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常

文字让我的日子丰富起来
个人资料
王平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和大地的母亲

(2017-04-05 10:00:17) 下一个

我的母亲在2012年的时候忽然去世了,我怀着孕没能回去。有人曾经问我为什么把许可待妈妈写死之前没有任何铺垫,我说,这就是我的个人经历,不可重来的一段经历。 

妈妈生前是个非常健康活力四射的老太太,在45岁的时候还有30几岁的年轻的男人向她“送秋波”。她也是跟在我身后的最忠实的批判家, 因而我今生得到谁的赞美都没有什么太大的激动,因为我知道我妈妈的赞美那一定是最高级别的。 可惜我没得到过, 这是我很多年潜意识里为之奋斗的一大动力。非常有意思, 连我都不知道为了得来她的一句赞美我已经做了多少事情,我已经做了多少的努力。 

时至今日,我是无法跟很多人面对面开口说出有关妈妈的事情, 因为我承担不了这种失去的伤痛,也不想承担。 我在跟时间较劲,我在跟自己的柔软较劲, 我在跟自己这多愁善感的本性较劲。 

感谢生命,我居然生了个女儿。 她没有遗传爸爸的大长腿,但是她遗传了很多我妈妈的细微之处。我因此发自内心地在《单身在线》里让许可待高喊“张彩霞, 来世我要做你的妈妈,我带你看一看这世界的繁华”。这是来自我的呼喊。 我神奇地感觉到了我在跟妈妈的灵魂碎片每日交流, 但是不敢细想,怕泪水扰乱我的生活节奏。

然后就是我的朋友大地的母亲的故去。大地是我给她起的网名,她是我的20年的挚友。我之所以是叫她大地,是因为她无时无刻不散发出一种神奇的质朴和达观的气质,就像大地一样承载很多的生命。在她这种随时可以咧开嘴哈哈大笑的面前,她那当过大学老师的经历,她那海外的学历, 甚至她被公认的美丽的脸很快会被忘却, 我第一次见到她就深深地迷恋上她的性格中的神奇的能量。 不知道别人,我的生活里要是没有大地这样的朋友,会出现很大的缺陷。 我们20年来都忙碌于自己的生活,但是每次电话聊天都立刻进入贴身闺蜜的状态。我们拿个中话调侃,也拿出最宝贵的心事商讨。 

大地自己的感情坎坷,曾被偏执狂的丈夫家暴,青春年少的我曾经本着”劝和不劝离“的原则苦苦劝她, 她也犹豫。终于有一天我亲自目睹聆听了那个外表光鲜的渣男的所言所行,我大拍桌子告诉大地”离,跟他离。“ 对于任何一个女性,你不可能看不到继续下去那将是万劫不复的深渊。 我见过大地流着眼泪跟自己的婚姻告别,跟自己的青春的懵懂与软弱告别。她变成了真正的大地。

大地离婚后找了一个她喜欢的穷人,年轻的我非常地不屑于这个穷人的状态,觉得她又走眼了。她却很直接”我要找个人爱我我也爱他。“大地非常有能力,她从来没有奢望自己努力之外的物质生活,这在我看,是许可待的本质也是我众多闺蜜的本质, 其实是自立的高级表现。这也是她最终获得美丽的婚姻的根本原因。 

大地说自己的妈妈是个没什么文化的聪明人,一辈子的特长就是吃苦并在吃苦的过程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 这是一种多么神奇的性格构成,我很感兴趣,在我写《单身在线》的时候积极发动大地的弟弟和两个妹妹帮我回忆挖掘妈妈说过的“金句”。 他们很认真,时不时给我一句半句的逗得我笑得不能自拔。当然有些还比较“低俗”, 但是说实话非常形象非常给力。据大地说,跟她妈妈的谈话有疗伤作用,很显然我觉得回忆妈妈对大地也是重要的疗伤过程。

大地说,妈妈和爸爸在晚年每天早晨3点多醒来然后就天南海北地聊天, 这多少有点像我和大地的状态,聊天给我们带来很多的能量和愉悦,不在其中的人难以理解。 大地因此而担心爸爸从此会非常孤单。。。。。。

大地又说,妈妈的葬礼上忽然天空中飞来几百只鸟盘旋, 把大家惊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苏七块 回复 悄悄话 你形容那种不能承受的痛,实在太贴切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致深!!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妹子,大地般的母亲给了妹子大地一般的爱和滋养,虽然暂时离开了,她的爱和血液在你身上在你家妞妞身上流淌着。爱是永不止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