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星光灿烂

音乐使人快乐, 健康长寿. 您还奢望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听Gil Shaham演奏《梁祝》小提琴协奏曲

(2006-08-05 23:14:15) 下一个

    昨天是八月四号,我约了几个邻居朋友一起去了芝加哥北郊的 Ravinia Park ,聆听当代小提琴大师之一的 Gil Shaham 演奏由中国著名作曲家陈刚,何占豪创作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

    经历了三天的气温近华氏100度的高温天气,昨天气温下降到华氏80度,傍晚气候宜人,天公作美。离音乐会开场还有一小时,我们在人群中找了一块空草地,圈地而坐。尽管公园草地上有点潮,我们还是在草地上铺上毯子,摆上菜蔬,水果,糕点,边吃,边聊。比起上次帕尔曼的音乐会,这次来听音乐的人少了许多,可能和节目单有关吧。昨天的音乐会节目前半场是 Gil Shaham 演奏《梁山伯与祝英台》和萨拉萨蒂的《卡门组曲》( Concert Fantasies on Carmen, Op. 25 ),由芝加哥交响乐团伴奏,后半场是芝加哥交响乐团演奏德沃夏克的第八交响曲。

    音乐会八点整开始, Gil Shaham 和乐队指挥一起步入舞台,按惯例接受了听众的鼓掌欢迎。 Gil Shaham 身着一身深色便服,看上去很年轻。 Gil Shaham 1971 年出身在伊利诺州的 Champaign-Urbana ,今年才 36 岁 , 正是事业高峰的时候。当乐队指挥手起,耳边立刻响起了熟悉的梁祝旋律。引子之后, Gil 举起了他的小提琴缓慢地奏出了梁祝主旋律。 他的那把小提琴是 1699 年 “Countess Polignac” Stradivarius ,音质清亮,无论是 G 弦 还是 E 弦 ,我站在开放式的音乐厅边上可听得很清楚,于是人不由得跟着琴声走进了音乐。
    不过好梦不长,我很快就被夹着“外国腔“的梁祝惊醒了。这种外国腔来自于小提琴在独奏时,有好几次是在一拍中的后半拍加入旋律,这种演奏法在西方古典音乐中很常见,它赋予独奏演奏家一定的自由度,从而大大提高了演奏家的发挥表现的能力。我在独奏的民乐曲中很少听到后半拍加入旋律的。先前听过西琦崇子和捷克国家交响乐团演奏的梁祝,后又听过吕思清和中央交响乐团演奏,陈燮阳指挥的梁祝,当然喜欢吕思清的版本,主要原因还是音乐的中国腔。像 Gil 这样处理梁祝还是第一次,蛮新鲜的。
      还有一段新鲜的是乐曲高潮过后,祝英台纵身跳入坟墓,和梁山伯化作二只蝴蝶在万花丛中自由自在地飞舞,乐队小提琴部再次奏起了主旋律,随之而来的是独奏小提琴用低音部分演奏深沉委婉动听的主旋律,这段旋律很能打动人心的。咱这位 Gil 仁兄好像在这时加了个弱音器,他的琴声远没有伴奏的长笛声音清楚。他大概不知道故事情节吧,小提琴这个时候是在叙述二人的爱情,应该突出小提琴的表现力。我自己觉地还是吕思清处理得好。尽管如此如果以后有 Gil 演奏梁祝的光盘,我一定会买来重新欣赏。
      我对 Gil Shaham 演奏梁祝总的评价是一个外国人操着外国腔在说中国话,能懂能接受。看着一群老外演奏梁祝,对比的联想起一群老中的孩子们操着纯正的英语在交谈,这就是美国,文化在不同的民族中交流渗透。

      向中国著名作曲家陈刚,何占豪致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NYTalker 回复 悄悄话 陈美's style has tastes of pops. Therefore, subtletities of classicalism, and uniquenss of folk music are hard to expect from her performance.
圣牛 回复 悄悄话 搬~~~~~~
箫笛 回复 悄悄话 Johnz写的乐评相当内行,是学过琴的吧?我没听过西洋人拉梁祝,外国人演奏的版本里西崎崇子的最为中国,而陈美的有些不伦不类之感。
微笑的鱼 回复 悄悄话 johnz有双金耳朵,这么迷人的仲夏之夜!我也喜欢梁祝的小提琴版本,如泣如诉!也很喜欢这曲的笛声演绎的前奏,特别传神和引人入胜,相信那天晚上一定是没有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