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漫漫成周路(十三)文王受命 叔旦悲婚

(2024-07-25 06:47:55) 下一个

排在前位的四个儿子,姬昌最爱是伯邑,接下来要数四子姬旦。两个儿子本是相得益彰的天作之合。纣王杀了伯邑,就像剜去了姬昌的心头肉。姬昌与商王朝之间本就有杀父之仇,只是一直隐忍。而今经历过了羑里之灾和伯邑考之痛,新仇旧恨如火炙烤。返回西岐的当日,姬昌即病倒。

姜子牙先来探访。姬昌听到太公的声音,刷一下从榻上坐起。姜子牙进来,见姬昌两眼红肿,连忙坐下安慰,又悄声细语告知姬昌:他已定下了灭商的下一步计划。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一件事情发生了。诸侯国虞国、芮国为了一点边界的事情发生纠纷,闹得不可开交。听说西伯公正明德,便想去请他给仲裁一下。到了周地的讲堂,见几个年轻人在那里聆听一位老者讲故事。一问老者,才知道那几个年轻人都是西伯的儿子们。又走了一段路,见周国农人们在田垄边界主动互让,谁也不想往那里种东西。又见邻里长幼有礼,道上总是年少的搀扶年老的。两人见状羡慕有加,又心生惭愧,说:“我们所争的是正周人所耻的,去请西伯仲裁不是很滑稽,不是自取其辱吗?”于是相互各退一步,边界事就这么因礼让而搞定了。众诸侯听闻这件事情,赞叹不已。只是一介诸侯的姬昌,成为了天下诸侯们的道德楷模。一个传统开始了:遇到矛盾纠纷就来找姬昌评判。西伯昌断虞、芮之讼这件事成为了一个标志性事件,周人将这一年称为西伯昌受(天)命元年。在众诸侯的纷纷拥戴下,西伯昌称王,成了周文王。

喜事需成双。受命元年,文王为四子姬旦操持了大婚。只是很奇怪,他发现婚礼前后,姬旦都没有显示出高兴的样子。他还记得当初订亲时四子脸露腼腆之喜,强闭双唇的样子。现在倒是怎么回事呢?他问姬旦:“叔旦,爹为你娶的这新娘子怎么样啊?”

姬旦头微微一垂,脸上没有什么表情,低声回应:“回父亲,新娘子很好,感谢父亲。”文王追问:“好在什么地方啊?”
姬旦木木地:“她,什么都好。”

文王有点不悦了:“既然她什么都好,我怎么看不出你有高兴的样子?”

姬旦回答:“父亲自小教育旦凡事内敛,故不敢喜形于色。”

文王看出姬旦在搪塞,又不知缘何,便直接说:“行了,巧言令色,我看你是有事瞒着我。”
姬旦连声说:“儿子不敢!”

姬昌心里有疙瘩,把二子姬发找来,问道:“叔旦最近有什么不寻常的事情没有?”
姬发一下子摸不着头脑:“那不就是他刚娶了老婆吗?”

姬昌“啧”了一声:“废话,这事我还用问你吗?你没觉得叔旦近来很不对劲,跟丢了魂似的?叔旦他本不是这样的人哪!”

姬发这才恍然大悟,立刻想起了叔旦认识的那位神秘女子。姬发支吾起来:“这个,我就不清楚了。”

姬昌怒了:“叔旦骗我,你也想骗我?”

姬发一看躲不过,遂说:“我是猜的,不知道是不是。”
“但说无妨。”
“四弟他,七年前定亲不久后,就认识了一个陶姓女子。”
“陶姓女子?”文王皱了皱眉头。
“是,从朝歌那边过来的,应该就是个民间女子,可是叔旦他,好像非常喜欢她……我知道的大概就是这些了。”

“七年了,叔旦竟然这么长情……不用说,肯定就是这个事情让他不开心。”姬昌感到心头发堵,长叹了一口气。

姬发不安地:“父亲需要我做点什么吗?”
姬昌摇了摇头:“先不用了,回头再说,你去忙你的吧。”

文王本来想找机会与四子好好聊叙聊叙,不料每天与吕望探讨形势,制定方略,接着战事连连,此事竟给他忘在了脑后。
 

上集:漫漫成周路(十二)伯邑救父 孝化银兔

下集:漫漫成周路(十四)陶家姐弟 无悔相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