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雷锋,痰,王朔,TMD,无名青年…

(2007-03-14 09:21:08) 下一个

尊重个人 , 文章对事不对人 .

中国学雷锋的历史比中国冲击国际足坛的历史还要长许多 . 曾经为中国足球兴奋激动过 ; 曾经 , 更为雷锋感动过 , 按着他的式样去做过不少的好事 .

历史走过了几个年轮 , 我们成了失落的一代 . 那天朋友从国内回来 , 说起堂堂首都 , 居然到处是随地吐的痰 ! 地上痰多的 , 她居然没有落脚的地方 !
能相信吗 ? 相信了能不失落吗 ?

记得光为这吐痰的文明小儿科 , 堂堂中央电视台就专门有过报道 , 有过宣传 . 不知做了多少“全民文明”总动员 .

真的很爱国 , 不舍的贬 .. …这样的文章 , 我是第一次写 .

那天看网上吵得热 , 也好奇看了一下凤凰台的王朔采访 . 震惊 , 一个男人 ( 丈夫和父亲 ), 面对千万电视观众 ( 还且不说是在一个女士面前 ), 几乎每句话穿插一个 TMD, 甚至 CTMD! … ..

这种放肆的后面是自我的有意无意的过度夸张 .

中国有特色 , 国人有特质 , 只是这种特质里产生出来的作品 , 不会蕴藏让民族提升精神境界的复兴之力 ; 不会给这块土地带来福祉和荣耀 .

国人崇尚所谓的“名人” , 似乎名人的价值就比无名人高一等 ; 名人名言 ( 当然也包含了 TMD 之类 ) 也被炒成大雅之堂上的名菜 , 引网上多少英雄竞折腰 . ( 不必愤青 , 假如我以痰还痰 , 这接下来的一句应该就是 : 我呸 !)

多年前偶然认识一位普普通通的美国青年 Christ. 那时 , 我是一个普通的打工女 . Christ 想学中文 , 看中了我们书店的一本中文教材 , 可那教材没有录音 . 他问我可不可以帮他录 , 他会付我一切相关的钱 . 我满口答应 . 为了这件事 , 我们通过几次话 , 每一次他都以征询的口气 , 问怎么做对我最方便 , 要现金还是支票 , 要不要这样 , 要不要那样… . 总之是付钱还以他人为主要考量 ; 非常的和蔼 , 谦逊 , 非常的绅士 , 可亲 . 付钱之后好久了 , 还一直夸我录的非常好 !
整个过程 , 让人觉得那么舒服 , 因为你 , 受到了实在的敬重 , 照顾和 APPRECIATION.

孰优孰劣 , 想比较也不想比较… .

普世人权价值观 , 人人平等观 , 博爱观 , 自律 , 以及人们之间真正的互重… . 这一切 , 不知什么时候 , 才能深入国人的骨髓 . 而这 , 却是美好中国真正的根基 .

呼唤中国真正的良知 , 脊梁和英雄 ! 呼唤华夏崭新的灵魂 !


相关文章:   伪善的反义词不是真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望月明 回复 悄悄话 邰兄,
我也喜欢王朔那种玩世不公的快感.但是,总不能靠指天骂地侮辱别人来活着.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望月明, 好高兴在这里看到你! 非常欣慰. 谢谢你的来访. 祝福你朋友!

有才兄, 我想, 用什么手法抬是一回事, 抬不抬得起来又是一回事. 关键的是, 在我看来, 名人不名人, 在人的基本价值上等价. 说到 "名人", 我更喜欢想甘地, 象德雷莎那样的 "名人".
谢谢有才兄!
邰有才 回复 悄悄话 虚张声势来抬高自己?你抬抬看?能成名?
望月明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所谓什么名人,就是通过这种虚张声势来抬高自己.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子初! 看来英雄所见略同阿 : ) 也祝你周末愉快!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谦谦,
"博爱观, 自律, 以及人们之间真正的互重…这一切, 不知什么时候, 才能深入国人的骨髓. 而这,却是美好中国真正的根基.". 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在此顺祝周末愉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邰有才的评论:

邰有才先生,谢谢您的评论。我没有给中国当代作家分过类,没有研究过这问题。您大概是在别处看到的。

第一,我想,中国当然有作家,王朔先生当然是作家,从语言上看,还是挺棒的作家。 余秋雨才华横溢,他的历史我不计较,我不喜欢揪住历史不放。金庸的武侠小说自成一大家,也是不争的事实。

第二,您认为伪善是中国特色,是国人的精神病。我倒是觉得,伪善并不是中国特色,伪善是全人类通病。读过的外国小说中记得象 "牛虻"和 "悲惨世界"都猛烈抨击了伪善。我尤其热爱后者,喜欢雨果在这部作品中所透露出来的悲天悯人的心。
我在某博客里曾留言说:真诚的流氓并不比伪善的道士更好些。

