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财经观察 1238 --- 大凡:秋日的私语

(2008-09-10 23:03:01) 下一个

大凡:秋日的私语

 

汇源果汁被可口可乐收购的消息一传开,国内的民众反映强烈。我只能苦笑:现在开始后悔了。如果我是一名企业家,我绝对会步朱新礼的后尘。

看看我们现在很多人对待企业家的态度吧,恨不能杀之而后快:薪水高了该杀、股价跌了该杀、捐钱少了该杀、大非成本低了该杀、效益波动了该杀、讲两句大实话该杀、企业做大了该杀。企业家们一定要如同政治家般的老到、军事家般的纪律、传教士般的无邪、共产主义战士般的无私奉献才能让人满意。吃的是草、挤的是奶应当是他们的写照。

如果我是一名企业家,我凭什么只吃草,天天挤奶?如果你认为我这样很不好,那么我套现了大把的钱到国外逍遥好不好,在一个不尊重游戏规则、不把企业家作为最稀缺资源的环境中,干到一定程度功成身退是最聪明的结果。我不当企业家了行吗?

这就是我们这个被誉为最聪明民族的经常性结局。民众的力量往往不是跟着理性在生长,而是感情的宣泄,最后什么都没有得到。这就叫惩罚,我们被自己惩罚的还少么?

想一想都是些笑话,因为我们说地主、资本家是剥削阶级,就消灭了的这些我们创造的名词的肉体。结果没有人剥削我们了,因为我们也没有什么可以被剥削的了。后来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引进了外国人来剥削我们,总算开点窍。因为看到有些人不正常的富了,就把整个社会的富裕阶层当作敌人,要求均贫富。有些不讲良心的人竟怀念那个年代,什么物价长年稳定、什么看病不花钱、什么房子单位分。没人拦着你去朝鲜定居,端起饭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让人忧虑。

我最忧虑的并不是民意的汹涌,古今中外,群体意识都是无方向的。我最痛恨就是一些假道学。不是学识浅陋、就是居心叵测。他们起到了鼓噪的作用,表面上是为民请命,其实他们在毁灭着我们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一种环境。你说大小非能征暴利税吗?说这样话的人、鼓动这样做的人我都不知说什么才能表达愤怒!按照这个思路,朱新礼白手起家,成本是零,要狠狠敲他一笔。只给他剩两千万过晚年就足够了。每个投资企业股权的机构或个人,都在承担着企业的风险,获利和亏损都是可能的。结果,亏损没人管,获利的就要在当初约定之外再剥层皮,美其名曰群众意见很大、股市压力很大,以后谁还敢和你玩?就干这一锤子买卖?你自以为聪明,已经算到骨头里去了,但经济规律比人更聪明。

有一个朋友讲了件小故事:在一个偏僻的居民区,开了一家自助火锅餐厅。价廉物美,居民们感到非常方便,经常去吃。但是,居民们每次都剩下很多,虽然餐厅规定对剩下过多食物的要收钱,但每每无法执行。因为左邻右舍都很抱团,胡搅蛮缠之后,大家胜利而归,还经常交流与饭店博弈的经验。几个月后,饭店关门了,大家像胜利者一样宣称:被我们吃黄了!过一段时间,大家突然明白过来:自己就是最大最大的失败者!真傻!

知识分子是整个社会的中坚力量,企业家是社会的宝贝,而一个讲究规则和法制的社会才能创造百姓真正的幸福生活。市场经济并不是不讲感情,而是要在一个方向正确的轨道上。知识分子的作用是启发正确的思想,发现真正的弊病,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用对民众真正负责任的心来感悟生活。知识分子对形成民族精神的塑造,对真理的探索起着很大的作用。可从历史上看,大部分的中国知识分子没有起到太好的作用。要不就是被御用,要不就是利用反叛等待被招安、实在无望的就哗众取宠以社会良心自居,为社会进步而鼓与呼的少之又少。没时间学习,也没时间思考,连这样一些常识性的问题,都能犯方向性的错误,我想,无外乎两个字:名、利。

我们为什么要叫洋人定价,才知道失去的东西是好的?汇源这件事情上,促进我们思考。很多人大叫茅台不倒,熊市不完;平安不死,民愤不平;万科不崩,泡沫难消。用这种被套股民的心态攻击着这些为我们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公司,是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的词语吗?你干吗非要盼着茅台倒呀!我们已经快要喝着可乐味的果汁了,难道好要我们喝着威士忌味道的茅台,享受着友邦保险的子公司——平安的服务,住着物业管理不完善的房子就非常舒服吗?有时候人的感情就如同小孩子,马上得到的东西就是好事,仅过努力一年后才能得到东西,孩子就哭。市场经济需要几代人来培植,绝不是将股市托上去,将大小非关在家里那么简单,虽然其基本的原则简单到不能再简单。我们要给中国的企业家们创造一个较好的舆论环境,毕竟是他们整天忙着赚钱,客观上提供了那么多服务产品,改善了我们的生活。他们的贪婪,虽然是一种不太好的特性,但不断的开新店、研究新产品,才能让更多的人受益。

他们壮大了民族的产业,使得国外的巨头不能像在其他国家那样肆无忌惮,而且他们也在众人的嘲讽和唾骂中艰难的国际化,为什么可以允许洋人进来买我们的资产,却对我们走出国门那么仇恨呢?学费肯定是要交的,但这是方向,要宽容、要冷静。如果有一天企业家们不贪婪了,把企业卖给外国人了,如果有一天企业家们学习雷锋了,一个月只拿公务员的工资了,如果企业家们被骂怕了,开始不断从事社会公益活动,开始学习官员讲话了,开始大把的将公司的钱捐出去,开始天天讲政治了,如果企业家们知道定下的规则以后可能随时会更改,只要以官方或民众的名义,那么他再不会作长远的投资规划,他们只会赚了钱就往国外汇,办了国外的护照,等待着修改规则的那一天。

有时,我满心钦佩那些遭着骂还坚守在岗位的企业家们。个人养老的钱早就够了,赌气不干了呗。但是,对事业的热情、对社会的使命、对金钱的贪婪,使得他们继续玩命。但这些人就是我们国家的脊梁。我们要尊重该尊重的、要遵守该遵守的。这才会成为一个负责任的民族、负责任的大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仔细想想中国的事也真是很滑稽,明明是个不重视民意的国度,可有时分明又特别在意民意。民意如果在没有规则和法制下被滥用,也是很可怕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