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赤子蛮荒 (3) 何德何能

(2008-07-25 13:05:35) 下一个

有些人, 会给你难堪, 让你觉得难受. 也许有意, 也许无意.
有些人, 好象跟你是朋友, 但是他从来和你不同心: 既不能同甘也不会共苦; 既没有同情也没有共鸣.

无论你如何赤诚, 你总会发现这个世界, 这个世间, 真的是有很丑陋的人和事.
我真的看到和经历过….

你的心和脑都会感到痛苦, 窒息, 郁闷, 孤独…甚至是愤怒. 然而也正是这心和脑, 必须强打精神, 以真和热去爱这个世界, 包括上面提到的那些人.

为什么?

我何德何能, 能够把自己完全区别于这尘世?
我也有和别人不同心同德的时候.
我也有嫉妒别人的时候.
我也有让别人难受的时候, 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之中.

是, 我是觉得自己没有邪恶的时候, 自己心特别善. 阴雨绵绵的日子里, 地面上钻出许多蚯蚓. 这些依附土壤的益虫, 一旦离开土, 死亡的机遇就特别大. 我常常是在它们被烈日晒干之前将它们救了回来, 送它们回到土壤.
说话的时候总怕伤到人, 因为自己不知尝过多少次被利剑一般的言语刺伤的痛. 我甚至觉得, 言语是检验一个人心善与否的试金石.
还有许多, 许多….

但是我毕竟是人, 我和这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不管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联系. 我敢说自己心里就没有阴暗的地方? 丑陋的地方?  难怪当每个人都喊着要杀死那个妓女时, 耶稣说: 你们中间要有人觉得自己从来没有犯过罪的, 你们就拿石头砸她吧. 难怪耶酥将爱神和爱人当做最重要的戒律; 难怪使徒约翰说: 神就是爱.

爱, 是面镜子, 它让我们照见自己; 它让我们谦卑, 让我们知道自己和他人, 和这个世界的关系; 爱培植浇灌我们的宽容之心. 爱, 是这地球上人和人之间, 人和一切自然元素之间的最有效的和谐剂. 爱, 使我们的自知之明有了更高的层次, 使我们的以德报怨成为一种自然的真诚.
它也最终使我们归于安详. 


 
赤子蛮荒 (2)
...不要在二十九岁以前结婚 (28) 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谦谦好!

今天回家的路上,看到那棵原本很不起眼的苹果树上,不仅长满了小苹果,而且都变成了红色,掩映在绿叶中,可爱极了。

我非常高兴,仰头看了半天,身边过路的人都奇怪地看我,我跟他们说“看啊,多漂亮的小苹果啊!”

他们礼貌地对我微笑,可是我看出他们并不在意,而且觉得我有些小题大作,不就是一树小苹果嘛。

他们的心态虽然跟我不一样,但他们也是可爱的,不是吗?

有时我们倾注于某件事,或者有深切的感触,这时我们希望大家都跟自己一样才好,要他们能和自己一样快乐,一起欢笑,甚至一起悲伤。

可是,每个人有自己的重心,有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尤其是对人生对世界有自己的了解,这时是不可能“同心同德”的,那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越是深情的人,越希望获得共鸣,这种共鸣里不仅有快乐,而且有很多别人对自己的认同感。不过,即使得不到所有人,或者很多的共鸣,我们的人生同样是充满光彩,因为我们都在努力让人生飞扬。

现在我甚至觉得,殊途也未必要同归,只要每个人觉得幸福,快乐,走哪条路都是好的。

世上的爱有很多方式,其中很重要的一种就是可以理解别人与自己的不同,甚至可以开心地让别人以自己不喜欢的方式生活,这样的爱,我觉得是最伟大的。

谦谦,不要勉强自己,你已经做得非常好了。

这个是世界不必全如我们的意,但我们更要好好生活。

每个人都是独自前行的,当你独行的时候依然感到幸福,你已经得到神的祝福了。

祝好谦谦,多保重,等你回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