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曾明路长短诗三首

(2022-05-23 06:59:29) 下一个

(首发《世界头条》之《新世纪诗缘》栏目)

 

一条长溪和我的生生世世

 

那些年

一条清澈的长溪

没有起始

没有终结

陪伴着绿皮火车的足迹

在崇山峻岭间绵绵迂回

 

我坐在车窗前

见对面硕大的芭蕉叶上

纹路依稀

流水哗哗入耳

波上的石子映射着天日

点亮了我

前世的记忆

 

那些记忆一如洪荒

粗犷而美丽

溪面随云霞变幻着色彩

我在漩涡中梳洗嬉戏

见一粒白果叮咚坠落

惊动了对岸的小银鱼

 

这些年

那条蜿蜒的

闪烁着珍珠般亮光的永溪

像歌在我梦里流淌不息

携芭蕉叶尖欲滴的晨露

和掠过溪涧的清脆鸟鸣

朦胧似处子于流岚深处

清晰如婴儿之灵眸初启

 

哦,我命中的清溪

你的腰身是否依然窈窕

那璞玉般的溪石

还点缀着你的脖项?

楚楚的垂枝

仍轻抚着你的涟漪?

 

我在遥远的时空上

用诗回望你的风姿

你我的情缘流穿千沟万壑

因为我们是彼此的吉祥

和如意

我们互为对方的前生今夕

与来世

 

2 夫妻树

怎样的际遇
使你们不再分离?
一见钟情,或日久而聚
缘分,造化,媒妁之合
归根结蒂总神奇

当清风漫上银河
你们用红透的叶子
传递地久天长的信息
热风催化着驿动的寰宇
却骚扰不了
你们这不移的静谧
 

3 站在夕阳前
 

站在泥香扑鼻的田边
我和夕阳对望
它不说话,目光狡黠
但我明白它的心思
它让我忘记这麦穗的舞姿
蝴蝶的翅膀
忘记思龙峡谷里
小鹿的影像
我眨了一下眼,迷离之间
对天际外的好奇
被一声鸦鸣刺穿
夕阳不辞而别,而我依然站在
随风起伏的麦的海滩

 

作者简介:

曾明路,笔名虔谦,祖籍福建晋江,自幼喜爱诗文,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及研究生毕业,曾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出国后做过多种工作。现为洛杉矶某公司资深电脑程序员,为美国洛杉矶华文作协、北美中文作协会员。短篇作品发表于《作品》、《香港文学》、《文综》、《泉州文学》、《厦门文学》、《湖南文学》、《小说选刊》、《伊犁河》及《人民日报海外版》、《世界日报》、《侨报》、《华文百花》、《红杉林》等。短篇小说曾获郁达夫小说奖提名,搬上银幕,英译并列入《东方文学》杂志2017亚洲最佳阅读名单;两度获北美华人图书馆协会最佳图书奖,两度获长篇小说华文著述奖,数度获汉新文学奖。2018年“和平崛起·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文学创作大赛”小说银奖,2019年首届“大湾区”杯长篇小说历史大奖,2019年大运河全国主题征文小说三等奖,2022年首届华人影视文学优秀创意奖 。散文诗作多次获得海内外奖项。编入教材,收入多种选集。曾任文刊主编,出版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散文集及中英诗集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