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450 --- 凡事随缘 生活如流动的梦境 学会使自己幸福

(2008-10-18 22:52:56) 下一个

凡事随缘 来源: 平凡往事

缘份是前世修来的,还是随机巧遇,谁又能说的清,摆得明呢! 反正相遇了就是一种缘份,无论人和事。又何必追其根,求其源。 在人的一生中,有太多的人,太多的事来来往往,有的仅仅是擦肩而过,有的深陷其中,让人执着。 只是缘深缘浅程度不同罢了,并无大的区别,而缘深缘浅缘可能又全在一念之间 。因此我以为遇事不可太可执着,更不能执迷。让因果自作定论,这也符合佛家的思想。

以为生命就是追求,事业就是拼搏,执着才是成功之道。然而执着和追求需要毅力,但放下执着、放弃追求也许更需要毅力。 对事对人都不要太勉强,有时放下又何尝不是一种美丽。有人为爱情执迷不悟,穷其一生,孜孜以求,而最终还是两手空空,有时还反目成仇,害人害己。一切的一切都是缘,一切的一切随缘而生,随缘而逝。 

有人喜欢劝人珍惜,而珍惜又何尝不是要人执着。有劝人入世的厚道,也要有劝人出世的胸襟。放弃有时比执着更认人难以定夺,把握。有个朋友被医生误珍得了乳腺癌,所有的亲人,朋友都同情她,说不尽的安慰话。弄得她仿佛真的到了世界末日似的,惶惶不可终日。而我让她就当自己的肉体死了,爱吃就吃,爱玩就玩,让精神话着。从此她又振做起来,并和我成了莫逆之交。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感慨和迷惑:为什么不喜欢我?” “为什么不理解我 为什么会是这样?”从随缘的角度看,不喜欢不需要任何理由,喜欢也不需要任何理由;理解不需要任何理由,不理解也不需要任何理由。缘分就是缘分,不需要任何理由。有一次朋友夫妻打架,女方父母也参与其中,使矛盾加深。朋友的老婆打电话给我让我过去,当我到他们家时正打成一团,楼下一个人正劝着朋友,但朋友的声音却一声大似一声的从地下室传了上来。朋友父母和老婆,见我进来,都像受了天大的委屈,一起向我哭述,一会说要离婚,一回又说要叫警察。我简单听了他们的说词,弄明其原委,就反其道而行之,不劝反骂,晓以利害,他们反而冷静下来,反思自身。最后我又把朋友叫出门外,让其权衡利弊,并狠狠地骂了他一顿。从此他们家长期积累的夫妻之间,两代人之间的矛盾化解了。事隔半年后,朋友还对我说,我是他们家的恩人。如果他们都执着于你非我对不就成了一个死结了吗? 让他们换位思考,你对我错,问题有迎韧而解了。

还有一次,儿子考试,我很早起来为他准备一大堆饭菜,但平时习惯了喝牛奶吃面包的他并不领情,只是象征性动了几下筷子,而且以后再考试也不让我知道了。帮助别人也要以别人能够接受的方式才有效果,否则不但会给别人带来不必要的压力,还会事与愿违,效果也一定适得其反。 生活中,有许多烦恼都是源于希望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别人,总以为自己的思想是灵丹妙药。殊不知,无论是什么样的灵丹妙药,如果不能对症而医,跟假药又有什么区别?

太勉强太执着只会自寻烦恼、何苦呢?

 

生活, 如流动的梦境   来源: :雾从海来

人生, 很多时候如同旅行,穿越变换的时空,走过不同的世纪,恍恍惚惚间只有你自己知道个中滋味。而边计划边前行的人们,往往会在日常的繁琐中失去了登高远望的机会, 视野渐渐遮蔽于单一的重复或纷乱的应对。按部就班计划的人,在早早实现了各种既定目标的时候,也将不可避免地面对空虚和惶惑。

多数人的生活都像是远处的花园,从高处眺望都会是繁花似锦,硕果累累;走近看时,又有多少人不用为那四处隐藏的虫害而焦虑,又有多少人不需为浇水施肥而奔忙。忙忙碌碌中多少次忘了问自己,最近收获了什么?而多数时候感觉只要没有失去什么,就应该已经是能够想象的最好的生活经历了。
 

日月交替地照亮白日和暗夜,繁星在不同的时间一如既往地在远方闪烁。而生活却如流动的河流带着曾经火热的梦想和无法抑制的热情,流向不可预知的未来。撇下日渐苍老的心境,波澜不惊的灵魂,偃旗息鼓的激情和深夜梦回的叹息。于是自我安慰地想,是成熟替代了青涩,是现实冲淡了无奈,是平淡定义为真实,是方便战胜了爱情。 

曾几何时,人生飘扬着鼓动的风帆,曾几何时,生活如同流动的梦境,曾几何时,漂泊的灵魂伴随着非凡的勇气,曾几何时,激情充满每一次的悸动。如今,多少次午夜惊醒,会不由自主地怀念那些青葱的岁月,想念那些驿动的年轻。不禁会想,是不是这样的轨迹,注定是每个人不可更改的宿命。

学会使自己幸福   来源: englishbay

 在国内的一个女友抱怨说她很不快乐,甚至有偶尔有想结束一切的愿望。朋友中她应该算是个事事都比较如意的人了。几年前从外地到上海发展,从一无所有到现在的外企白领精英,不但赶上了上海房地产起步的好时机,还有能干的老公和可爱的孩子,一个世俗女人努力追求的一切都在她的手指间,可她却说自己不幸福。 问她为什么,理由也很多,工作中的勾心斗角使她身心疲惫;老公出差加班太多陪在家人身边的时间很少,而且结婚多年两人的沟通也日趋淡漠,不得不让她担心今后婚姻的稳定性;孩子小非常粘母亲,她也没有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以及和老朋友们维持友谊。

一个想事事完美的人往往是最不易快乐的人。

劝她放松心情,出去旅游一次。可是现实的事情需要面对的还是要面对。

怎样才能快乐呢?那就努力消除使自己不快乐的事物把。

只有让自己忙起来,没有时间胡思乱想,可能会把消极的念头压下去。

工作不顺心,那就换一个,或者休假一段时间。婚姻有问题,就提前补救。孩子带来了烦恼,就请亲戚保姆照顾一段时间,让自己也有机会宠宠自己。一个女人不能没有自己的爱好,没有自己的朋友,没有可以寄托心灵的事或人。快乐的根源就是要找到一直使自己快乐的事,并且经常有机会做它。唯有了解自己,才能掌握使自己幸福的钥匙。

最后还不行,那么不妨做做阿Q,反正人生就这几十年,宇宙中的沧海一粟,一晃就过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