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藏行之拾 雪山脚下

(2009-06-23 22:50:29) 下一个

 

By 枯荷

 

  林芝机场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河谷地带,所以下了飞机就可以看见崇山峻岭,看见洁白的雪山。也许,这是世界上最美的机场了吧。

 

  看见自己身处的位置,想象刚刚乘坐的飞机在这样狭长的地带上穿行,然后起落,心会有些忐忑,这需要多高超的飞行技术才能安全起落?

 

  林芝的空气洁净而舒服,毫无高原的感觉,尽管骤然感觉温度低了许多,却没有丝毫不适。

 

  对于西藏,我最美的设想是开着车,从北京一路狂奔,沿着川藏线行进。所有的计划都是完美的,只有步子迈开的那刻才晓得,一切从零开始设计。

 

  那年,铁说去西藏吧,我们开车去。

 

  我兴致勃勃,拼着命连轴转地把答应他的十部书稿悉数交工,眼巴巴的以为可以一身轻松入藏。在那年的整个冬天,我都在为六月的行程兴奋,那种期待,那种渴望,怕是只有憧憬一场恋爱的心才可相比吧。

 

  那年,为丁香的生日写的字迹还在:手中是你的《藏青诱惑》,我生日的时候,来自远方你的祝福:珍藏的书给珍爱的你。六月,我唯一的行程――西藏,而这本书,将陪伴我一起见证,那些文字与图片中真实与不真实的存在。

 

  世事难料,铁的不辞而别,叫我一头雾水的怅然等待,好似一座天堂的门敞开着,在我要迈进的那刻忽然关闭,我尴尬的在那扇门前发呆,不知是该前行,还是该后退,于是一切归于木然。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再提及西藏这个名词。

 

  终于,两年后的六月,我的西藏成了现实,当我的脚踩在林芝机场的地面时,我知道,西藏,我是真的来了。

 

  也许,只有在飞机上,才有千万雪山脚下飞过的壮阔与宏伟,才有透过玻璃看到那些山峦延绵不绝的苍然与荒凉。只有在飞机上,借助这样俯瞰的力量,才能有把所有的雪山拥揽在怀的冲动。

 

  在雪山的脚下,人会变得渺小,渺小到忽略自己的存在,只有仰望,只有敬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