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忘中囯之四十八:再谈我为何不回国

(2007-12-17 17:10:15) 下一个

再谈我为何不回国--孩子和中国的前途问题。 2007-12-16 21:58:23 

 

油绿绿的湖水的博客 

这可是老调重谈了,一定有人笑话。不过,反正是论坛吗,也就不妨说几句,欢迎拍砖,我很喜欢原创。

有人看后会说我是年龄大的,不了解中国,或回国混不下去。我想关于我不了解中国的论调本身很可笑,因为我年龄大本身就是了解深刻的证明--至少比很多年轻人了解中国,而且我小学和初中受的是毛泽东教育,高中后受的是邓小平的教育,那些年轻人嘲笑我不了解中国,我想那是因为他们从来不了解中国,甚至不知道毛泽东思想是什么。

至于说我回国混不下去,更是笑话,我在国内的年收入接近七位数,所以,只有那些回国后在两年内年薪超过七位数的,或为了亲人回国,或确实有报国志向的人,我个人才服气他们在这里讽刺我。

我重回北美也马上混到地区经理,当我看到那些因为看到回国有个年薪3040万而犹豫的人,心里是不看好这种人的,因为这种人感兴趣的是现在的钱,钱,钱,不是长远的追求,甚至是长远的钱的追求,不是自己的人生定向和理想,甚至不是职业方向,或者干脆就是捞一把就走的想法。而我小时侯受的教育是毛主席语录: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没有远大理想,心里必然慌张

大家想一想:为什么中国官员和富人都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并且很多要拿外国护照?难道他们仅仅害怕东窗事发吗?其实,那是因为他们能看到多数人看不到的东西。我在国内做高级技术总监的时候打交道的官员很多,包括现在荣升中组部长和某常委的人。虽然我不是做行政官员的料,但作为旁观者,对他们的了解还是有一些的。

好了,言归正传:假如是为了我个人事业的发展,我选择回国发展,因为我认为中国还有30年的风光美景,我只要在这十年里里抓住机遇,后二十年也就不白活了;然而,我有两个孩子,我抓住机遇和孩子抓住机遇是两回事,所以我必须换一种方式考虑自己的选择。

有关孩子的前途问题,本质原因是因为我不看好中国三十年后的未来,而那时正是我的孩子就业和育子的时候。我凭我有限的历史知识和直觉,认为中国会有动乱甚至战乱,即使没有动乱等,也已经变成拉美那种国家了。反而,假如是毛泽东时代,我倒没有这份担心,就会立即回国。

毛泽东时代,我在小学时就学习的一篇课文就是:水桶定律。当时水桶定律是发到各级党组织要求学习的。什么是水桶定律呢?就是一个水桶的盛水量,取决于最短的那根木条,而不是取决于最长的那根木条。也就是说,无论金字塔顶多么光鲜,塔底才是决定金字塔存在与否的关键---尽管金字塔底是经常丑陋不堪的。所以,老牌资产阶级国家都非常注重塔底的建设。有些海龟经常讽刺在美国加拿大的穷人和一些华人领救济”“养懒人”“脑体倒挂,其实这只能说明那些海龟浅薄,连美国的资产阶级都会抨击这些海龟缺乏人道主义精神”“不讲人权。事实上,这种海龟回国,给自己带来的是钱财和权力,给中国带去的是负贡献。

中国的历史表明,中国富强的软肋有两个(还有很多,今天我只谈两个):

第一是如何有效抵制外族侵略的问题。比如以北宋南宋之富堪称世界GDP第一,然而在金元的打击下很迅速地国破家亡。清代道光GDP也是世界第一,然而只能对洋人割地赔款。毛泽东深刻地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就算被骂成穷兵黩武饿死人也要发展核武,这样在心理和现实上被外族全面侵略打击甚至灭种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了。所以,对这个软肋,我根本不担心中国会有问题,我很乐观,因为现在这个软肋被毛泽东消除了。

然而,我害怕的是第二个软肋:金字塔底被掏空的崩溃,金字塔底是指广大的农民和普通的工人以及生存下等水平的人,这部分人是多数。即使是少数,绝对数量也恐怖,比如太平天国,在江南都不受欢迎,帝国主义也不欢迎,朝廷也不欢迎,却能在江南造成巨大的破坏,曾经占据半壁江山。贫富差距、社会不公以及由此而导致的离心力和道德崩溃是历朝历代农民起义的直接原因,如果恰逢外部侵略,则饿殍遍地,战时人不如太平狗。

