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漫漫成周路(九)邂逅桑女 砍柴山中

(2024-07-21 07:09:26) 下一个

不久后,姬昌为次子姬发定了婚,未婚妻为吕望之女邑姜。又过了不久,姬昌为四子姬旦也定了亲,亲家是吕尚介绍的另一户德高望重的姜姓人家。除了最心爱的长子姬邑外,姬昌对姬旦的喜爱其实一点不亚于对姬发的。尽管长子姬邑宅心仁厚又充满智慧,光华盖过了他的几个弟弟,但姬昌发觉四子姬旦不仅温和孝顺,和他大哥很像,其才能是深藏未露,不可小觑。

突然之间被定了亲,姬旦心里有点高兴,男孩子嘛,知道自己会有老婆了,总是高兴。可他也有几分彷徨,心想如果能见一见女孩长什么样就好了。

父亲整天忙个不停,大哥在商王处当质子,二哥一天到晚也忙着帮父亲和太公的忙,姬旦一日见家里的柴火都快要见底了,便背起箩筐,拿起斧子上山去了。

那座山并不很高,叫郎织山,就是牛郎织女山的意思。据说以前有人对天上的织女星和牛郎星有说法,说为什么叫织女星呢?它又不会织布;牛郎也一样,它又不牵牛(诗经小雅大东)。天上的织女星和牛郎星被人间说得不好意思了,便选了一个时日,相约变成人偷偷下凡。一眼看到这座山的顶上有两块人体形状的大石头,便在这里落地。织女连夜赶织了一大匹布,放在石头上。牛郎牵来了两头牛,栓在另一块石头上。劳作完了,日出之前,他们又回到了天上。这个故事一传十十传百,方圆几十里的人们都知道了,这座山从此便有了个好听的名字:郎织山。

姬旦到了半山腰,走着,爬着,突然觉得有种什么气氛不对,往右边一看,见一女孩也背着箩筐在砍柴。他看着女孩,女孩直起腰来,和他的目光碰了个正着。第一次离个女孩这么近,姬旦有些不自在,一个不小心,让荆棘给刺破了手。“哟!”他叫了一声。女孩见状,立刻走了过来。“你的手流血了。”她说着,毫不迟疑地抓起了姬旦的手,放在自己嘴里吮。

姬旦愈发不自在起来,想挣脱女孩的手,“别动!”女孩呵斥一声,继续吮着。

姬旦看着女孩,她鹅卵形的脸,有一双大眼睛,鼻子也是落落大方的样子,嘴唇……嘴唇像樱桃……姬旦把视线从女孩的脸挪到女孩的身体,最后挪到了远处,心想:我老婆都还没碰过我,你是谁,竟敢这样碰我?!这时,就听女孩说了声:“看,不出血了。”那铜铃般的声音刚落地,女孩放开了他的手。姬旦本能地抖了抖手,又在自己衣袖上擦了擦。“你是谁?”他禁不住问。

还是那般悦耳的嗓音:“我叫桑。”

“桑?你家住哪里?”

桑指了指坡下面:“下了坡绕到后面就是我家了。”

姬旦顺着桑的手指方向看了看,那边好像不是什么富贵人家住的地方。“你也姓姬吗?”他问。

女孩的脸色暗淡了下来:“我不姓姬,我姓陶。我们是从朝歌那边逃难过来的。商王要害我们。”

姬旦好像明白了什么。他同情地看着女孩的脸,顿时觉得她跟自己近了一些,不似刚才那么陌生了。“刚才……谢谢你帮我止血!”他说。

“没什么,我弟弟的手给刺伤了,我就是这么给他止血的。”桑说。

姬旦觉得女孩看上去比自己小几岁,没好意思直接问,就问:“你弟弟多大?”

女孩没直接答,只说:“比我小七岁。”

“哦……”姬旦突然想:自己要是有个大七岁的姐姐,倒是很不错。

接下来,两人就一直在一起砍柴。山上可用的干柴并不多,姬旦看到好的,就会先往桑的箩筐里放。“不用管我,只管你自己的。”桑说。“没事,我家还有。”姬旦撒了一个谎。

到了要离开的时候,姬旦迟疑了一下,问桑:“你大约都是什么时候来拾柴火的?”

桑说:“我也不知道。”她望了望天,又补说:“下次我大概望月的日子来吧。”

姬旦回到家里,放下箩筐和斧子,便去洗手。洗手时,他不觉看了看自己的右食指,放鼻子边闻了闻。晚上他躺在榻上,白天在山上的情形重新在脑海里过了一遍。他翻身起床,走到窗口朝夜空看了看,一轮玄月朦胧不清。

大约十天后,姬旦背起箩筐又要出门去,被母亲太姒唤住了:“叔旦怎么又要去拾柴?”姬旦急中生智回应道:“太公说了,过几天要下雨,要未雨绸缪。”

太姒说:“回头我让小六去,你好好去读书。”小六是家里一个帮忙的。

姬旦说:“不用了,我去去就回来。”

太姒摇摇头,心想这家里一个一个的不着家,真是无奈。

姬旦还到十天前他邂逅桑的地方,四处张望,却不见人影。他有些失望,找了块大石头坐了下来。忽然,他听到一声异样的鸟叫,不禁举头朝鸟叫声看过去。前方什么特别的也没有。一会儿,鸟叫从后面传了过来。姬旦站起来,四处张望。这时,一串熟悉的铜铃嗓音从上面传了下来:“我在这儿哪!”姬旦恍然大悟,一抬头,就见桑站在一棵古树上。“女孩子家,怎么这么大胆呢?”姬旦想着,冲口而出:“你小心点,别摔了!”

桑借力大一点的树枝,又抱着树干,跟猴子似地一步一步下来,最后轻盈地跳在了地上。

姬旦走过去,见桑头发和肩膀上都有枝叶,衣裙上也有,想帮她弄下来,却没敢伸出手去。“桑,你头上有树枝。”姬旦说。

“我知道。”桑自己弹去身上的杂物后,伸手去摸头发。这时,姬旦鼓足勇气,说了声“在这里……”的同时,将桑头上的树叶取了下来。

桑朝他莞尔一笑。那一笑,几乎是要融了旦的心。

“你怎么会爬树,还会鸟叫?”旦好奇问。

桑的表情阴郁了下来:“跟我哥学的。”

“哦,那,你哥哥现在在哪儿呢?”

“和我爹一起被商王杀了。我也是因为会爬树才躲过一劫。学鸟叫,是为了逗我弟弟乐的。”

这对少男少女本来晴朗的世界,一下子乌云密布。旦的心里充满了对桑的同情和对商的怨恨。他一时找不出话来安慰这个女孩子,半晌才说出一句话来:“现在你在西岐,没人会再欺负你们了。”
 

上集:漫漫成周路(八)渭水之滨 喜遇太公

下集:漫漫成周路(十)手足之笛 香包意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