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藏行 之: 梅里雪山

(2009-12-14 08:51:14) 下一个
“梅里”系藏语药王之意,故西藏又称梅里雪山为“药王山”。梅里雪山冰峰接踵,雪峦绵亘,从德钦县城沿滇藏公路上行10公里,便可领略到它非凡的气势。在数以百计的峰群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就有27座,5000米以上的20座,6000米以上的6座。其中最为险峻奇秀的有13座,俗称“太子十三峰”。那耸立于群峰之上的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为云南第一高峰。

当梅里雪山撞进眼帘的刹那,我有一种被什么东西击中了脑袋一样的感觉,半天回不过神来——在碧蓝色的天空下,太子十三峰被山顶蒸腾的浓云雾笼罩住不见真颜,但是从云雾开阖出伸至山脚下的巨大冰川雪线却依然具有震撼人心的美丽。山脚下是浓密的热带谷地植被,在植被的边缘,就是世世代代生于此长于此的藏民们居住的宁静村庄。围绕着村庄的,是山脚层层梯田和铺陈在谷地上金黄青稞。

在山谷的深处,金色的澜沧江深深的切割进大地。 于是,在雪山之巅,云雾在宁静的流淌;在雪山脚下,冰川在宁静的流淌;在雪山深处,江水在宁静的流淌……不同的节奏韵律,同样的赏心悦目。

这时,海子的那首《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一下跳进我的脑海,我把它改成《面朝雪山,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雪山,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愿面朝雪山,春暖花开”。

雪山是如此矛盾的存在,她好似一个刁蛮的情人,无尽的温柔让你忘却尘世,尖锐的冷漠让你触目惊心。卡瓦格博峰迄今为止仍然是无人登顶的处女峰。早在1902年,英国派出一支登山探险队首次向神女峰发动冲刺,结果以失败告终。后来,美国、日本、中日联合等4支登山队,接连4次大规模向神山攀登,均无一次成功。1991年1月,17名中日登山健儿在卡瓦格博峰下不幸遇难。消息传来,震惊世界,这是继1989年前苏联登山队43人在列宁峰遇难之后,世界登山史上最惨痛的事件。

知道了这一切让我在面对梅里雪山时心情复杂,比起我一路上看到的那些不辞劳苦磕着等身长头的信徒,我更崇敬那些把年轻的生命永远地留在雪山的登山勇士,前者相信的是神灵,后者相信的是自己。两者的坚定,不分伯仲;但后者坚持信仰的难度更高,要以生命为代价。而且,有信仰者永远是少数,利益常常借信仰之名交战。

我悲观地想,一个人死在追逐信仰,攀登梦想的途中何其幸运——他永远地拥有了不竭的热情,他的信念和灵魂将如琥珀标本般栩栩如生。梅里雪山成全了所有长逝在她怀抱里的勇士,并使其永远拥有了和雪山一样圣洁和美好的灵魂。

梅里雪山



美丽的梅里雪山



神秘的梅里雪山



滇藏线上的澜沧江



梅丽雪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