这第二个软肋,毛泽东深刻地看到了,所以毛泽东努力打造一个让广大农民和一线工人---也就是毛所说的无产阶级,或被现在年轻人时髦词汇所讽刺的低素质国民---得到基本保障、让资本家有限致富或不许致富的社会制度,而且毛基本上打造成功了。毛时代的社会结构这很象北欧加拿大等国家一线的工人收入和白领阶层很接近,基本医疗和教育得到保障,无产阶级在政府有代言人,无产阶级有选票---尽管候选人通常是资产阶级人士,但选谁是无产阶级说了算。毛时代的社会架构比邓时代更接近西方发达国家,但在数量上的差别大,也就是国民平均财富比西方国家差一大截,此外,由于资源有限的现实的基础,暂时不允许资本家支配资源,其他的方面,在质上,却和西方国家很相似。

而邓时代,在总量上接近发达国家,但在质上,却和西方国家有了巨大的差异,姑且不论科技上的成就对比。邓以为,少数人富起来,就会带动多数人脱离贫困,然后达到发达国家的社会结构。(我周围的中国人说我是被毛愚弄的受害者,我常常感到他们只是自我感觉了解中国,实际上他们连毛泽东时代的经济结构都不知道,却在那里大谈崛起,很是有趣。)

邓彻底颠覆了毛的治国思想,邓注重的是如何打造金字塔顶,让人看到金字塔顶的辉煌。邓也成功了,然而,金字塔底层却被掏空了。假如一个国家不是外向型侵略的国家,则资源一定有限,一部分人富了,另一部分人必然更穷,或下一代的被这一代占用。而且,世界发展到今天,想重复西方国家掠夺其他国家的发展方式,已经不现实了,毛看到了这一点,但邓没看到。所以,中国取得资源的方式是:向内发力,这就导致在邓时代,基本上是城市剥削了农村,而在城市里,优势阶层剥削了弱势阶层,农村也如此。所以,一个奇怪的局面出现了:中国的富翁越来越多,世界上到处是中国产品,一片崛起的信心和呼喊声;另一方面,农村孩子上不起学、看不起病等更加严重,社会治安急剧恶化,而大学扩招惠及的主要是城市,牺牲的是农村(毛泽东时代大学生里,农村/城市刚好7/3,而现在是4/6)。

有趣的是,能上网的人基本上都是邓路线的受益者,基本上不关心或讨厌思考自己所受益处的根源,或乐观地认为农村的那些问题正在解决。

邓的这个路线本来应当适可而止,见好就收,然而,问题就出在这。现在捧邓的比当年捧毛的要坚定百倍,因为捧邓会给自己带来好处,捧毛却不一定---所以有人骂毛是皇帝,喜怒无常---,中国的资源,无论水还是能源,包括曾经认为用800年的煤,最多再用20年!就算发现了更多的油田,也意味着更多的污染和水资源的消耗。而可悲的是,中国金字塔顶打造起来后,什么钱都花过,就是没有在全民免费的基础教育上予以普及,加上计划生育的逆淘汰(优者少生),中国的平均国民素质下降很多,所以想学习日本韩国等消化外来技术再发展自身技术的路子在50年内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这三十年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所以三十年后的中国是什么样的中国呢?在我的眼里,是这样的:灰蒙蒙的天空,油绿绿的湖水,严重的两极分化导致的两极中国,贪污腐败盛行,社会公义的丧失,农民和工人广泛的抗争和动乱---最轻也是马克思所说的破坏生产工具等,黑社会普遍,暗杀盛行,完全是解放前的景象。为了避免这一切的发生,中国最好的结局就是走向一个折衷:拉美化或印度化。也就是说,享受民主的假象,永远做一个二流国家。

现在很多想回国发展的,基本上就是奔着钱去的,假如回国没有几个钱,基本上就不会回国。这种世界观没什么错误,但确在客观上说明了一点:所谓目前中国的吸引力,其根本在于能满足很多回国者的自私心,中国的更深层次的向心力,比如不计个人得失,报效民族的,也许只曾经在毛泽东时代昙花一现而已。

对于我个人,我的孩子在国外出生,无法具备中国国籍,我曾回国多年,然而,一切以钱为衡量基准的氛围,我不喜欢,我更愿在北美做个项目经理。我不愿我的孩子长大后生活在一个充满动乱因素和生存困境的国内--除非我相信他们能做资本家--然而我没有这个信心。此外,中国已经在我的孩子出生前拒绝了我的孩子的中国国籍,因此,假如我的孩子不为中国效力,我也没有犯罪感。然而,我自己有这个犯罪感,因为中国培养过我,所以我会尽力利用各种机会为中国作点贡献,但这不表明我看好30年后的中国---那时我很老了,假如我现在回国,那时下岗怎么办呢?

