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迷西藏---- 阿里行之三

(2011-12-17 00:54:59) 下一个

情迷西藏---- 阿里行之三

923日,在仲巴住下。本来这天,是计划住阿里线上游人常落脚的萨嘎县的。到达萨嘎县时,时下午4点左右,我们的司机也是我们此行的领导,一个独自驾着其爱骑标志207,从成都川藏线进藏的四川女子,认为时间太早,决定继续往前开,说:“开到什么地方天黑,就住什么地方。”,于是我们停留在了仲巴,一个住宿条件很有限的小老县城。而这样的随意停留,却给了我机会,让我碰到有趣的人和美丽的风景。

而今进西藏,无论走到什么地方,四川人开的饭馆都可看见,让进藏旅游的人,如果不拒绝川菜的话,吃饭是不成问题了。不例外地,仲巴这个街程不到300米的小县城,就有34家川菜馆, 吃晚饭时,我们遇到了喇嘛罗布加。罗布加,交谈起来以后知道了,是仲巴县扎来寺的二主持,正在请给他修理寺庙的一个四川包工头吃饭,两个人四菜;相比我们的四人四菜一汤,看来喇嘛罗布加,已接受了汉人请客吃饭的习惯。聊天中,我知道了:罗布加,除了是寺庙的主持之外,还是那片藏区的天葬师、水葬师、土葬师和医师;同时,是那里最受大家喜欢和尊敬的人。 “是他们那里最好的人”,以餐馆老板一个四川汉子的话说。

我的内心,一直对死亡存在着一种惧畏,惧怕着一种死后的灵魂的飘游,无形无声,却让你能感受到一种不可知的神秘气息,当我企图去了解这种不可知时,却因为心中的杂念不能无空,从而始终不能正面死与生的交替。于是,我禁不住要想:罗布加是怎么面对他天葬师这个角色的?他在那里怎么能是最好的人和最受尊敬的人(其中包括那里的汉人也这么说)?我想问,但内心对天葬师这个宗教神秘角色的恐惧让我不敢问。

第二天,我们被邀请去了罗布加的寺庙。扎来寺,一个由文成公主进藏途经阿里时建下的寺庙,让它承载了历史的岁月历程,而让我最不能想到的是,在这个座落在山坡上不起眼的小庙里,居然还留下了近代历史的沉重痕迹。


罗布加,毕业于西藏社会主义学院,具有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弹三弦琴,玩电脑游戏上网,未来的目标是做活佛。当我们离开扎来寺时,罗布加伸出手来与我们握手再见,我伸出了手。。。。。。过后,我不能想象,我怎么就伸出了我的手,握了天葬师的手。


罗布加的寺庙

罗布加的住处



在仲巴附近拍的片子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