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常

文字让我的日子丰富起来
个人资料
王平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咱做一次超级粉丝的粉丝

(2009-07-11 18:43:49) 下一个
这篇文章是为了答谢一个朋友写的。

我说自己是谁的粉丝基本上就是关注这个人的发展,没有粉丝到杨丽娟的程度(天哪,杨丽娟这三个字居然是汉字输入系统里德一个联想词汇,看来此人影响巨大)。

我粉丝的这个人叫李承鹏(又叫大眼)。关注中国足球的人一定知道他。他原来是个体育记者。经历过一系列的封杀,他现在好像是个独立的撰稿评论人。偶尔也在网络上看到他的视频节目。总的来说他就是个足球超级粉丝

第一次注意到他是2002年左右,记不清是哪次回国了。我在百无聊赖的时候看到他接受采访。 那要是别人,估计也是个百无聊赖的采访。我是个不会原原本本重复别人讲话的人,但是大致的意思如下:

记者“您能不能告诉我们XXX的内幕?”(哪有这么公开问内幕的?)
大眼“不能”(斩钉截铁)
记者“为什么不能?”(内幕嘛,让你知道了还叫什么内幕?)
大眼“有些事是不能说的”(给同行具体解释什么叫内幕, 算是前辈提携后来人)
记者“为什么有些事不能说?”(我有点惊诧于记者不走脑子的执著了,也许他们受过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训练?)
大眼“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不能什么都说”
。。。。。。

记不得后来他们到底说什么了。大眼说的最后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的这句话基本上颠覆了我对当时中国媒体的一些看法。这句话也被我收在宝典里,变换了方式一次又一次地化解我在职场的尴尬境地。很多时候,在斗智斗勇的会议室里, 我被放到老虎凳上询问 “Can you explain why you want so much time on such a simple task?; Can you tell me why you want to do it this way?...多数问话的人都是那些准备好了挑刺的人,我知道,无论我说什么都会进入一个黑色的漩涡。 于是我用了大眼的话 Experience, its my experience... 这样的回答基本上能四两拨千斤地回避90% 以上的攻击。因为那些刁难人的人多数是没有干过具体工作的人,他们以刁难为乐。 当然这是题外话。 我从此开始关注大眼。

大眼其实干着在国外的人看来非常令人向往的工作。一个跟体育有关的工作。只可惜,他服务的是中国足球。 生不逢时的大眼啊。 大眼热情激昂。那比实际年龄看上去年轻得多的面孔后面,有着更加年轻的心。他左拼右杀,东奔西跑,经常是横刀立马。中国的足球是第三世界的水平,可中国的球迷绝对有世界先进国家的气势。大眼像个话唠一样唠唠叨叨, 被刺激到的球队的球迷对大眼进行围追堵截。他们追大眼越紧,我越觉得大眼年轻。就像个得罪了小混混的邻家少年,一边在前面狂奔,一边回头骂上几句。想想他当时说的那 “经验”的话,我忽然觉得,人被逼急了可能真的会生些智慧。

大眼基本属于激情观战,冷静分析,深纠狠批地那种现实主义分子。去年年底,中国国家队输给了泰国队,黄健翔操刀主持了一个“大眼瞪小眼”的节目。请了大眼和一个叫谢强的小眼睛体育记者来谈。 大眼当仁不让, 建议国家队主教练下课。让我吃惊的是,小眼在说来说去不分胜负的时候居然情绪失控大吼起来。 那情绪上升速度之快是在我这个professional的职业生涯里很少见到。总之是让我领教了大眼平时的工作环境了。如此多的情绪,不年轻也难。 当时黄健翔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 “中国体育界的其他项目的人才比足球人才素质高”。我想补充一点就是,中国的足球衍生职业人例如记者,评论员,解说员 其实素质非常高。

前两天,看到大眼的博克红红火火,他已经开始关心起足球以外的一些实际问题。什么房地产哪,什么国航空姐的大姨妈。。。 不得不说,大眼很多产, 他好像还写书,还想帮赵本山写小品。 活得倍儿来劲儿。我十分欣慰。大眼应该跟别人分享更多的“经验”和想法。 因为他的职业成长代表了新一代中国文化人的思维成长。

前两天看到有人在谈论MJ的墓志铭, 我建议大眼给自己的墓志铭这样写 “我跟中国足球界有过情人般的争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