那些官员富家人士,都高唱祖国的凯歌,然而就是他们,把孩子送出国外,我相信他们的选择一定是最正确的,因为他们最了解中国。所以,我还是选择,最终回到了北美。

所以,那些考虑海龟的人,多想一想:假如你能抓住中国的这三十年,就回去,自己混好了,孩子自然会好,到时有什么问题再把孩子送出来就行了。然而对于我本人,由于我不是做行政的料,所以我料定我退休后没人买我的帐,到时我帮不了孩子,所以干脆就在北美算了。

多浪河 评论于:2007-12-17 16:58:44 [回复评论]
中国不发展----庆幸自己在美国

 

中国发展了---- 怀疑中国是真发展

中国真的发展了---断定中国不能持续发展。

中国高速持续发展了-----预言中国要出动乱

令人费解啊!是EQ 出了问题? 还是IQ出了问题?

  

Sunnycool 评论于:2007-12-17 16:35:19 [回复评论]

"中国的更深层次的向心力,比如不计个人得失,报效民族的,也许只曾经在毛泽东时代昙花一现而已"

不同意,这是中国的千年民族传统,恰恰是解放后被革命革掉了。

 

奥陶纪的星光 评论于:2007-12-17 16:29:10 [回复评论]

给你打50分。

经过了毛,邓时代的楼主对于这两个时期的社会现实分析的都很明晰,有些观点很犀利,打50分的原因是我认为楼主的有些观点具有腐蚀性和危害性,不能苟同,挑两个小反驳一下先。

首先楼主的通篇论据陈述为了给自己的结论——为了孩子所以不回国——做铺垫,爱子心切本无可厚非,只是由此而派生出来的调调让人怀疑楼主到底有没有如他自己所说的那么高尚?

话说白了,立志报效祖国而非捞一把就走的热血青年其实不在少数,而楼主的论调是只有年薪7位数以上或位高权重的人才有改变中国将来的可能,那么年薪7位以下的或没权没势的就不能够发挥影响了么?

那些官员富家人士,都高唱祖国的凯歌,然而就是他们,把孩子送出国外,我相信他们的选择一定是最正确的如此看来貌似楼主正是他自己反对的邓的金字塔尖理论的拥趸者,而楼主的信仰大厦其实也不咋高——官员和富家人士的选择。

其次,楼主确实了解中国,只可惜他了解的是过去的中国,他也许可以说他明白60年代或70年代人的想法,那么简单的试问一下, 30年后中国位高权重的人应该是出生于哪个时代?6070年代的人恐怕多半已经作古了吧?8090年代呢?未来中国的所有者,楼主能够说他因为了解了毛,邓,就了解了将来了么??

中国在现阶段有太多的不确定性,而楼主这么早便得出如此悲观的结论,实在和当年在沦陷区的伪军有异曲同工之妙。

假设某优秀青年正在回国和留美之间犹豫徘徊,有幸看到了楼主这篇博文,于是在留美的因素上加了砝码,楼主貌似公允的陈词确实起到了人文主义关怀的目的,只是这么一看,倒更加像中国潜在人才流失的帮凶。

再次,海归的回国,无论什么原因,无论薪水高低,不可否认的绝大多数能够给国人以良好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又怎么能是7位数或8位数的酬薪能买得来的?所以说,楼主的眼光也不要光盯着那7位数8位数,张口闭口就是拿这种标准来衡量人,目光是不是和你所鄙薄的人一样狭隘了些?

最后,楼主的结论假如你能抓住中国的这三十年,就回去,自己混好了,孩子自然会好,到时有什么问题再把孩子送出来就行了。看到这,我还是忍不住笑出来了。楼主一直表现的忧国忧民到底还是藏不住了,说到底——自己的孩子才是最重要的,中国山区里的孩子上不起学跟我有什么关系?城市里的下岗民工根我又有什么关系?让自己家孩子有个美好的将来才是最重要的!————从这里我才真正看到了楼主所提到的海龟的负贡献

所以,拜托,请不要摆出一幅高风亮节好似由于深谙国内水深而不愿同流合污的君子形象,你就简单的说为了老婆孩子着想才不回国就完事了。中国——楼主老了,楼主建设不动了就不回去了这我们都可以理解,但是有必要把国内说的这么极端打消别人回去建设的积极性吗?是不是大家都顺你的意了,30年后捞到了孩子也弄国外了;然后不管中国是不是沦为和拉美印度一样,是不是战乱频繁饿殍遍野了,也和楼主你没一分钱关系了? ?我看不至于吧??毕竟中国还生养你一回呢。

——————————————————————————————

其实中国护照美国护照不是问题的关键,跟老外说话时谁第一句问你护照什么颜色啊?不都是先看到你黄皮肤黑眼睛么?

