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性贴之154 --- ZT 工作与人生

(2006-04-13 10:39:19) 下一个
ZT 工作与人生
文章来源: rayray2006-04-11 11:36:50  
记得小波在《工作与人生》中曾经将他对人生的看法推荐给青年朋友们,其中说到:“人从工作中可以得到乐趣,这是一种巨大的好处。相比之下,从金钱、权力、生育子女方面可以得到的快乐,总要受到制约”,可是我见到的许多朋友与同事中很少有这样的体验,即使是我自己也常常的感到——工作的无趣而言与沉闷。

好象我们这个国度里,人一旦踏进工作的河流中,自己的人生将得到的仅仅是受罪、无趣以及虐待自己。因而人们便会通过的激奋与狂怒的方式,宣泄自我的不满。那情景真像一百年前,义和团的勇士们驱逐“洋鬼子”般激烈。然而激烈之后,除了增加自己亢奋的激情之外,与己也没有多大改变,甚至增添了许多愤青之举。久而久之,使得自己的心胸和脑子对待生活的态度也渐渐的变了。即使是伟大的人物也不例外,我想倘若要举出的话,最为典型的两位莫过于胡适和鲁迅先生。胡适先生的“容忍比自由更重要”使得胡适先生不同于鲁迅先生那种金刚怒目的战士姿态;相反从具体、点滴着手的方法,不仅让大家能够从人生中享受工作之乐,同时也对未来充满着自信;而鲁迅先生的“金刚怒目”的战士姿态固然可敬,毕竟要求人人成之为鲁迅先生的姿态,那可真是太为难大家了。至于两位先生的功过我在此不想作讨论,倘遭“胡鲁两D”的攻击与谩骂,我也只能以沉默的姿态回敬他们这些徒子徒孙。

因此我想一味的怨气和无奈,倒不如以轻松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寻求快乐。至于干什么,我觉得干什么都可以,当然应该以干出的成绩来体现自我的价值和尊严。或许在享受工作的快乐的同时,也慢慢的改变了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既而发现人生亦非处处苦闷,也非悲愤与无奈。

当然也别指望自己就是精英人物,那样的话,总觉得自己的主张是解救大众的验方;别人的见解无非是些无聊的、下三流玩意儿。因此此辈一旦在春风得意之时,必会摆出一幅救世主的模样,霎是威风;一旦落魄失意之时,一幅穷酸愤世的姿态,令人慨叹;或者通过对时事、风俗、礼仪以及谩骂来消解人生。当然漫骂与嘲讽虽可解一时的心快,却与工作和人生诸事无补,徒增一份无聊与虚空罢了。

因此人生在世,倘若独独是来享受苦痛、品尝苦难的话,生之有何意义?我辈不向那些自诩为精英的“救世主们”,怀抱着以天下为己任的雄心壮志,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只求在工作之余,单单享受做人的乐趣而已,然而即便如此小的请求也常常难以实现,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