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414 --- ZT 最幸福的人,不必问人生意义

(2008-08-07 02:43:49) 下一个

最幸福的人,不必问人生意义

作者:吴淡如 http://blog.sina.com.cn/u/1234163311

多年前,我到老挝去。那时候,它还是一个不对外开放的国度。由于地处内陆,交通不便,农作物虽然丰盛,但现代民生物资匮乏。穷人家能有一件纱笼蔽体已经不错了。
车行荒野,几无人烟,经过一座开满莲花的小湖旁,我看到了一幅令我难忘的景象。
六个五六岁的孩子,光着身子,嗨哟嗨哟,很有节拍地在小湖中划船。所谓的船,只是简陋的小竹筏子。被阳光均匀洗礼过的身体,泛着古铜色的光泽。他们笑得非常开心,划得非常非常用力,一起往前划,划到小湖中心,又划回湖边。
我举起相机。他们也举起手,完全没有戒心地欢迎罕见的不速之客。扑通,其中,他们又心满意足,嗨哟嗨哟,一心一意地开满淡红色莲花的湖上行舟。
我发了很久很久的呆。我知道,他们绝对是穷人家的孩子,他们没有玩玩具,也没有 “ 任天堂 ” 滑稽戏机,他们甚至没有一件好衣服。可是,没有人会觉得他们好可怜。
我觉得我好可怜。我们都一样可怜。因为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灿烂、那么自然、那么纯净、那么百分百的笑容。我的因忙碌才能充实,表面上看来蛮有意义的人生,好像从来没能使我笑得如此喜气。那么美丽的笑容使我的心如莲花,在温暖的阳光下,和千百朵莲花一起嫣然盛开。
怎样的人生才有意义?希望他们永远不必为这个问题浪费时间。
心里从没浮现这个疑问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人吧!


台风夜
By Juliet

突然提起笔,却不知道要说什么了。 或者根本不能讲提起笔,因为在这个电子化的时代,连书简往来也变得不可避免的电子起来,但是我希望人和人之间的感情不是几秒钟就完成的一个 click 或者速食面,毕竟等到风景都看透的时候,总要有人陪看细水长流。

我,在你眼里,可能真的只是一个不知天高地厚,对将来没有理想的孩子。我承认,纵使自己依然上进,依然 motivated 去做好每一件事情, 对于未来特别是事业上的事情没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可是,为什么要拔苗助长呢?也许这些想法在你眼里都是幼稚的。但我始终不觉得这是价值观的冲突,更多的,是我自己在生命中的这个特定阶段还没有准备好去承担可能的风险。我想大部分人是在对自己生活很不满意的情况下才 " 思变 " 的,而我现在感激生活给我的一切,我觉得自己正在一步一步地接近我想要的生活。也许,会有一些催化剂让这个过程变成变得更快一些,但那之后呢,问题每时每刻都有,本来就不存在完美,同样的问题还是需要处理。我认可我们是需要居安思危的,并且光有意识还不够需要行动。我想会有一天我会有行动的,并且那一天不会太晚。

你,永远很平静。平静到让我觉得任何语言都冗余,平静到让我觉得不真实,平静到让我一度怀疑你不食人间烟火。所以当那天我问 " 你看破红尘了么? " 还记得你怎么回答么,你说 " 看破红尘就不会和你一起了 " ,我是那么的兴高采烈,原来你不是不食人间烟火。

可我,是那么害怕沉默。我很怕打搅你的平静,你的清梦,你的专注。我是那么小心翼翼,甚至有的时候怀疑还是不是自己。从一开始,我就觉得我们是心灵相通的,上天似乎冥冥中又一次施恩于我,空降了一个可以让我审视自己,检阅内心的人,纵使我仍然倔强,仍然很难放下我的所谓骄傲。

可你,总是若即若离。我猜那应该不是 30 岁以后的洒脱吧。你不是的。你虽然心如止水,但也绝不会信手拈来肆意对待生活。对于生活,我想你虽然平静,但是赋予了很多思考,我想你决不会因为常常跟我提起那些所谓韶华已逝的哀叹而变得不积极拥抱生活,热爱生活了吧。请原谅我的胡乱猜测吧,在这个台风之夜,我的思绪已经满天飞舞,不着边际了。

我,在你眼里,可能真的只是个孩子。但是,我想我应该是一个热烈的孩子,热烈的有些轻狂,有些让人不知所措。若在你眼中果然如此,那我应该道歉,我的热烈打扰了你的生活。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已经忘记自己需要爱情了,也没有觉得生活又如何不一样了,爱自己也让我觉得很快乐。可是生活总是在最不经意的时候给我一些惊喜。

我,依然喜怒形于色,敢做敢当,爱憎分明。我学不会掩饰自己的感情,它有的时候充沛地让我自己也束手无策, so I will let it be, 我也不介意头破血流,因为那是青春必须付的代价。

如果这些漫无边际的胡言乱语打扰了你的平静,请原谅。

祝,回家的路上一切安好。还有,幸福的,健康的,并且永远的!


Relationship and Partnership

中午跟某朋友吃饭,其间又讨论到relationship的问题,似乎只要是纯粹女生的对话这个话题就避免不了。其中一个女生问另一个女生一个老掉牙的问题:你觉得是你爱他多好还是他爱你多好。 另一女生回答:我希望还是equal partnership吧,如果他没有自己的看法,我会很快get bored

 

很新鲜,第一次听到这样的答案。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回答的这个女生长期居于海外。我知道partnership没有任何贬义,可是听着还是让我一下子想到了原来公司的partnership以及所谓global profit sharing的理念。让我觉得心有戚戚焉,可能这个partnership要说的是互相扶持,共同前进的意思吧,为什么就让我觉得不温馨呢。突然觉得英文表达真实匮乏到一定程度了。这么美好的事情,一个relationship就全部涵盖,而且范围远远超过了爱本身,所有事情都可以套上这个词。一个partnership似乎想去阐释relationship之下更深层的意指,可惜反而让我觉得有些贫乏,甚至有点商业气息。完全不及中文的生动。

我喜欢的席慕容,他会这么说“ 在我们的世界里,时间是经、空间是纬,细细密密地织出了一连串的悲欢离合,织出了极有规律的阴差阳错。而在每一个转角,每一个绳结之中其实都有一个秘密的记号,当时的我们茫然不知,却在回首之时,蓦然间发现一切脉络历历在目,方才微笑地领悟了痛苦和忧伤的来处。在那样一个回首的刹那,时光停留,永不逝去。在羊齿和野牡丹的荫影里流过的溪涧还正年轻,天空布满云彩,我心中充满你给我的爱与关怀。”

最喜欢的张爱玲,最喜欢她说这句“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你也在这里?

也许,是我太苛刻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