所谓的赤子之心就是大家都希望看到中国强大,有问题面对问题然后解决问题才是王道,罗马还不是一天建成的呢,没必要总拿中国的缺点去和发达国家的优点相比较。成天为了是去是留的问题讨论个喋喋不休还真是浪费你们这些高级人才的时间和精力,真想为中国做点儿贡献的,不会因为拿个美国护照或者这边几十万年薪就打消念头;相反想捞一把就走人的,也不会因为国内提供了多么优厚的待遇就留下来,分道扬镳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另外我最受不了谁张口闭口钱钱钱,一点儿人生理想都没有,俗不可耐。

周子衡 评论于:2007-12-17 16:28:37 [回复评论]

许多论点不无道理。但也有一个软肋,将孩子在哪里生存发展的重大决策,建立在对那些官员富家人士的盲目信任之上,因为他们最了解中国。说老实话,这些人可能了解怎么混迹官场,如何化公为私,怎么贪污腐化,如何搜刮民膏。但认为他们最了解中国,拿他们做今后三十年代风向标,可实在有点不伦不类,也把博主自己费了许多口舌树立起的懂中国,懂毛泽东的资格给一笔勾销了。呵呵。 

 

多浪河 评论于:2007-12-17 16:18:06 [回复评论]

回复bigbig!的评论:

同意你的观点。选择留北美无可厚非。问题是,什麽是大智慧?什麽是小智慧?什麽是大道理?什麽是小道理?还是要拎得清吧!  

逻辑 评论于:2007-12-17 16:11:15 [回复评论]

回复perthuang的评论:

这种人没新鲜的, 除了"民主人权"就是"汉堡咖啡", 别指望他还懂其他什么.

逻辑 评论于:2007-12-17 16:07:30 [回复评论]

回复piniu的评论:

"我就是研究历史的,而且恰恰就是毛泽东的那一段"

,一点不能说明你对毛的观点就是"标准",正确的.而且非常独断的指责别人是在: "刻意维护毛,从而黑白颠倒".这只能说明你不具备一个学人的基本人格 

perthuang 评论于:2007-12-17 16:06:16 [回复评论]

你理想中的治国方式或者说结构是什么样的?就现在这个状况怎么迈向你想的那种状态,要多久?不知您能否简略的写一写。 

feiciayan 评论于:2007-12-17 16:06:08 [回复评论]

回复bigbig!的评论:我非常赞同你的观点,一针见血,深刻至极!

逻辑 评论于:2007-12-17 15:58:50 [回复评论]

bigbig!的评论:

言之有里.

本来, 他选了"国外"其实也可理解的, 各人有各人的想法,有知己的能力和具体困难.但要挖空心思找些冠冕堂皇的理由, 对中国说三道四, 性质就变了. 变成什么了呢? 两字: 扯蛋!

ukz 评论于:2007-12-17 15:56:20 [回复评论]

回复bjluke的评论:

你没看懂我的意思,我是觉得中国是应该需要有自己的理论,而不是美国,或者欧洲的.并且我相信,世界应该是有多种模式的,而不是象美国.因为个人原因,经常往返欧美,其实欧洲和美国的制度其实差别很大,即便一个祖宗,现在生活模式差异也非常大,因为各自的大环境不同了 

piniu 评论于:2007-12-17 15:53:42 [回复评论]

非常遗憾,我就是研究历史的,而且恰恰就是毛泽东的那一段。你对所谓毛泽东经济社会结构的阐述让我觉得很可笑,可笑到不值得反驳。如果你是刻意维护毛,从而黑白颠倒,我就不好说什么。可是别告诉我这就是你的思考 

逻辑 评论于:2007-12-17 15:51:33 [回复评论]

改革开放初期是: 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现在是: 好人坏人, 只要和谐, 就一团和气.