第三,我依然认为,普世人权价值观, 人人平等观, 博爱观, 自律, 以及人们之间真正的互重是国人较缺乏的;我实在觉得基督信仰里蕴藏了所有的这些。
至于象您担忧的,基督信仰会不会加剧伪善,我想的确是有可能的。事实上西方的神父就每每遭到这类斥责。这就引到了另一个话题了,所谓信仰的纯正性真实性。 这个问题争论太大,也不是三言两语能说的清的。

再次谢谢您的评论,有机会请多指导批评。

Once again, thank you beautyinautumn! :) greetings! Glad that we're in the same page.
Best.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beautyinautumn! :) greetings! Glad that we're in the same page.
Best.
邰有才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把王朔摆在第一位,还算是有眼光。中国作家当中,我唯一完整看完一部作品的,也就只有王朔。我不说海子,是因为海子和你们的名单中的“作家”不是一类,他在更高的一个层次上。在你们的名单中,甚至在我们伟大的祖国各地,王朔几乎是唯一一个没有病的正常作家。我说的精神病叫伪善,伪君子、伪道学等等。中国无疑是一个伪善专政的国家,这是群众暴政和个人专制能够在咱们祖国和谐共处的真正纽带。在这令人窒息的精神病国家里,能见到王朔这么一个明白人,我就有点满足了。我这样夸这厮并不等于我也特待见他的文字。王朔的文字得从两个角度去解读。第一,思想层面,这是他的可贵之处。我这么说几乎能看见王朔要开骂的表情,“丫别跟我玩思想”。我的意思是说,王朔的“思想”的水平当然跟西方作家那个思想不是一个。他的思想就是“牛黄解毒丸”,这副药剂对被伪善憋得红头涨脸或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人来说,是急诊,是对症下药。当然,反过来说,他的文字也就是“牛黄解毒丸”的水平,你不要非得嚼出一点黄金来。另外一个层面,就是语言审美层面。说句不雅的比喻,这是王朔扒短裤的游戏,一种文字快感。先从扒别人的短裤起兴,然后到扒自己的短裤到达审美高潮。当然这种语言神秘之舞有自己的地方特色或亚文化局限:在地域上,那是北京的;在时间上,那种快感连接了60-70-80-90四个年代。现在王朔又活过来了,因为网络语言和扒短裤事业终于胜利会师了。

你们名单上其他十几位“作家”我大致把他们分为两类。一类叫“体制内作家”,不一定身份是体制内的,我主要说他们是靠体制养活的。余秋雨、金庸属于这一类,他们站在王朔的左边。另外一类可以称为“体制外作家”,你们说的L、Y1、M、Y2等(考虑他们还“反”着呢,就不点名了吧),可归于这一类,这一类靠反体制养活自己,他们站在王朔的右边。他们不过是为一般等价物排泄出更多垃圾而已。严格来说我不认为中国有作家,上面两种人都不是作家,他们不过是文字工作者,脑力劳动者。这些毛式概念今天用在这些“文化灾民”身上,竟然如此的切中要害。


我不想评论贾平凹们。至于其它几个作家,我连听说都没听说过——如果猪也能飞,网络作家无疑也是作家了。不过我可以谈谈“基督徒作家”。首先请你们帮我一个忙,能不能不要这样称呼我。诸如“基督徒作家”、“基督徒知识分子”等,越来越让我觉得“挂羊头”卖“作家”和“知识分子”的意思。

“挂羊头”卖文已经是近来“基督徒作家”们的行业了;我也担心,基督教象所有外来宗教或外来文化一样,一进入中国就彻底被“本色化”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什么都可拿来服务他们的“伟光正”。我更担心的是,如果说中国文化最大的病症就是伪善,那么,中国基督徒的伪善正成为一种新的力量加入进去,正在为这灵魂监狱提供宗教支援。基督教也成了更多信徒的“修身养性”之学,伪善具有普遍性。可以这样说:“属灵谦卑”在教会那里培养着态度的伪善,“公义代言”在作家那里养育着另外一种态度的伪善。饶了基督教吧。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Dear 青青, thanks for your sharings and comments!

"为什末国人有过度夸张自我的渴望呢,也许是..." Yah, i think lots of reasons behind it. Some of them probably too deep to see right away...
I will chat you later Qingqing, have a good one!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放肆的后面是自我的有意无意的过度夸张.

中国有特色, 国人有特质, 只是这种特质里产生出来的作品, 不会蕴藏让民族提升精神境界的复兴之力; 不会给这块土地带来福祉和荣耀." 赞同你的分析。

为什末国人有过度夸张自我的渴望呢,也许是因为社会环境使人们对自由,对幸福的合理追求常常遭受挫折。

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和政府的行为, 和精神文化导向都有关系。

很好的文章,呼唤良知。

祝好!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俺也有同感!俺想他可能有精神病!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Hello terminator, long time no see... I am kind of miss you, really...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 write this type of post. Thanks for the comment. 祝好!
terminator 回复 悄悄话 国骂是中国特点.当人人皆骂的时候,不成国骂成国淬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