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医科学吗?

(2009-07-14 23:06:48) 下一个
野性



中医在现代医学传入之后就成为一个“问题”。而这个 “问题”在激烈论争了一百年之后的今天仍然是个“问题” (这个现象本身就是个奇怪的“问题”)。

这个 “问题”就是关于中医的科学性。质疑者与捍卫者一直未达成共识,相互难以说服对方。前者责后者不懂科学,后者责前者不懂中医。倘若一局外人问一句,你为何不能让对方懂你?是不是自己也表述不清自己?

问题就在这里。一个世纪过去了,中国的科技事业在许多领域早已达到世界水平。然而,在进行分门别类的具体知识与技术的学习与研究中,人们忽略了科学观科学精神的探讨与普及。 六十年代以来,当代两大科学哲学家,波谱(以其证伪主义)和库恩(规范-革命观),将传统科学观予以深刻的更新之时,我们却在国内僵化的哲学课上接受一套一世纪前的朴素科学观和颠倒辨证法(马恩颠倒了黑格尔辨证法)的空论。

在这种背景下,有关中医的科学性论辩水平有限是不言而喻的,更何况还存在许多不着道儿的误会与抬杠。当然,不是完全乏善可陈。但总体而言,仍如操着两种不同语言的人在对骂,许多方面说的不是一回事。

如果中医也象其他大多数古代医学一样已经是“过去时”,那末,作为历史文化问题,怎么争论都无所谓。可中医是“正在进行时”, 国家拨巨资办学支持其发展,大量的中医毕业生在接手着一个个待治的生命,对这门性命攸关的学问就不能不认真对待。如果对它的认识是一笔糊涂帐,几十所中医大学岂非误人子弟,而临床岂不误人性命。我在毕业实习时,亲眼看着自己的病人在科班出身的老师用中药治疗致贻误病机而死。该病人按支气管肺炎收入院,谁也没想到他会死。按当时的惯例,轻病人用中药,重病人用西药。等他重到用西药时,为时已晚。这个病例,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多年来,中医界的医疗事故,一直因为中医缺乏规范标准,无法立法。近年国家中医局着手搞中医规范标准,立即有人反对,说那就不是中医了。这种反对不是一点道理没有。但没有标准,无法立法,庸医骗子大行其道,受害的是病人。

新一代中医接受中西医双重训练,理应科学地继承发扬中医学精华。遗憾的是,到底什么是精华,在这末多届新中医学者大夫心目中至今仍无共识。

以我自己在国内中医大学学习教学科研的多年体会而言,缺乏正确的科学观是最根本的症结。他导致中医教学教的核心不是实实在在的症侯学和药效学,而是云里雾里的玄学。著名老中医印会河曾批评当时中医学院办成了史学院,文学院,神学院。话虽极端,却切中时弊。现在的中医教学或许有所改变,但也不会有大的改革。

我曾在自己任课的班上试将自己的“新”观点讲给学生,没想到引起一场小地震。那时,我的观点已系统化,发表的文章或会议发言开始引人注目。后在朋友们的鼓励下,完成了一本小册子,较系统地叙述了自己的观点,尽管是粗线条的。该书刚出版 (1991),我就漂流海外。反应如何也未知其详。 但我也知道,不会有太多的人关注这类书,尽管这个问题一直纠缠不休。 次年回国拆信,有读者求书二封,还有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心研究所所长来信,邀请我去主持哲学方法论研究室,想是该书的一点效应。 而我从那时起却与中医拱手揖别,渐行渐远。

刚才网上检索了一下,发现本书有网络版,也有被引用和评论推荐的文章。又想起三四年前,广州中医大学一本科学生读后竟搜到我的EMAIL地址试着联系,告诉我这是本全然不同的书,很受启发。这让我觉得既欣慰又悲哀。欣慰得是自己的辛苦多少还有点价值。悲哀的是,这说明,近二十年了,我书中讨论的问题依然未过时。 说明这方面的研究没什么大进展。现代科学各领域再经典的著述都不可能在二十年后还有人推荐,除非不断改写再版。

这两天,小轩讨论起中医的科学性,明显又呈论争态势,但看起来还没有人象我那样系统地探讨过这一问题。恰好前年出来进修的一位年轻教师,借去我唯一一本留念册,将之翻拍了,也给我留了一份。帖出来交流一下到不太费事,希望对感兴趣的人有所启示,也希望由此得到批评反馈。如果确实仍有价值,修改充实后再版,也未可知。

简要地说,本书以宏观扫描和微观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评价中医的科学性。以库恩的规范-革命观之望远镜历史地宏观考察,中医在形式上有自己的规范,应被称为科学。但以波谱严谨的证伪主义戒尺衡量,中医理论中严重的不可证伪因素,大大削弱其理论的指导作用。中医临床真正起作用的基本不是其解释一切的理论之网,而是点点滴滴用生命与直觉智慧换来的大量技艺之珠。古人俗语:秀才学医,笼里捉鸡。事实是,误入理论迷雾的儒医,疗效从来较差。今天的中医教学的误区就在于此。站在今天的高度看,中医处在严重的危机阶段,按照库恩的理论,是需要科学革命之时。科学革命的结果是提出新规范,重新定义学科。本文在对中西医特色的比较中,指出中医的独到临床发现 (注意:是独特现象的发现,不是理论)--病理性体质现象,以及体质治疗方法的积累,是重新定义学科的基础。

原作读者对象是中医专业人员。为使本科二年级学生也能读懂,我的叙述极其通俗。相信这里许多非本专业网友读来也不会感到晦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曾德 回复 悄悄话 中医亟待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连我这个外行都看出来了。望作者继续努力,为国争光,造福于人,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