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藏行之肆 牡丹花

(2009-06-22 21:06:13) 下一个

一路向西 By 枯荷

 

一路向西@肆             

 

  莘说他在香港还有些手头工作需要先处理,防晒霜已经给我买好了,大可不必担心在西藏被晒成黑人。晒黑我倒不是很怕,但是晒伤的痛楚只有我自己知道。

 

  几年前在印度几个月的旅行,几乎报废了我所有的皮肤,尽管我对印度毒辣的烈阳有心理准备,却还是抵挡不住他的气势凶猛。面对烈阳,我总是心有余悸。这些年虽然还是不管不顾在外面跑来跑去,却已经不敢再把肌肤毫无遮蔽的袒露在烈日下。花费了数年才渐渐恢复的皮肤,总不能在西藏又前功尽弃。

 

  倩与我同天从北京出发,只是她去武汉,我去成都,她在武汉要先把一些事做完,才能来成都与我汇合。莘的身份证件还在从福州到成都的途中又不知道何时能邮寄到,去西藏的日子一时无法确定。

 

  去年,就想着到成都后一定要去看看灾区。却一直因为林林种种自己也说不清的缘由,未能成行。

 

  哄着表妹把我送到彭州龙门一带,柏油马路裂开的缝隙与大片大片的洼口都在告诉我这里曾经发生过怎样的裂变。

 

  丹景山的大门在地震中垮掉,新的大门还没完工,而刚刚结束的牡丹花节,我没有赶上。

 

  彭州的牡丹据说因大诗人陆游的《天彭牡丹谱》而名闻遐迩,与洛阳菏泽牡丹争妍斗丽。而早在唐代杜甫就曾惊艳于丹景山的牡丹之山野烂漫而写下了现存的最早的牡丹诗咏之一的《花底》:

 

  紫萼扶千蕊,黄须照万花。忽疑行暮雨,何事入朝霞。

恐是潘安县,堪留卫玠车。深知好颜色,莫作委泥沙。

 

  此处的牡丹花颇有些川妹子的性情,娇媚与狂野,典雅与豁达,完全不同的气质,因这方山水而有了完美的揉合。

 

  沿路的河水虽然有些枯竭的迹象,但是清流潺潺,细弱游丝,却也叫人心生暗喜。这里是沱江的源头,山峦叠嶂,错落有致,青翠与苍然同在,无处不是风景。

 

  隔了一年的时间,帐篷在沿途还是比比皆是。越往里走,帐篷也越多。

 

  福建的援建字样,随处可见。发短信告诉莘,这里是他家乡的人支援的灾区,莘有些小小的得意。

 

  一些新建的房屋在一派破败的景象中格外挑眼。到了通济镇,看见有些居民已经乔迁了新居,真是希望所有失去家园的居民们都能尽早搬进这些漂亮的房子。那一路的蓝色板房能早日从这美丽的土地上消失。

 

  本欲是走到地震纪念性标志地小鱼洞,看看新修好的那座大桥,可惜行进到中途因为路断在抢修中,只得折回。

 

  表妹说,前年回来的时候该带我去看看银厂沟的,可惜一场地震,那里再也没有了。唯一庆幸的是,地震的时候,不是银厂沟旅游旺季,否则不知道有多少人再也回不来了。

 

  我不太敢问去年地震时,表妹她们是如何度过的,我只知道,那天表妹刚刚做完手术两个小时之后,地震就来了。劫后余生,对生命该是怎样的珍爱?而我们这些没有经历过这场劫难的幸运者,又该如何珍爱这上苍的厚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