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藏行 之: 白居寺 六字真言

(2009-12-14 09:30:47) 下一个

在日喀则,我拜访了在江孜县西北宗山脚下的白居寺。白居寺之所以是一座名寺,其特色是一寺容三派,和平共处,相安无事。它原来属于萨迦派,后来噶举派和格鲁派的势力相继进入,各派一度互相排斥,分庭抗礼。最后,还是互谅互让。于是白居寺便兼容萨迦、噶举、格鲁3个教派,因此寺内供奉及建筑风格也兼收并蓄、博采众长。

白居寺有个大殿叫夏耶拉康,四壁绘满大小不等的55座坛城壁画。殿堂顶棚天花由六角图案组成,图案中画有莲瓣及六字真言,或称“六字大明咒语”。密宗认为这是秘密莲花部的根本真言,也就是莲花度母观世音所说的真之前言教,故称“六字真言”。

我这才想起来,在所行走过的藏地,随处可见玛尼石,而玛尼石堆镌刻的大部分就是“六字真言”。

六字真言源于梵文om ma ni pad me hum,现由六个藏文字母唵(weng),嘛(ma),呢(ni), 叭(bei),咪(mi), 吽(hong)组成,是藏传佛教密宗的一种咒语,也是一种强身健体的发声法。

“唵”表示佛部心,念此字时,必须要身、语、意相应,与佛成为一体,这样才能获得成就。

“嘛呢”二字是梵文,意思是如意宝,表示宝部心,这个宝贝又叫嘛呢宝,它隐藏在海龙王的脑袋里,若得到这个宝,就能汇聚世间所有财宝,所以又叫“聚宝”。

“叭咪”二字意为莲花,表示莲花部心,比喻佛法像莲花一样出污泥而不染,纯洁清澈。

“吽”字表示金钢部心,是祈愿成就的意思,即必须依靠佛的力量,才能成就一切,普渡众生,最后达到佛的境界。

在终于走过了西藏之后,我才发现,六字真言像糌粑和酥油一样,是藏族人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分。僧俗人士除了时刻的念诵外,人们还将六字真言刻写、绘制出来,表示对幸福的憧憬和对佛祖的崇拜。在藏区无处不看到六字真言缤纷的形象,那牵动灵魂的诵读声也无处不在,给人以强烈的宗教感。

后来我才知道,和六字真言相关的还有很多,如六字真言旗、六字真言幢、六字真言筒、六字真言石刻等等,其中六字真言石刻规模宏大,可算得上是六字真言的宝库。

据说,六字真言还有鲜为人知的奇妙之处:它的发音法从健身方面说,是防治疾病、延年益寿的功法。按密宗的解释,藏密发声功有顺、逆之分,顺为正音,逆为变音。六字真言是正音,每个字都有自己独特的功效。

“唵”字可以治疗眼疾、耳背、鼻炎、头昏、头痛;
“嘛”字可以治疗喉炎、咳嗽、肩周炎等;
“呢”字可以治疗心悸、胸闷、肺病、高血压等;
“叭”字可治腰痛、肾病、颈椎炎等疾病;
“咪”字可治疗肝炎、肠炎、腹泻等疾病。
“吽”字可治疗腿痛、关节炎等疾病。

六字真言近乎奇幻的力量在西藏随时随处都可以感受得到,但随着步伐的延伸,我更加清楚地知道藏传佛教的真义:对佛陀、佛法的崇敬,身(行动)、语(咒语)、意(意念)三种方式缺一不可。磕头朝圣的人在其五体投地的时候,是为“身”敬;同时口中不断念咒,是为“语”敬;心中不断想念着佛,是为“意”敬。

这就是宗教了,绝对的信仰和坚持。

我对宗教懂得不多,但在西藏,我想宗教就是那些磕长头的人。不是吗?他们目不斜视,一般先取立正姿势,口中边念诵经文,边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前行一步;继续双手合十,移至面前,再行一步;迈第三步时合十在胸前的双手移开,膝盖先着地,然后掌心朝下俯地,全身与地面平行,额头轻扣地面。

磕头的人们如此往复地用身体丈量着大地在漫漫长路上跋涉。若遇到车辆或需涉水、渡船,就要在岸边磕足河宽,再行过河。休息时要在终点处以划线或垒石为标志,继续前行要在此终点处启程,决不投机取巧,减轻劳累。信徒们通常会手戴护具,膝绑护膝,身前挂一块像围裙般的毛皮衣物作保护。但尽管如此,额头处仍会由于磕头而磨得起了厚厚的茧。

这宗教般痴迷的热忱让我一次次感动。仔细想来,这样的热忱我也有过,是对工作,或者说,是对事业,那何尝不是身、语、意的合一呢?随时想着的,每日奔忙的,口上天天挂着的,其实也是在磕长头呢!那何尝不是宗教般狂热的信仰!

我的青春和智慧在这样的燃烧中度过,就像外人看那些不知道偷懒的磕长头的信徒一样,觉得他们受苦而且不可思议。但磕长头的人本身是不觉得的,因为世界在他们眼里单纯透明得只剩下自己和神旨,并无他物;自己的意愿和神的旨意合二为一,一切为神一切也是为了自己。

外人觉得我是个工作狂而且不可思议,但那又如何?我从来不怕外人看不懂因为我知道任何信仰存在的价值是因为有磕长头的信徒存在。我也是一个磕长头的人,为我的梦想。

绝不操近路,绝不减少劳累。

我们想通过磕长头让自己和神靠得更近,在这样的努力中我们自己就是神。

高墙深院:



雪域牧羊:



极地夕阳:



僧侣:



众僧:



古寺:



江孜白居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