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明年的挑战 (二) 鸭子再上架

(2008-12-09 07:44:39) 下一个


十年前学的是IBM中型机 AS400 的语言RPG. AS400 最大的局限在于它和用户的互动界面不够 User Friendly. 随着视窗和网络的发展, 越来越多的电脑程序改用能生成更便捷更亲切的用户界面的PC比如 VB来写.

我们IT部门总指导是五年多前进入公司的. 直到今天, 他还没有用过一次AS400, 他就是不喜欢AS400. 我早就看出了这点.  不过和其他几位AS400 程序员谈论, 他们都认为用PC系统全面替代AS400还早着呢. 因为我们有O/E系统, EXAM系统, Shipping, Inventory, Billing, Documentation 等等巨大系统, 都用PC语言重写一遍谈何容易.

直观的讲是这样的. 但是最近两年公司技术的发展, 几乎每个系统领域都开始有PC系统介入. 让我吃惊的是, 几个星期前老板宣布将引进ERP软件. ERP系统就是要处理不用语言的系统置换.

我几乎能看得见, AS400 绿色屏幕的消失已经在不太远的将来. 到了那一天, 我们这些绿色程序员将何去何从?

唯一的出路就是学新的语言.

这对我又谈何容易.  本来电脑就不是本行.  更加上我这个人是个大部分时间用形象和感情在思维的人.  我自己知道, 逼不得已的转行电脑已经让我苍老太多.  好不容易习惯了一种语言, 如今又要学另一种, 各种抵触和障碍, 年龄的局限等等都使我望而却步.

有别的选择吗?  似乎是没有. 那天在网上发现了一个离家近的工作, 技术要求也很对口. 可是那是一个合同工. 虽然有可能转成正式工, 那前面的几个月医疗保险怎么办? 万一转不成, 那就等于失了业. 这个念头我怎么敢轻举妄动!

没有, 那就得再次咬紧牙关上.

负责带我的同事本来是公司的货仓管理员.  两年多来公司栽培他, 他从不熟悉到熟悉. 程序呈现出从拙劣到精巧等不同的层面. 还有一点就是他的程序里没有多少文字说明, 程序也没有各次修改的比较和记录. 所有这些都让我这个白手徒弟雪上加霜. 

不过, 三个星期来, 我终于能够主要靠抄袭他的程序来自己设计网页以及进行一些文件处理. 这些程序分属网路和视窗系统. 我的思维在慢慢熟悉并懂得PC语言; 有关知识也在积累中.

也许, 一个潜在的大障碍来自我对文学的日益投入以及与此相联系的各种网上活动. 每天九个小时我是老老实实花在工作上的. 假如没有对写作的投入, 业余时间也还是可以自己钻研的. 但是我下班后除了家务之外, 大部分时间都用来阅读和写作. 本来一心就难两用. 业余时间消耗在十分累人的写作里, 必然也会影响上班时的精力.

想来也是很无奈, 因为我对文学是这样的喜欢, 它是我生命的一大乐趣, 寄托和意义.

不管怎么样, 事关全家生计和我自己的将来,  我一定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好VB.NET. 接下来熟悉SQL.

光这个, 我明年的挑战就够我呛了. 我不能怕, 也没有空间和时间让我怕. 最重要的还是个信字. 相信神, 也相信自己. 我既然能够完成从古汉语到IBM的过度, 我也能够完成从绿色屏幕向五彩屏幕的过度.





明年的挑战 (一) 寻屋记


有关小说/人物, 逃避和真实等, 回复并欢迎砸砖

为了无法回复的评论

小说评 (1) 彭惠拿什么和芦花比?

...不要在29岁以前结婚 (完结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飘, 好, 我会平衡好. 你也要多休息. 自从上次后, 我倒是有些不放心你.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小美你自己很厉害! 问候一下, 再贺佳节!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茹菲的评论:

现在这条路好象不是太好走.
也祝你圣诞新年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一如既往, 谢谢尔尔!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么重的文字和内容,我不知道是推姐姐一把还是拉姐姐一把。。。。

也不很理解文章里姐姐说的“事关全家生计和我自己的将来, 。。。”这句话。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姐姐是家里经济支柱?
如果是,那么,姐姐,我要说,写作以后会有机会和时间的,工作没有这么“稳定”的机会和时间。。。

姐姐
请你照顾好自己
不要太累
我只能这么说:(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mazing. Admire you as always! Happy Holidays!
茹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谢谢回答.我正在想是不是也走电脑这条路,所以问问.
祝你圣诞快乐!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我改正一下, 当然是韧性,不是任性.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QQ, 我一向折服于你的任性. 我相信就算是赶鸭子上架, 你也一定能做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茹菲的评论:

没拿,只上了专科电脑训练课程。
欢迎你的光临,谢谢你这么有耐心阅读我的文章。问候!

(现在正自己写着小的VB程序呢...:))
茹菲 回复 悄悄话 很想知道你是怎么转行到电脑行业的.拿了一个Computer Science的学位?
Ps. 我读了你在文学城写的所有文字。谢谢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ngl的评论:

Yes I read it. It is very helpful. thank you!! chat you guys later...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all so much 朱婷, jwangl and 缘寓平凡!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Amazing and incredible!!
jwangl 回复 悄悄话 //Support and hand MM. Don't be afraid. Just do it. :)

BTW, did you see my comment under your article "彭惠本是个敢爱及贤妻良母式的女人". I hope it will be helpful.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你一定能!他与你同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