了,照顾好你们是我的责任,我是一定要给陶振娶妻的。”

陶振嘴上不说,心里却挺高兴。他曾经跟周公说过,姐姐未嫁,他陶振不娶。周公既然说了这些,姐姐的终身肯定是有谱了!

 

局势的发展却一点没给周公喘息的时间。周召二公“分陕而治”的决定可谓及时到不能再及时:周公还来不及到位,殷商旧地便狼烟突起。


上集:漫漫成周路 三十 碑立陕塬 (陕西的由来)

下集:漫漫成周路 三十二 龟裂危局 二度东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