我对"和谐社会"的理解是: 无正义之分, 无是非之分的一团和气的社会, 有这样的社会吗/

ukz 评论于:2007-12-17 15:51:25 [回复评论]

回复ddv5000的评论:

我看了LZ的年龄,75年的,比我小不少,好象应该没有受毛时代那么多影响吧.

bjluke 评论于:2007-12-17 15:50:02 [回复评论]

 

回复ukz的评论:

Can't agree more - chinese lack innovation, so they copied marxisim only to find that it was garbage, now some are trying to copy what has been done in u.s. Is u.s perfect to copy?

come on, people, be innovative! think out of the box, the world is not the version of cnn, nor cctv-4, it is a world that needs new ideas to reshape, that is the way chins is marching on...

 

bigbig! 评论于:2007-12-17 15:49:34 [回复评论]

蛋! 

趋吉避凶而已,人性如此,所以作者动机无可厚非。同样,自私自利同样是人性,国内总总是这样,作者把自己的选择归结为国内的客观状况而忽略了其自己做了和那些人同样的选择,一样的自私。所以有作者想法的人并不具备公义。所以这些人只能看到眼前的利益而无视长远的利益。 西方国家的先进,中国的弊端是清楚摆在那里的,选择国外者和他们所说的国内官员富豪本质是一样的。

皮之不存阿!!! 这道理那个不懂?都懂,也都明白没有根的日子不好过。那为什么还都奔着国外走哪? 道理我想很清楚了,无非是趋利避害,独善其身的无奈罢了。承认我们选择的都是为了自己应该不是很难,只是经常被人忘记,不自觉中把原因归结到他人,归结到社会。

其实美国是月亮,中国是影子。落后是因为有人比我们先进,没有月亮那来影子。 美国的富裕建立在对其它落后国家的剥削,这和国内先富起来者对弱势群体的剥削并无不同。选择美国无非是为了背靠大树好乘凉,分享先进对落后的剥削。 

我不是在指责什么,我说过了,自私是人性,但自私者往往并不具备大智慧。 这些人甚至不了解他们向往的那个国度,他们向往的那个国度的人生观念是,在有限的生命里最大的实现自我价值,而不是这些人贪图的物质享受,下一代的享受。 所以他们必要经过屈辱,经过磨难才能进入那个国度,谁会欢迎享受者来到自己的国家哪? 

中国这条船破洞了,进水了。选择逃生者我不鄙视,求生是人性。但要是人人都跳船,即便只是破了一个小洞,这条大船也会沉。一个国家能否存在,靠的是脊梁,是那些坚持到最后与船同生的人。

中国未来最需要的就是理顺各种社会关系,让那些不会逃生的人担负起更多的责任。 

 

笑死我了! 评论于:2007-12-17 15:47:06 [回复评论]

Re: 瓦房店 

很有意思,好象是dtian在显摆他的工资和经历. 我只是打打假而已.触痛了你的神经?你看得上谁,看不上谁,同意谁的观点,这是你的自由,关我何事?真是...笑死我了!

 

ukz 评论于:2007-12-17 15:42:03 [回复评论]

这里是个论坛,应该不是树立敌对的地方.大家都在国外,有些是暂时的,有些是长期的,但不管怎么说,大家还是中国人,到什么时候都变不了.中国发展的历史与欧洲美国不一样,这就决定了我们和别人不一样,几十年来从西方搬来了马克思,现在又很多人急着搬其他理论,真的要思考思考,西方思路和中国不一样,就象中医和西医不同.中国有很多落后的地方,但不管以前是KMT还是目前GCD,或者以后怎么样,中国还在,中华民族还在,并且我也相信会越来越好.留到国外,做出成绩,一样会为中国人争光,回到国内,赚钱也好(西方经济学里人性自利大前提),报效祖国也好,只要有地方施展才华,我觉得都是好事情.希望观点争论,不要对人 

ddggwt 评论于:2007-12-17 15:39:26 [回复评论]

胡温团派等为代表的弱势群体? 看看他们的孩子们都""多少钱就知道了  

ddv5000 评论于:2007-12-17 15:37:49 [回复评论]

看看国内学术界,主流经济学家们:何志毅致张维迎的公开信全文 

想海龟当公务员的看看这个:广州社保基金案 

接着说我为何洄游美国 

我说说我为啥不回国吧: 

还是留在美国好:中印技术移民于918日举行了华府大游行恳求美国 

郭台铭、刘德华被胡接见侧面说明:黑砖窑今后只会越来越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