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275 --- 离人心上秋、秋夜月当花、花似燕归来

(2006-09-28 11:09:41) 下一个
 

 



月满最起思乡意思乡从来如水长夜静易生怀亲念 怀亲自古谁不尝 

如果说,秋,是一年中最让人思念季节;那么,中秋,则是一生中最让人思念的日子。

 

1.离人心上秋

又是秋天。一阵疏风细雨过后,天便开始转凉。放眼四处,一幕幕“落叶秋风扫,枯枝冷雨摧”的感伤景致,自然界的四季轮回就是这样冰凉、无情。

天高云淡,雁儿们一如既往得开始向南飞迁,它们总是在故乡栖地的天空上盘旋几圈后,才嘎嘎嘎地排成人字,怅然离去。

看着南去的雁阵,我想起了多年以前的一个深秋黄昏。那年,我从福州坐火车经由江西北上。一路上,列车穿行于崇山峻岭与万丈深渊之间,窗外的秋色就象万花筒里的图画,一幅幅一帧帧的变幻无穷;北来的雁群在天上优雅的掠过,活生生的一幅“雁驮斜阳,霞分天色”的醉人秋图。

如今,如烟的往事早已伴着季节的飘零,藏在了记忆深处的一个角落。而自己,这么多年来,风里来,云里去,一觉醒来时常常已是异国他乡。斜阳不是故乡的斜阳,晚霞亦非家中的晚霞。在加拿大旅居的这些年,虽没有背井离家的凄凉,然而,客感和乡愁终究是免不了的。百感交集之下,感慨油然而生,没有一点造作。

随手摘录吴文英的《唐多令》,以抒心中思乡之情:

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纵芭蕉,不雨也飕飕。都道晚凉天气好,有明月、怕登楼。

年事梦中休,花空烟水流。燕辞归,客尚淹留。垂柳不萦裙带住,漫长是、系行舟。

 

2. 秋夜月当花 

很冷的夜,秋风钻过窗缝,吹动了我的头发和衣裳。 

在这个初秋的夜里,,我和母亲相互间亲切的叮嘱,使我长久得沉浸在一种温馨的氛围中。这种温馨是不加任何修饰,浑然天成的。我想,这轻柔美满的幸福,应该就是,天伦之乐。

可能是因为妈妈的话,我想起了外婆。十年时间,早已是物似人非、天人一方。记得外婆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等我大学毕业后,用我的第一份工资来孝敬她。然而癌症带走她之时,我尚有三个月才毕业;后来我漂洋过海,在国外念了更多书,挣了更多的工资,然而外婆已走远,远到我无法触及的距离。过去,我读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时候,不懂得感慨,如今才明白这里面包含了多少悲凉和无奈。

离开家乡那天,也是9月初秋。我跪在外婆的坟前,凝视着眼前那一方小小的墓碑。我知道外婆就在里头,而我在外头。只是,此时着薄薄的一抔黄土,竟然是如此地强横坚固地阻隔在我和外婆之间,使即将远行的我,不能依偎在她的膝下承欢片刻,而只许我俯拜。

秋风拂过,吹乱了我的头发,也吹动了坟头上萋萋哀草。这是当年吹过无花果树梢头的风吗?我将额头紧紧贴在冰凉的墓碑上,闭上双眼,依稀又听到秋夜桂子掉落的声音;依稀又看到外婆那慈祥瘦削的面庞。

谨借唐人张渐的【郎月行】,以表心中思亲之感:

今年花未落,谁分生别离。代情难重论,人事好乖移。

萱草已数叶,亏月当再圆。人别星陨天,秋夜月当花。

 

3. 似燕归来

秋夜长,秋夜长,月明白;遥相望,遥相望,川无梁。

不过是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和燕子重逢时,我们都看到了对方脸上的沧桑。我们看着对方的眼睛,看到了思念的痕迹,看到了苦恼的痕迹,看到了挣扎的痕迹。我把燕子揽在怀里,有好久什么话也没说,仿佛一点点在埋平心里的黑洞,仿佛只有对方的体温才能验证拥有的感觉。

这样的时候,我喜欢感悟和使用文字,因为由此及彼的文字,就是起伏跌宕的心路,仿佛迂回曲折的生活。我通过文字,写下的就是心声,写下的就是生活。

当我想你的时候,读书、听音乐、都不能将你忘记;脑海中人影如潮,高高得将我推倒在记忆的烟波里无法自拔。当我想你的时候,我想起一首同名的歌曲,那些歌词,真正字字入怀,句句扣心。方知道歌中也有好文章,只是世人忙著唱歌,未必能领略词中的滋味。现在的我,方知道什么叫颤抖的心,什么是寂寞的滋味。

谨借牡丹亭之【秋夜月】,以表心中思恋之意: 

堪笑咱,说的来如戏耍。

海天秋月云端挂,烟空翠影遥山抹。只许他伴人清暇,怎教人佻达。


   

写于2006928日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