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财经观察 1831 --- 道指:7000点拜拜 6000点再见

(2009-03-08 21:04:14) 下一个
道指:7000点拜拜 6000点再见?
指已经作别7000点,迎来了6000点时代。

美国股市最近的暴跌,以及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创纪录的巨亏,再次启动了华尔街最锺爱的游戏:猜猜道指究竟能跌到多低?

要记住这一点,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但没人能准确地知道答案。如果你想试图基于市场的下一步动态来交易的话,我会对你说:祝你好运。

我曾经开玩笑地说,道指可能要在今年9月20日、在3600点附近才能触底。为什么呢?当然是为了纪念《道指36000点》出版十周年啦。这么说吧,反正市场早晚要触底,反正也没人能拿出更好的主意了。

人称魔鬼辞典的墨菲定律(Murphy's Law)不是说了嘛,当连你最心爱的人都变成了咆哮的巨熊(看空者)时,就是传说中市场崩溃之时。如果真是这样,或许我还是快点行动起来,了结仓位吧。

说到投资问题,我认为呆在两条30码线之间算得上是明智之举。在2007年股市大涨、每个人都喜形于色之时,我的看法则相当悲观。但是当股市大跌、每个人都惊慌失措之际,我则开始四下寻找投资机会了(我找到了一些通货膨胀保值债券(TIPS)和市政债券,它们走势还不错)。显然,股票估值一度极富吸引力──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去年9月时。当时第一次救援努力以失败收场,全球投资者的信心当然无存,整个局面全然改观。

上周五,一位顶尖基金经理私下和我交流的话让我深感震惊,他说:我现在看不到任何理由去持有现金资产之外的投资品。这位仁兄在投资问题上拥有灵活的处置权,而且他也不是铁杆的看空人士。他正在卖出所有资产。这位基金经理认为,收益预期下调会和市盈率的不断下滑交替出现;在他看来,整个系统的巨额负债将会把资产及收益吞没,发出巨大的吞咽声。他认为标准普尔指数早晚会跌到500点,这比现在的水平还要再跌去三分之一。

那么,好吧。这只是他的一面之词。其他人则还在寻找投资机会呢。我的做事原则是:既不太乐观,也不太悲观。

来自金融领域的消息无一例外都很糟糕,从美国国际集团(AIG)、到花旗集团(Citigroup)、再到拥有金融子公司的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不过,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一年了。在眼下这个市场中,金融类股应该获得一定的尊重,就象前副总统约翰·南斯·加纳(John Nance Garner)对他的职位一样的尊重。想想这位副总统所说的那句“不值一桶温吞口水”吧。投资者曾有好几个月的时间来把花旗股票脱手,在11月初时该股的身价还将近15美元。现在则没人知道这些金融类股到底还值多少钱,连董事会也不例外。

上周,一些看空人士告诉我,下一波坏消息可能来自保险企业。美国国际集团的巨亏真是飞快就报了出来。只有极端的乐观主义者才曾认为麻烦将到此为止。

但是特别有趣的一点是连抗跌股也开始大跌了。JM Smucker、家乐氏(Kellogg Co.)、美国电力公司(American Electric Power Co.)、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 Co., 又名:宝硷公司)、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Reynolds American以及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都纷纷从悬崖上滚落。人们认为它们都是些基本面非常强劲,应能保持坚挺的企业。许多公司预期收益都很高。

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 Inc., 在拆分后市场普遍谓之奥驰亚集团(Altria Group Inc.))的股票自1月中旬以来已经跌了2美元。该公司宣称将会有7.5%的预期收益。(更多相关消息,可以参考我的同事Jason Zweig近期所写专栏文章《萧条时期哪类股票仍可能盈利》)

在我看来,这些现象说明眼下要么是个吸纳良机,要么就是市场堕入地狱的先兆。

Brett Arends

(编者按:本文作者Brett Arends是《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专栏作家,他的专栏《投资回报》帮助投资者分析最新时事并做出相应投资决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