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藏行之拾伍 仓央嘉措

(2009-06-24 10:35:41) 下一个

一路向西 By 枯荷

西藏行之仓央嘉措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还是仓央嘉措,还是他的诗歌,我无数次在梦中走进布达拉宫,走进拉萨街头,渴望着与他的不期而遇,渴望着能亲耳聆听那些诗句从他的胸腔中奔腾而出,爆发在西藏的夜空。

而当我面对着它,却只能匆匆一瞥而过时,我想起的只是这首浪荡不羁的诗歌,和他洒脱孤单的身影。

那些月光皎洁的夜晚,那些他轻轻跺开宫门的脚步,那些无从寄托的思念。短短的 24 年人生,他却因为情之一字,叫人永世不忘。

布达拉宫,因为有了他,而要我有了无限的憧憬与渴望。那般的心切,如重逢久别的情郎。

布达拉宫里,除了他的坐床,什么都没留下,十个达赖喇嘛居住过的地方,除了还在印度的十四世达赖喇嘛,只有他的灵塔不在其中。如果不是那些流传下来的动人诗句,如果不是那些美丽传说,叫我如何相信,他曾经在这座金碧辉煌五彩斑斓的殿堂内执掌着西藏的生死大权,他曾经在尔虞我诈,你死我活的斗争中被罢黜,被押解,被流放。如何相信,这世间还有这样多情多才的僧侣曾经来吟唱过,流泪过,也欢畅过。

白宫与红宫,能进去端详的没有几个殿堂,许多的宫门被紧紧关闭,偶或进入的几个却又被层层障碍阻隔。就好似我与他的坐床咫尺相隔,却不能用我的手轻轻触摸,触摸那锦簇的法座上是否还存有他身体的温良。这里,是他真实留存过的痕迹,这里,曾经是诗歌飘溢的地方。

隔了几百年,我还是如此仰望,透过历史的尘埃,看见他在这个殿堂中穿梭,看见他在青海的草原上流浪,他还唱着那些诗歌,在云端与青鸟一起欢乐。

我想坐在宫殿内,坐在时间的门槛上,与他轻轻地唱和,我想斟上一杯岁月的陈酒,与他一醉方休,在这个他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久久地,久久地,不再醒来,直到那方的天亮,直到一个轮回一个轮回的过去,我们能够相逢的那个轮回的途中,与他相见。

仓央嘉措,这座雄伟的宫殿再繁华富贵,也安不下你落拓天涯的情怀,你澄净透彻的心灵,你纯美赤诚的爱情,还有你绝世俊美的身姿。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哪问那许多的是劫还是缘。

仓央嘉措,你可听见,你的灵塔,在每一个爱着你的人心间永存,你是我们最美的情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