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藏行之伍 杜甫草堂

(2009-06-22 21:06:54) 下一个

一路向西 By 枯荷

 

一路向西@伍               

 

  莘很不幸,居然乘坐了两年前我从深圳到成都的那班飞机,他也如我一般,不断被推迟航班,结果到了快半夜12点才站在成都的土地上告诉我他到了。

 

  我告诉莘,以后来成都,一定要坐早班飞机,否则正常情况下都是晚点。

 

  自然不能接他,好在他在成都有不少哥们,也少了我去照应他。据说那晚他们在两个老码头火锅店吃得畅快淋漓,因为其中一家店到一点就关门了,而另一家是可以通宵。

 

  答应第二天带他去锦里,武侯祠和杜甫草堂去玩,也算是尽一半的地主之谊。

 

  我是和表妹早早到了锦里,而电话打过去时,莘才从被窝中爬起。一晚上胡吃海喝,又是久未见面的老友,疲劳可见。可是我却不能管他这么多,能在成都闲逛的时间无多,总是要抓紧一点是一点,出来玩本就是遭罪的。我把这话告诉莘,莘有些不忿却又不能驳我。

 

  我知道,莘其实是利用这次出行好好休整一下,香港那是一座忙碌得人连睡觉都感觉是奢侈的城市。

 

  好在,成都这座城市,对谁都会充满诱惑,对莘自然也不例外。

 

  我总想,每一个到成都的人都会喜欢这座城市,不仅仅因为她是我的家乡,更因为只有这里,才能放缓我们紧促的脚步,在那些忙碌与奔波中无所终日,到成都,才感觉生活是可以这样闲适的,是可以这样优哉游哉的。

 

  像莘,他在香港那样狭促而紧张的城市中,哪里能体会生活的诸多细节与乐趣?在香港那座城市,我注定只有沦陷,沉在泥沼之中动弹不得。

 

  武侯祠依旧,没有什么变化,莘走到哪里都有十足的好奇,也不再抱怨我把他从懒床上唤起。许是自己对这些地方来过不知多少次,已经没有多少新鲜的感觉了。表妹对这些地方早没好奇,在锦里选了一个茶馆闲坐等我们。

 

  倒是锦里比我前年来时多了些去处,也增添了很多川中特色,茶馆酒吧比比皆是,有些像北京后海的感觉了。我喜欢那些石桥,缓溪,青翠浅浆抚波,碎红轻舟逐流,倚在木格子的窗前,看红尘男女你来我往,品一壶清茶,好不自在。

 

  莘在一个纺织姑娘的摊位前停驻了脚步,被那些精美的绣品织品吸引。我怂恿他购买一些拿回去做纪念,实在是喜欢小姑娘娇俏可爱的样子。莘也有意思,非要小姑娘在绣品上签名,看着小姑娘不知所措的样子,我有些想笑,却又被莘那认真的样子感染,来到这里,我们能带走的有限,有些记忆搁置在角落,又在哪年能抚摸起这些浅浅的痕迹,又如何忆起今昔这姑娘腮边的红霞,唇边的笑意?

 

  走到杜甫草堂都是下午了,匆匆在草堂门口吃了饭菜,原本是想请莘吃一些成都特色的,却赶不及了,因为倩已经在飞机上,即将到成都。

 

  成都有些闷热,草堂内却因着浣花溪的水流而有了清凉与爽透。满目皆青翠,处处是花黄。如此草堂就是住上百年,也是不会厌倦的。想来当年的杜甫该是如何自在呵,那《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真的是在这样的情景之下所写么?倒有些怀疑起来了。


  没能陪莘走完草堂,倩的电话就打来了,她已到成都双流,只好匆匆作别,赶去与倩汇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