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楼

Ci Git Romain, Dieu Ait Son Ame.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胡言乱语聊尊重 by 阿里的画廊

(2011-01-21 07:08:29) 下一个
胡言乱语聊尊重 另附70斑竹醍醐灌顶的离职演说  2007-06-15

今天看了醍醐灌顶的就职演说,只有佩服二字,一些我脑海里混沌不清的概念,逐渐变得清晰起来。那就是,无论何时何地,尊重永远都是我们需要珍惜的一个重要质素。

醍醐说的对,“既然论坛是大家的家,就要尊重每一个人的帖子,你可以不同意他的观点,但你不能说人家是泡屎,因为论坛不是一,两个人的,是不是屎,自有公论,真的是屎就会被正义冲刷干净,你把它删了,它就不存在了吗?”。

完全正确! 另外补充说一下,如果我们能用不带成见眼光去尊重的看待某些“屎”,那么有时候会不会发现,原来自己对于它的定义有些绝对了呢? 每个人都有自己成长和存在的环境,不同于大众的论调究竟属于偏激还是谬论,这需要我们用宽容和尊重的态度去观察去理解。

时间是一个很好的判断工具。罗庄主在我贴的一个视频后曾经写了这么一句话,“当代历史的对与错,成与败,当代是看不清的。留给将来吧。”我很佩服。同样,我们可否把这句话用到论坛上面呢?如果不保留任何不同政见,一段时间后,我们如何才知道究竟自己有无犯过于草率的错误呢?可能我把论坛上的事情扩大化了,但是我认为这是同一个道理。

刚才一不小心,把给醍醐的跟贴接在浅见的跟贴下面了。但是浅见的帖子我也仔细看了,我认为说的也非常有道理。其实醍醐的观点和浅见的并不矛盾,关键在于度的把握。有时候在论坛,删铁也是必需的,比方说谩骂和色情。

一个论坛的和谐气氛很重要,70之所以让人有家的感觉,就是因为它的气氛。 但是,一个论坛要想壮大,确实需要有容量去接纳不同的角度和观点的文章。这并不是说,接纳就等同于赞同,而是一种尊重。就好像对待敌人,我们也需要客观的去观察和研究他们。更何况这还上升不到敌我矛盾的地步。

昨天,我在给一位朋友的悄悄话里这么说,我看人喜欢看人的两面性,也尝试着站在别人的立场去看问题。 对于坛子里某些引起大家反感的ID, 我们可否尝试换个角度去看:
1。.能否把他们的我行我素看作是直率或者是诚实的一种桀骜不驯的表现?
2。对于某些偏激的政治观点,可否也试着看作是对国家一种特殊方式的爱?所谓没有爱,就没有恨。真正不在乎的人是根本不会把国家的一些弊病放在心里的,所谓的冷嘲热讽里也许包含的是爱。
3。 对于他们不恰当的谩骂,可否看作是受到孤立和攻击后的自护保护意识?我们可否更宽容些?

这两天心里有些惴惴不安,担心是不是自己的那个帖子引起的这番辞职风波。昨天更是借着伤了手指的事,躲起来“逍遥”了一天。不过,我想说明的是,我并没有因为删贴的事情不开心,虽说有些无奈,因为我自认为那篇帖子还是客观的。但是,非常时期的非常做法,我能理解。

小刀在离任的时候,说过,相信一切放在台面上说,自然就会得到众人的理解。同样,今天我也采用了这一方式。

另外,还想说的是:朋友,我支持你!但是支持不代表盲从,我保留自己的观点。这是朋友之间的相互尊重。

最后,真心希望醍醐能留下来,当然是否在意我的挽留,由她自己决定。这也是一种尊重:)))



小议论谈 by醍醐灌顶

论坛的真正意义是什么,我们发帖,回帖是为了什么 ? 是为了探讨问题,共同进步? 是为了交朋友,丰富网络生活?是为了增加发帖数及点击数,满足自己的成就感? 是为了和网友辩论,增加沟通? 是为了表达自己的好恶? 是为了无聊,气愤到论坛发泄?是为了捣乱,搞破坏,借此来娱乐自己?

都是也都不是,说白了,论坛就是一个说话的地方,交流的地方。如果论坛不让说话或者只让说某些话,论坛的意义何在?

无论是一个人或者论坛,想要成其大,成其高,成其远,成其善美,一定要有它必要的条件。什么是成就的条件,我有几点看法。

第一,尊重。忘了这句话是谁说的,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有人问,如果有人在你家拉了一泡屎,你该怎么办?这里有2个问题,其一,你把论坛当做自己家,很好,可是论坛也是别人的家,不是一个人的家。其二,你看别人的东西是泡屎,那别人如何看你的东西呢?

既然论坛是大家的家,就要尊重每一个人的帖子,你可以不同意他的观点,但你不能说人家是泡屎,因为论坛不是一,两个人的,是不是屎,自有公论,真的是屎就会被正义冲刷干净,你把它删了,它就不存在了吗?

论坛里每一个帖子都是作者的心血和劳动,你尊重一个帖子就是尊重一个论坛,而你删了的不光是你眼中的一泡屎,还删掉了很多潜在水里的人心。

第二,不择细流,才成江海。管子说,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论坛要想成其大,也要像大海一样,把各种的江,河,溪流,统统汇归起来,能像大海一样容纳异己,罗致十方,就能成为百花齐放,博大精深的论坛。

前一度加拿大在评选新的7wonders, 我看到候选名单里有温哥华Richmond的5号路。5号路上没有奇山异水,名胜古迹,甚至还有些荒凉,可是它凭什么列入7wonders的候选名单呢?我看了说明才知道,就是因为5号路在短短的几公里内,建有佛堂,基督教堂,印度教堂,清真寺,犹太教等十几座世界各大教派的教堂或庙宇。

加拿大人就是想告诉中东那些连年战火,教派纷争的地方,在一个和平的大环境中,各大教派是可以和平共处的,教派之间的和平不是神话。

我们可以把论坛当作5号路,每一个帖子都有自己的教派或理念,你不同意的可以选择绕道而行或者理性辩论,而不是吵架或删贴,试问如果5号路上只有一个教堂,它会成为7wonders的候选么?

第三,一个好的论坛应该,不说是非更要不怕是非,面对是非之道,求证是非,公开是非,是非自然遁之无形,无法存在。不要一盲争锋百口交谤,随后污言浊语,损坏论坛整体利益。也大可不必遮遮掩掩,打着捣乱贴的名义一删了之。

殊不知,是非以不辩为明。大家都是成年人,有自己的理念和是非观,还怕别人布道和游说么,黑的就是黑的,黑的不可能因为被你删了而变白,也不可能留在论坛里就不黑了。留在那里,天长地久也许会看到它更黑,也许还能看到它白的一面,删掉它只能一叶障目,永远走不出小圈子。

在论坛上追求一方净土是小意识流,但是如果能做到以上三点的任何一点,论坛就能成为一方乐土,成其高远善美。

以上是个人看法,就事论事,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希望70司在两位新班长的领导下,成为WXC的wonder。

另外提一句,关于我辞职,纯属个人原因,与任何人无关,敬请不要浮想联翩。还感谢70坛友这几年的支持和信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繁荣70,再次真诚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