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常

文字让我的日子丰富起来
个人资料
王平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收起日益滋长的贪婪,我要过简单放松的生活。

(2007-08-13 09:55:20) 下一个
做学生的时候,有过一个室友。她是个富裕人家的孩子。跟我在宿舍里住了一年后,她搬出去了。她有一次请我去她的新家做客。我欣然前往。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夜,我没有走很远,可路上的积雪让我的鞋子脏脏的。她打开门对我笑脸相迎,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她原来住在一套大大的房子里,房子的地毯几乎就是雪白的。我的朋友居然穿着雪白的厚布裙子在房子里走来走去。她那一天的形象几乎成了“生活优越”的代名词,定格在我的脑子里。当我一层层地脱下厚重的冬衣,我觉得她简直生活在天堂。

我一直对物质缺乏追求,可对她那套房子,我从第一天起就垂涎不止。

五年后,我买下了跟她一样的房子。 那是我生命里对物质的第一次梦想呢! 在竞标的时候,我的房地产经纪都急了,她让我适可而只。可我毫不犹豫就是要志在必得。因为同样的房子已经有2年没人卖了。我不想等两年,我想立刻就过上 “天堂”里的生活。

同一时间,我对事业的追求也迫不及待。我拿到了自己想要的位置的同时,也拿到了随之而来的压力。在这之前,无论谁说什么压力,无论读书让我吃了多少苦,可我可以保证,压力对我来说不是一个具体的概念。可这一次,压力是如此的真实的陪伴着我,我每天都会背痛。痛到晚上只能趴着睡觉。痛到一个周末都无法恢复。我每做一个项目,都会在梦中梦到项目里的细节。

于是我在这个房子里住了两年,还是没有真正享受到那为朋友冬天穿着白裙般的悠闲。我的窗帘永远是放下的,因为我回到家,已经很晚了。我很少自己做饭,因为我累。

两年了,房子的价格涨了快50%。我连想都没想,把它卖了吧。 我要拿了钱去投资。因为身边的人都是这么做的。 于是我开始找房地产经纪。找CONTRACTOR做UPGRADE。做着做着,我忽然疑惑了,我当初是为什么搬进来的,是为了那APPRECIATION之后的钱吗?

我静静思考,工作也是一样的。这人世间的所谓追求,只要打乱了人享受简单快乐的本能都可以看作一种贪婪。我的贪婪是日积月累的。我是个很有执行力的人,所以贪婪所带来的后患在很快的时间就显现出来。我不快乐。

由于是单身的缘故,朋友会介绍些男生给我认识。我时常在那些看似事业成功的男生身上感觉到有些什么不对劲。想来想去,就是这种贪婪。这种被无数人标榜的追求给了谁谁都不快乐了。他们不会享受坐在长椅上树阴下观看过往行人的快乐。他们不会享受简简单单做个菜的快乐。我看到他们,就看到自己。

贪婪真是个非常有影响力的管理者,它霸占了我对很多事情的决定,它霸占了我的时间和健康。它也霸占了我的快乐。

一位朋友的孩子12岁,开始考虑职业问题。我本能地给了她一些职业建议。可能说得过于急切,就暗示了对她自己想法的担忧。她仰起脸看着我,说 What\'s so bad of being soso?  我一下子哑口无言。是啊,是啊,是啊。孩子,其实你说得对呢。做个平常人享受简单的快乐怎么就不好了?

时间流逝,有什么比过好每一天重要呢? 我要过简单放松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九爷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种瓜得豆,是因为你不喜欢瓜,你喜欢豆来着.

管他呢,有什么就享受什么最好了.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http://cnmpq.com/bencandy.php?fid=66&id=1821

谢谢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即使我们赚啦全世界, 不能享受你有限的生命又有什么用呢!

过一个简单有喜乐的生活最重要了. 悲哀的是我们每天受到的诱惑太多,当我们得到我们要的, 才发现那和美好的生命来比太微不足道, 并且我们paid to much for that!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